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狗小白


来源:西安晚报

以前,我不怎么留意宠物店,真的需要了,找不见。问人,多走许多路,在渭滨路上发现了一家。才开门,几个穿医院那种衣服的姑娘和小伙子,正打扫卫生。听了我的要求,一个小伙子把小白抱到一个池子里,小白挣脱着要出来,小伙子按不住,我上去帮忙,才让小白不乱动弹。又是水管子,又是各种洗浴液,乖乖,比人洗澡复杂。也比人洗澡贵。可我一看,人皮好洗,狗皮尽是毛,难清理啊。还要洗几遍,冲几遍。我洗澡,一遍就完成了。还没完,还要在一个架子上,绳圈套着头,用电吹风吹,把毛吹干。小白身上有七八个蜱虫,就是吹风露出来的。拔一个,小白哆

原标题:小狗小白

花径 王磊/摄

◎第广龙

1我把小狗小白,又送回山里去了。

那天,下着小雨。从山下上到半山,和第一次遇见小白一样,还是走走停停。雨小,也是一会儿下,一会儿停。坡陡,路滑,走不快。到了半山,穿过一片松树林,经过一片菜地,就看见在一面巨大的崖壁下,隐现着农舍的屋脊,大片大片潮湿的烟气,看不出在聚拢,还是在发散。小路平坦了一些,平直了一些。小白明显走快了,我也走快了。走到路口,只见男主人抱着柴火,刚从柴房出来,看见小白,显得有些吃惊。我以为小白会独自过去,却停下不走,等着我,等我走近了,看我,羞怯的样子。我给小白示意,让它赶紧过去。小白犹豫了一下,那么欢喜地,小跑着跑过去,跳跃,撒欢,尾巴不停摇摆。一个孩子,三岁多的样子,也出来,叫着小白,小白。小白绕着孩子转了一圈,算是打过招呼了。依然有些生分,有些不安,跳到正房的台阶上,沿着土墙,把身子贴上去,摩擦着过去,似乎这是一个需要确认的程序。又折回来,走到一侧的屋檐下,那里有一口侧放的木头箱子,里头有一块棉垫,小白伸进头,快速嗅了嗅。那应该是小白的窝。小白侧过头看了看我,又跳下台阶,来到我身边,蹲下。女主人,和一个小伙子,也出来了。我们说着小白,也说到了天气。我给小伙子发了一根烟。烟雾在雨雾里缭绕,烟雾颜色发青,雨雾是乳白的。看上去,我身边的小白,似乎是我带来的,似乎不属于这里。可我知道,小白和这里,和这里的人,不仅仅是熟悉。

小白就是在这里长大的。

我有些欣慰,也有些难受。可我表现出来的,是高兴,还把小白搂抱了几次,还用手机和小白合影。

我有些轻松。

2小白领回来,早上走路,我不再是孤零零一个人了。我出门早,陪伴我的,是我的影子。有时候在前,有时候在后。我喜欢影子在前,看着影子伸展,收缩。有时候,路灯坏了,连影子也看不见,我会略略感到焦虑。有了小白,我走路速度都加快了,也会和小白说说话。影子在前的时候,我的影子旁,是小白的影子。小白的影子,一跳一跳的,是四条腿走路的缘故吧。两只耳朵,也一跳一跳的,像在变手影。像闹钟的两只闹铃。

走了几天,我不再用绳子约束,小白来回奔窜,影子也跟着奔窜。有时候跑出去很远,我得吆喝一声,才回到我身边。有时候,我不吆喝,小白也知道回到我身边。不过,我不放心,通常都要确定小白不离开我的视线。出了院子是马路,可不能让小白跑丢了。

3小白领回来,就得喂。喂啥?养过狗的说,狗粮。说营养都有,还不得病。我看小白爱吃火腿肠,喂了几天。出去,我的包里也装着火腿肠。只要看我翻背包,小白就眼巴巴的,我不忍心,喂一根,小白一口就吞下去了。还会用爪子和牙齿配合,把肠衣缝隙里的一点肉渣剔出来。

养过狗的还说,火腿肠成分里,淀粉多,盐重,狗吃多了,对肾脏有害。可是,我喂狗粮,小白闻一闻,不吃。养过狗的又说,外面的狗,流浪狗,都爱吃火腿肠。有的是人喂的,有的是在垃圾箱寻找的。要让狗吃狗粮,就饿它。饿三次,狗就吃了。可是我狠不下心。就想了个办法,把火腿肠切成段,把狗粮镶嵌在上面,这样喂,小白真的也把狗粮一起吃下去了。我都能听见咯吧咯吧的声音。

