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冷战期间西德为何向美英转移千吨黄金?


来源:人民网

工业大国德国有多达3400吨黄金储备,在全球仅次于超级大国美国。不过,这批被称为“德意志最后宝藏”的黄金却有一半以上存放在纽约、伦敦和巴黎。原来,冷战期间,面对苏联的威胁,为防患于未然,联邦德国政府决定“尽可能地往西”转移黄金储备。

核心提示:工业大国德国有多达3400吨黄金储备,在全球仅次于超级大国美国。不过,这批被称为“德意志最后宝藏”的黄金却有一半以上存放在纽约、伦敦和巴黎。原来,冷战期间,面对苏联的威胁,为防患于未然,联邦德国政府决定“尽可能地往西”转移黄金储备。

1968年,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职员在整理联邦德国的金条。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青木,原题为:《揭秘:冷战期间西德为何向美英转移千吨黄金?》

工业大国德国有多达3400吨黄金储备,在全球仅次于超级大国美国。不过,这批被称为“德意志最后宝藏”的黄金却有一半以上存放在纽约、伦敦和巴黎。原来,冷战期间,面对苏联的威胁,为防患于未然,联邦德国政府决定“尽可能地往西”转移黄金储备。德国《明星》周刊日前披露了这段不为人知的历史。

世界上最安全的仓库

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简称纽约联储)的保管库被称为“世界上最安全的仓库”,德国的黄金就被放置在纽约联储地下5层的金库里。金库距离地面约25米,低于海平面15米,直接建在曼哈顿岛下面的花岗岩岩架之上。要进入这个金库,要穿越弯弯的地下道,以及五重厚厚的铁门。在入口,全副武装的保安人员警惕地来回走动。入口的标牌上写着:“黄金是不可阻挡的”。纽约联储的一名员工操作后,门开了。守卫人员再移动一个82吨重的装置,闪闪的黄金墙呈现在眼前。

这个仓库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金仓库,共藏有55万块金条,每块重约12.5公斤,长25厘米,纯度高达99.5%,总价值达900亿美元。这里的保护措施相当复杂,只要一个错误的举动,所有的门就会在5秒内关闭。这是一座堡垒,80年来,从没有强盗敢来冒险。

纽约联储的这个仓库自称是“黄金守护者”,有60个国家把自己的黄金储备藏于此地,它们中有美国的盟友,也有美国的“敌人”。不过,每个仓库的门上,并没有写明这些国家的名字,只有黄金储备的数字。

德国曾多次提出看一下它的黄金储备的要求,但美国一再拒绝,给出的理由是:“可能会对金库造成安全隐患和程序问题”。这待遇甚至不及游客。至少,各国游客只要经过提前申请,就可以坐电梯来到地下金库的入口参观,可以站在140吨重、固定在混凝土上的钢制保险门前合影。2007年,德国央行官员终于被允许在一个特殊的接待室里看一看德国的金条,德国人还抽出几块称了称重量。纽约联储要求,德国方面不准把情况公布出来。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