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承 | 她在这里为红糖造起一座工坊,开启另一扇“乡村”的大门


来源:人民网

“乡土文化是最大多数人创造的文化,为最大多数人服务,最富有人情味。”(陈志华《中国乡土建筑》)

原标题:传承 | 她在这里为红糖造起一座工坊,开启另一扇“乡村”的大门

“乡土文化是最大多数人创造的文化,为最大多数人服务,最富有人情味。”(陈志华《中国乡土建筑》)

很多人以为乡村是这样的:

是这样的:

但大部分乡村可能是这样的:

它们或许并没有保存完好、令人惊叹的古建筑群落,它们或许是一些老建筑、一些新房子混杂的,但它们是许多人仍然在生活的地方,是现实里大多数的乡村。

四年前,建筑设计师徐甜甜第一次走进浙江松阳,发现中国的乡村并不是她曾经想象的样子。有黄色的夯土房、绿色的茶园与竹林,也有水泥车、运货车一路经过留下的烟尘,以及村民们落在自己身上打量的眼神。

同行的老同学罗德胤问道:“要不要参与进来?”“还不到时候。”

然后,她开始耐心走松阳的一个个村庄,重新认识乡村。

徐甜甜,哈佛大学毕业生,先后在Leers Weinzapfel 建筑事务所、库哈斯建筑事务所工作,国际建筑界诸多奖项获得者。罗德胤,青年建筑学家、古村落保护专家,在“乡建”成为热词之前二十年,就已开始乡土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当她意识到,除了那些保存古典风貌完好的“传统村落”,还有更多体现着转型时期特点的村落需要激活的时候,徐甜甜觉得,是时候参与进去了。

在松阳兴村,她选择了“红糖工坊”。或者说,是“红糖工坊”选择了她——

赋予这座现代工坊以生命的,是建筑设计师,也是这一方水土传承了上百年的红糖生产业态,是至今在兴村生产生活的男女老少。每年有三个月的时间,“红糖”作为生产工坊热气腾腾起来。更多时候,这里如同往日的祠堂,是村民农忙时歇脚的地方,是全村的文化礼堂,是当代农村集体生活新的核心。

由是,一座以古老传承为内核,以现代风貌为外形的工坊建筑,激活了这座村庄。

What does the Chinese countryside remind you of? Classic and poetic landscape, or destitute and backwardness? Actually, many modern Chinese villages may change your preconceptions and demonstrate how they’ve been transforming. Four years ago, Ms. Xu Tiantian, young award winning architect, came to Songyang, a small county of Zhejiang Province and visited dozens of villages there. She was amazed and decided to make a difference.

She chose the Brown Sugar Manufacture in Xingcun village. There are three months every year when the building is filled with steam and mist rising from brown sugar manufacturing. For the rest of the year, it is the ancestral hall and the centre for modern collective life of the village. The ones who brought life to the building are not only Xu Tiantian, but also the century-old local tradition of brown sugar manufacturing and people who live there. In turn, the building, with modern look on the outside and traditional implications on the inside, brings vitality to the village.

作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示范县,松阳县域范围内保留有上百个古村落。其中兴村虽不是古村落中常见的“空心村”,但传统风貌破坏较大。当代乡建能为这里带去什么呢?乡建者聚焦于这里传承数百年的传统业态:古法工艺的红糖制造。上图红色区域,位于村庄与田园之间,即是新建的“红糖工坊”的所在地。

数百年来,兴村村民都是以家庭作坊的形式生产红糖,条件简陋,也成为村庄的火灾隐患。红糖工坊让农民集中生产,保障了食品卫生和作业安全,也提升了村民收入。其建筑体量分为南北两部分,北侧与甘蔗地相邻由红砖围合,是甘蔗堆放和后勤服务区,南侧向村庄与田野打开,成为开放的红糖生产展示区。三个挑高的轻钢体量分别作为:休闲体验区,甘蔗堆放区和带有六个灶台三十六口锅的传统红糖加工区。环绕这三个区块的线性走廊,成为红糖生产剧场的环形看台和参观流线。

带有六个灶台三十六口锅的传统红糖加工区建成前后。建灶台的红砖是乡村随处可见的建筑材料,轻钢结构也是当地常见的建筑形态。由于古法红糖制作需要使用明火,烟囱、排风等设备也能在设计上和轻钢结构融为一体。

轻钢结构灵活的特性还可以将生产展示区的视线范围完全打开,使其成为开放的公共空间,与村庄和田园相连,互相叠加成为富有生机的田园生产生活画卷。

受到当地村落随处可见的白描文化墙启发,建筑师邀请艺术学院的学生们在红糖工坊内外的玻璃幕墙上手工白描《山水风景》《田园农耕》《甘蔗种植》《甘蔗运输》《古法红糖》五个篇章的画面,展示红糖制作流程,与工坊内的生产景象呼应,也再次强调红糖生产的舞台感和表演感。

在红糖工坊为孩子们组织涂鸦、钻隧道等活动,于游戏中增强当地儿童对乡土的认同。

夜幕下的学生们和红糖工坊。乡村建筑的照明,是另一个可以单独开讲的话题。

红糖工坊,是一座厂房也是一座剧场。兴村的李老师一家热爱文艺,夫妻两人曾到外地拜师学习木偶戏,但无处可演。这栋现代工坊的建成,不仅让兴村人多了一个“小剧场”,而且让每一个在这里劳作、休憩的人都有可能成为他人眼中的“演员”:这一切如同彼得·布鲁克所说,当一个人从空的空间走过,就有了戏剧。

夜幕降临。工坊,兴村,田野就要入睡。或许,此时的空气中正飘散着甘蔗的清甜,红糖的甜香。

交通指南:从松阳县城(浙江丽水市—松阳,如坐长途汽车车程约一个小时)出发,走50/220省道,或走江南公路,全城约15公里。

传CHUAN工作室 -“吾乡吾土”系列-红糖工坊

(撰文|徐馨虞金星 翻译|彭天洋)

(红糖工坊图片由北京DnA_ Design andArchitecture建筑事务所提供)

针灸有效性“说不清”吗?中医针灸是一张“中国名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之一。今天,针灸的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其科学性屡受质疑,难以获得主流医学认同。【详细】

北京向以药补医开刀|患者会扎堆北上广吗

共享单车 还能野蛮生长吗押金、预付金怎么管?《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中明确,共享自行车运营单位需在互联网平台向用户公示预付金和押金的收取数额及退回金额的计算方法和流程,押金和预付金退回的时效应不超过7天,押金应委托有资质的金融机构监管。【详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