4小白进城,第一件事,洗澡。

以前,我不怎么留意宠物店,真的需要了,找不见。问人,多走许多路,在渭滨路上发现了一家。才开门,几个穿医院那种衣服的姑娘和小伙子,正打扫卫生。听了我的要求,一个小伙子把小白抱到一个池子里,小白挣脱着要出来,小伙子按不住,我上去帮忙,才让小白不乱动弹。又是水管子,又是各种洗浴液,乖乖,比人洗澡复杂。也比人洗澡贵。可我一看,人皮好洗,狗皮尽是毛,难清理啊。还要洗几遍,冲几遍。我洗澡,一遍就完成了。还没完,还要在一个架子上,绳圈套着头,用电吹风吹,把毛吹干。小白身上有七八个蜱虫,就是吹风露出来的。拔一个,小白哆嗦一下。小白洗过澡,看着有些不像了,显得很疲倦,这也和人一样。

还要打疫苗。还要办狗证。还要置办狗食盆,狗粮。我观察了一下宠物店的环境,跟医院像,跟美容院像,跟超市像。狗的用品丰富极了。吃的,穿的,玩的,货架上满满当当。要不是包装上有狗狗的图片,拿给人用,也上档次。不过,狗玩耍的那个大骨头,似乎不适合人。

5从根上说,小白就不是城里的狗。狗和人一样,也有胆子大的,胆子小的。小白就胆子小。按说,山里跑的狗,啥都不怕才符合,可是,小白不这样,小白的身上,看不出野性。

接走小白那天,小白怕车,抱上去,挣脱了跳下来,反复几次,被我紧紧抱在怀里,才控制住。一路上,不住发抖,站不稳,钻到我怀里,狗毛蹭了我一身。喉咙里,还发出吱吱声,像是老鼠在叫。我估计,小白见过汽车,没坐过汽车。车哪怕是小车,也比人大,比牛大,又能跑,又能冒烟,喇叭声也尖利洪亮,这一定给小白留下了恐怖的印象。

我带小白去菜市场,这应该没问题吧。可是,集市上人拥挤,吆喝声不断,吵架的也有,拉扯的也有;卖鸡鸭的,鸡鸭在笼子里,咕咕嘎嘎;卖鱼的,鱼在铁皮槽里扑腾。小白没有见识过,头脑给弄混乱了,竟然卧在地上,埋头不动弹,被我抱孩子那样抱着出来,才略略安定下来。

小白在山里,安静,活动范围大,见人少,见同类也少。城里的热闹,小白不适应啊。于是,我成了小白的保护人,听见小白发出吱吱声,就知道小白又受到惊吓了,赶忙摸小白的头,摸小白的脊背,安抚一番。甚至,我还给小白唱了儿歌,只是多年前唱过的,歌词记不清楚了,是一首开头是“宝贝,宝贝”的儿歌,是哄宝宝睡觉的。别说,唱着唱着,小白的眼睛,真的就耷拉了几下。

6狗也是一条命。人收养了狗,狗的命,就交给人了。狗是人驯化的,狗对人的依靠,大于对同类的情感。狗跟了人,离不开人。我多次看到狗找不见主人的焦急,也见到狗和主人相逢的欢喜。其实,也就是在院子里,狗贪玩,主人走远了。待到想起,赶紧追,按照平时的线路,却发现是另一个人,这时候的狗,如同大祸临头,精神都快崩溃了。

小白跟我就几天,我也能感受到小白除了我谁都不认的坚决。在家里,还是去单位,我坐着,小白是放心的,我起来倒水,拿书,卧着的小白,一定也会起来,看我干什么,会不会出去。我出去上厕所,都要跟着。我在沙发上睡觉,也盯着我。我不能总是和小白在一起,我得上班啊。我离开时,得花时间,经过几次反复,才能把小白留在家里。

我下班回去,听见是我,小白激动不已,乱跳乱串。一次太过兴奋,跳起来落下去时,一只眼睛被自己的爪子抓伤,我连着给抹了几天眼药,才把小白的眼睛治好。

7以前,对于狗,我没有多少知识。我的印象里,狗有大小,分颜色,品种的概念不清楚。知道狼狗,咬人厉害。传说狼狗掉下的牙齿,挂脖子上,走夜路不害怕。别的,看着不同,我也笼统的用大小区分。

