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供需两侧”着手加强智库建设


来源:光明日报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共中央组织部原秘书长、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高世琦,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等9位专家分别就中国智库建设现状、特色、未来发展等发表见解,围绕“如何加强新型智库内涵建设,推动智库建设健康发展”“如何聚焦党和政府战略需求、战略重点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研究”“如何加强决策部门同智库的信息共享和互动交流,实现党政部门政策研究与智库对策研究有效对接”等问题展开讨论。专家们认为:当前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起步良好、成效显著,尤其是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起到了引领与示

原标题:从“供需两侧”着手加强智库建设

本报上海3月24日电(记者王斯敏)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光明日报社、上海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层论坛2017”24日在沪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智库专家及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专题研讨班(第2期)全体学员百余人参加会议,围绕论坛主题“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内涵、聚焦、对接”展开深入交流。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共中央组织部原秘书长、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高世琦,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等9位专家分别就中国智库建设现状、特色、未来发展等发表见解,围绕“如何加强新型智库内涵建设,推动智库建设健康发展”“如何聚焦党和政府战略需求、战略重点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研究”“如何加强决策部门同智库的信息共享和互动交流,实现党政部门政策研究与智库对策研究有效对接”等问题展开讨论。专家们认为:当前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起步良好、成效显著,尤其是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起到了引领与示范作用。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为智库发展创造的环境也大为改善。然而,智库研究重数量、轻质量,重形式传播、轻内容创新等问题依然存在,智库参与决策的制度化安排也尚不完善,必须从智库研究的“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时着手、切实改进,一面提升智库研究质量,一面完善决策咨询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实智力支撑。

三家主办单位代表分别介绍了自身智库建设及研究情况。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在国家级干部培训机构中率先举办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专题研讨班,努力打造学院智库建设品牌。光明日报社探索建设媒体型高端智库,集中展现中国智库的研究成果及理论创新,为各类智库搭建发布平台,并持续强化自身的咨政启民功能。上海社会科学院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大胆探索,在咨政研究方面成果丰硕,在智库评价方面先行先试,展现出了国家高端智库的应有风采。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