注册

省部级领导2769人次参加,植树有多重要?


来源:政事儿

原标题:省部级领导2769人次参加,这件事有多重要? 25日上午9点半左右,162名来自中央和北京市的省部级领导陆续到达北京市大兴区礼贤镇西郏河附近,参加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国家林业局相

原标题:省部级领导2769人次参加,这件事有多重要? 

25日上午9点半左右,162名来自中央和北京市的省部级领导陆续到达北京市大兴区礼贤镇西郏河附近,参加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

国家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今天,部长们新植了约1400余株银杏、白蜡、 国槐等乔木。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在现场看到,北京市长蔡奇和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一起为种下的树苗浇水。

蔡奇(右)和张建龙为种下的树苗浇水

在植树间隙,蔡奇感慨,这是一片希望林,以后大家可以穿过森林去机场。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在现场看到,省部级领导们大多运动装扮,踩着运动鞋。民政部部长黄树贤头戴白色鸭舌帽,笑言“这身也是为今天植树特意准备的”。不到五分钟,他便与其他几位部长成功栽上一株栾树。

此次部长义务植树点选在大兴新机场大兴区南部,是新机场选址的核心区。张建龙告诉“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新机场周围将打造绿色环境,今天植树的区域便是其中一部分。植树的树种也以乡土树种为主,植油松、银杏、白蜡、 国槐、栾树、山桃等乔木。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25日上午在现场看到,不少履新不久的新部长如交通部部长李小鹏等人,也参加了此次植树活动。

李小鹏告诉“政事儿”,2000年到2008年,他一直参与植树,有机会会回到植树的地方看看。同时,他也认为义务植树并不需要准备什么,“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多多益善”。

今年,杨传堂首次作为交通部党组书记参与植树,此前,他是交通部部长。杨传堂曾表示,“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部将加强对高速公路的绿化美化工作。争取让已经建成的高速公路全部披上绿色外衣。不仅要种树、种草,还要保护好。

因为参加了多次植树活动,所以杨传堂经验比较丰富。他今天还给别人传授经验“踩一踩、提一提、再晃悠晃悠。”当几位部长欲将一颗树苗放入树坑时,他跑过去,一把拦住,又挖了几下土,“这个树坑太浅了,还得再深点”。

交通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右)和部长李小鹏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自2002年开始,每年3月末,部长等省部级领导都会来到北京郊区,参加义务植树。这已是第16次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

时任中共中央直属机关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乔世英曾解释,参加植树人数逐年增多,规模越来越大。但京郊可供数百人同时植树的平坦地块越来越少。为了整合有效资源,从2002年开始,由全国绿化委员会牵头,将所有部级领导植树活动集中组织,并正式命名为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

跟早年比,如今的部长植树活动也越来越简化。

2013年,不张贴悬挂欢迎标语,不安排迎送,不设立植树活动纪念碑。

2015年,不搞部门系统对口层层陪同,不搞个人署名、活动仪式,不安排集体合影,不统一配发劳保用品。

2016年,则要求根据规划和地块实际选择树种,不安排栽植大树和名贵树种。

2016年3月26日,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举行时,履新环境保护部副部长不久的黄润秋首次参加。他接受采访时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义务植树是一件令人非常自豪的事。我在地方工作时,每年都会参加义务植树。看着自己亲手栽植的小树一天天长大,内心很有成就感。”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在任职5年间,每年都报名参加部长植树。有时甚至是加班加点赶过来。据报道,2003年,前一天晚上刚出访归来,下飞机没睡几个小时,他便直奔植树工地,时差甚至都没倒过来。

李肇星对义务植树很“上心”,曾幽默回应,“你们年轻人结婚时就不应该是大吃大喝,夫妻一起去种棵树,更有意义。” 

据“政事儿”了解,如今,已有部级干部2769人次参加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共栽下树木超过3万多株。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 信娜 摄影 薛珺 校对:郭利琴

[责任编辑:张梦阳 PX034]

责任编辑:张梦阳 PX03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