领回来小白,我留意起来,也了解了一下,才发现,狗的名称和花草的名称一样,多得记不住。也才意识到,狗分了品种,也就分了身份,有了高低贵贱。自然的,这都是人划分的,狗不一定知情。可是,狗和狗,还是不一样的。我带着小白在外面游走,遇见也在遛狗的,难免会有交流。自然,首先交流起来的是狗,会试探着过去,鼻子碰鼻子,互相打量,小白都是主动摇尾巴。有时,两个狗会戏耍到一起,有时,有的狗就欺负小白。我赶紧拉着小白走。我不惹事,也不让小白惹事。小白还跟一只狗学了一招。那是在楼下草坪上,一只狗和小白纠缠了一阵,拉开距离,似乎在炫耀,又似乎在威胁,两只后腿交替着,做出刨挖的动作,把草踩断,把一些土块也踢了出来。小白感到很新奇,显然,它不知道也不会这个动作。过后,小白当着别的狗,也这样刨挖。单独在草坪里,也刨挖,显得很兴奋。

8我是去子午峪攀登小五台时,遇见的小白。

秦岭72个峪口,风景各异,个个有故事,跟人相关,和历史联系。西安境内的山系,称之为终南山,也是一部大书。其中一些,我进去过。

当时,下着毛毛雨,我刚下到沟里,一回头,看见一只白色的小狗在看我,反身又上来,狗不见了。接着上山,在前面的树丛里,又看见了白狗。行走一道慢坡,又湿又滑,腿脚吃力,停下歇息,白狗过来,卧下,我抚摸,不认生。接着走,路径不明,白狗总在前面,似乎在给我带路。待到了半山,在一户人家的院子停下,主人说,狗叫小白,是旁边另一户人家的。

我以为小白到家就回去了,却跟着我继续上山。山上树木渐渐稀疏,凸起的山峁后面,都有平缓的台地,建起了道观。山势升高,依次有五座道观,有的有一个人,有的两个,有一个,还是一个道姑。我走走停停,小白也前后不离。道观里的人,都认得,说,小白又来了。

我要下山了,小白不见了。我心里已经有了好感,心想我要是有这么一只狗就好了。我已经有了收养小白的打算。可是,小白有主人,会同意吗。下来到半山,我找到那户人家,提出给100块,带走小白,主人有些犹豫,还是同意了。可是,小白却不见踪影,主人大声呼唤,也不出现。主人说,小白平时不拴,自由跑,天黑了自己知道回来。不过要是听见叫它,就会回来的。难道小白预感到了我的想法,而不愿意离开大山,有意隐藏起来了?我越发觉得这是一只有灵性的狗。遂决定先回去,过几天再来,如果有缘,就带走小白,如果还是见不到,就放弃我的打算。说是过几天,第二天,为了小白,我再次来到了子午峪。

9回想起来,我把小白带出山,有些冲动,有些自私,是一个错误。那天,女主人把狗绳递给我时,有些舍不得。说,小白跟着你,能吃好,就是不自由。我说,我一定会对小白好的,如果小白在我那里不习惯,我把小白送回来,还给你们。

第三天,我就发现,小白不精神。在外面走,突然卧倒,我怎么拽也不起来。出现一次,是闹性子,耍死狗,一次又一次,那一定有问题。在家里,只要我不动,小白就是睡觉,睡觉。为了不让小白睡,我假装出门,小白赶紧起来,看出我的意图,又睡。出去吧,我得给小白拴狗绳,小白在山里是由着心愿逛悠的,想到哪里就去哪里,再晚也能回到狗窝。在城里,我哪敢让小白随意行动啊。我过马路,都要左右观察,紧走慢跑。

记得小白到宠物店洗澡那天,称体重是二十公斤。第九天,再称,成了十九公斤,反而瘦了。我可是没有缺少过小白的吃喝啊。换了环境,小白不快乐,闹情绪,责任在我,我对不住小白啊!

10

那天天冷,小白却那么开心。

那天,我带小白,去大明宫。

我坐下歇息,小白自己玩,草坪带坡度,小白从上面滑溜下来,很是兴奋,从表情上看得出来,是那种狗狗才有的笑容。到了更开阔的草地,小白来回奔跑,打滚,我也受感染,跑了一圈,给累倒了。

还看了孔雀,看了梅花鹿。还在太液池边,看小孩子玩水。天快黑了,才一起回家。晚饭在夜市上吃的,我吃炒细面,专门给小白点了烤鸡翅,小白吃了三串还要,又点了三串。这天下午,小白开心,我也开心。不过,我隐隐的,有些难受。

我已经决定了,第二天,送小白回去,那里好山好水,那里才是小白的家。

投稿邮箱:ydzksw@xawb.com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