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丨一中专生骗50多名大学生 涉案金额达100余万


来源:齐鲁壹点

经过三个月的缜密侦查,连续奋战,2017年3月23日,烟台市公安局高新公安分局科技园派出所联合刑侦大队成功抓获一名涉高校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孙某宇,至此系列以帮助贷款分期购买苹果手机并负责帮助删除贷款记录为由的诈骗案告破,涉及高新区高校及全国各地高校诈骗学生钱财案件50余起,涉案金额100余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原标题:独家丨一中专生骗50多名大学生 涉案金额达100余万

独家丨一中专生骗50多名大学生 涉案金额达100余万

03-25 09:19

经过三个月的缜密侦查,连续奋战,2017年3月23日,烟台市公安局高新公安分局科技园派出所联合刑侦大队成功抓获一名涉高校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孙某宇,至此系列以帮助贷款分期购买苹果手机并负责帮助删除贷款记录为由的诈骗案告破,涉及高新区高校及全国各地高校诈骗学生钱财案件50余起,涉案金额100余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孙某宇(顾磊)被抓捕归案

用学生证信息可以白用一部苹果手机

2016年12月2日,烟台市高新区某高校一女大学生邹某到烟台市高新公安分局科技园派出所报案称其被人诈骗2万余元。

邹某称,2015年11月份,她听一个高中同学说,可以凭学生证和自己的身份信息在四个大学生贷款购物平台上(优分期、趣分期、爱学贷、分期乐)免费买苹果手机。

“当时说只要拿我们的信息在这四个平台上分别分期购买四部手机,到时候自己用一部,其他三部寄给一个叫顾磊的人,顾磊就会帮我们还前三个月的利息,剩下的贷款记录由顾磊帮忙删除,自己用不着还利息,网上也不会留下任何不良记录,而手机可以继续用。”邹某这样说。

之所以可以这样,是因为这个同学说,他们知道一个叫顾磊的人,这个人是这几个大学生贷款购物平台的内部人员,知道平台的漏洞,可以利用这个漏洞把贷款记录注销。

竟然有这种好事?加上是同学介绍,邹某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加了顾磊的微信,同时在这四个平台上注册了2年分期信息,没想到还真就被三个平台审核通过了,紧接着三部苹果手机很快也到手了。之后,邹某按照之前的约定,将其他两部手机如约寄到顾磊的名下。

三个月过去了,邹某的前三个月的分期利息顾磊都帮还上了;四个月过去了,邹某的贷款信息还留在网上,新的利息产生了,于是找到顾磊,顾磊以最近忙为借口,搪塞过去了;再后来,邹某的贷款利息每月如数产生,顾磊就让她自己先从平台上把钱贷出来给顾磊,顾磊再替她还。如此反复,很快一年过去了,2016年11月底,新的利息又产生了,邹某想找顾磊继续还款时,却再也联系不上顾磊了。

气急之下,邹某找到了高新区科技园派出所民警寻求帮助。邹某告诉民警,和她有同样遭遇的同学还很多,他们之间有一个微信群。

50个大学生被骗100余万元

接警后,高新公安分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开展侦查。一方面安排专人联合刑侦大队辗转杭州、上海等地展开调查取证工作;另一方面,对犯罪嫌疑人顾磊进行分析研判。

后来,有32名同学都相继向警方提供了被骗材料。根据分析判断,警方发现平时和这些大学生互相转账的除了用顾磊的微信外,还有一个自称是顾磊朋友的叫孙某宇的支付宝账号。经过调查,警方确定孙某宇并非顾磊的朋友,而就是顾磊本人,顾磊就是孙某宇的行骗化名。

经过三个月的连续奋战,缜密侦查,烟台市公安局高新公安分局科技园派出所联合刑侦大队在做了大量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于2017年3月23日,办案民警在蓬莱将正准备外出钓鱼的犯罪嫌疑人孙某宇抓获,目前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据孙某宇交代,从2015年5月底到2016年11月底,他一共诈骗了大学生50余人,涉案金额100余万元。据了解,这些学生均来自全国各地,有山西的、陕西的、也有天津的、山东的等等,其中不乏山东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等这样的名牌大学。

“一般大专学生可以贷三部手机,本科学生可以贷四部手机”孙某宇称,学生收到手机后,自己留一部,剩下的给他,由他帮他们还贷款、删信息。而这些手机,孙某宇都卖掉变现了。

一开始,孙某宇用卖手机的钱给学生还前三个月利息,后来随着加入的学生越来越多,利息越来越大,孙某宇就让学生自己在平台上刷信誉贷款,每个月按时还上多少,下个月就可以如数贷出来多少。孙某宇就利用这些贷款来回倒腾还账。

用孙某宇的话说就是拆了东墙补西墙,尽管这样,平台欠款数量越来越多,直到2016年11月底,孙某宇实在是还不上了,便选择了从学生中消失,这才东窗事发。

嫌疑人接受搜身

民警正在审讯嫌疑人

对话嫌疑人

出去再想办法把钱还上

2017年3月24日,在高新公安分局办案区,记者见到了被关押的孙某宇,他正靠坐在墙角,面对记者,他的头始终是深深埋下去的。

他告诉记者,自己中专毕业,今年刚满20岁,以前是做小额贷款生意,干了一年多,又卖起了手机,在这期间,有人就向他介绍可以利用这种办法获得手机。

“当初感觉能挣,就是四个人的贷款怎么都好还”孙某宇说,就先让人介绍了四个学生,干起了第一批生意。后来发现,这四个人的贷款漏洞没那么好堵,开始有点担心,就想着怎么能堵上它。

“我没想到有这么大漏洞,这么难堵。”孙某宇急得往前挪了挪位置,抬头瞟了一眼记者又低下头去。他说,随着越来越多的学生注册成功信息后找到他,他也害怕过。“想停停不下来了,真的没办法,只能拆东墙补西墙。”孙某宇摇摇头。

他说,早在去年7月份,当他开始倒贴自己的钱给学生还贷时,他就想过会有这么一天。如今,戴着手铐的孙某宇告诉记者,这对他来说是一种解脱。“终于可以放下了,不用再藏着掖着了。”

孙某宇说,如今第一批办理贷款的学生的钱还没还上,而自己已经倒贴进去10余万元。现在家里还有76岁的姥爷和年迈的父母,他们都不知道自己犯下这么大事。

“不敢说,也不愿意让他们承担。”孙某宇告诉记者,等将来有可能的话,从监狱出去,再想办法把这些钱还上吧。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闫丽君 实习生 韩玉 通讯员 刘海涛 陈良臻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