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克强访澳丨澳大利亚无需选边站,期待更多领域开展自由贸易


来源:澎湃新闻网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李克强当天同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第五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后共同会见记者,表示双方就中澳关系与合作进行了广泛、深入、坦诚的交流,一致认为双方应共同努力,为中澳关系与合作开辟更广阔前景。

原标题:李克强访澳丨澳大利亚无需选边站,期待更多领域开展自由贸易

当地时间3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堪培拉议会大厦同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举行第五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 新华社 图

3月24日,中国总理李克强的新年首次出访迎来高潮。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李克强当天同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第五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后共同会见记者,表示双方就中澳关系与合作进行了广泛、深入、坦诚的交流,一致认为双方应共同努力,为中澳关系与合作开辟更广阔前景。

李克强表示,中澳应共同维护贸易自由化,维护地区的稳定和世界和平。双方应积极审议自贸协定,为扩大贸易范围和投资便利化提供支持,开启中澳全面自由贸易时代。

在谈到中澳、美澳关系的问题时,李克强指出,中澳关系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应存在选边站队的问题。中方希望有关国家间的关系都能有利于自由贸易以及地区和世界的稳定和平。

特恩布尔则回应称,澳中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澳中自贸协定实施以来为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愿与中方在创新、能源、农业、现代服务业、人文、执法安全等各领域加强合作,共同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会后,在两国总理见证下,两国商务部长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澳大利亚政府关于审议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有关内容的意向声明》,正式宣布两国将于2017年启动中澳自贸协定服务章节、投资章节以及《关于投资便利化安排的谅解备忘录》的审议。中国商务部在其官网发布的一份声明中指出,《声明》的签署“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在自贸协定框架下的合作,为适时启动相关升级谈判奠定良好基础”。

“最高水平之一”的自贸协定仍有升级空间

早在李克强出访前,《中澳自贸协定》的“拓展”和“升级”就是澳大利亚媒体报道中的“关键词”。李克强在与特恩布尔的会晤中表示,双方应做好中澳自贸协定审议工作,在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进行深入探讨,在更多领域开展自由贸易,推动中澳迈向自贸繁荣时代。

在3月23日以风趣、机智的午宴即席讲话博得喝彩之后,李克强在24日的会晤中进一步提出,未来双方应以建立创新、能源、高级别安全三大对话机制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两国合作的机制化水平。以建设双边自贸协定、发展战略对接、科技创新、区域经济合作四大合作平台为重点,积极拓展合作领域,探讨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合作。

据澳大利亚新闻网站“新闻在线”报道称,此次会晤双方达成了一系列经贸方面的成果,其中较为引人注目的是价值60亿美元的澳大利亚西部皮尔布拉地区的开发合同——包括矿山开采、铁路修建以及铁矿石出口设施的开发等、在能源和创新领域设立部长级对话机制,以及开始对《中澳自贸协定》中的服务和投资章节进行审定等。

澳大利亚媒体还指出,新协议将令澳大利亚成为唯一在中国牛肉市场享受全面准入的国家,将带动澳洲牛肉出口今后有实质增长。

中澳自贸协定是中国首次与经济总量较大的主要发达经济体谈判达成的自贸协定。尽管该协定已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已商签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整体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之一,但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侯敏跃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该协定依然具有升级空间。

“在服务贸易的准入领域,按照目前的协定,澳方向中方开列的是负面清单,而中方向澳方开列的则是正面清单。”侯敏跃解释道。

而投资领域则一向是中澳关系中的“硬骨头”,侯敏跃表示,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国有企业赴澳投资一直保持着“比较高的谨慎态度”。就在去年8月,澳商务部以“影响国家利益”为由阻止了两家中国企业收购澳大利亚著名能源公司“澳洲电网”(Ausgrid)的方案,该公司最终以161亿澳元的价格被卖给了两家澳大利亚本土公司,比中方出价高出足足约33亿澳元。

而在去年4月,中资企业收购澳知名畜牧企业基德曼公司也因同样的原因遇阻,最终中国投资方不得不将持有股权的比例从80%下调到33%,澳政府才对收购案放行,但澳政府依然开出规定,今后只要中方想要提高在合资企业中的持股比例,都需要经过澳大利亚财政部长亲自点头。

“根据目前的条款,只要是中国的国有企业在澳进行投资,不论规模大小,澳政府都有权力对项目进行审查,这会对投资项目的进行造成很多麻烦,也是中方将努力突破的领域。”侯敏跃说。

澳大利亚无需选边站,南海敏感问题降温

在李克强此次访问澳大利亚期间,部分西方媒体曾一度传出澳大利亚应在“经济上靠中国、战略军事上靠美国”的论调。

对此,李克强在记者会上给予了清晰的回应。他表示,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也尊重澳方根据自身国情制定的外交政策,中国一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主张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同各国发展关系。因此,中澳关系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应存在选边站队的问题。中方希望有关国家间的关系,都能有利于自由贸易以及地区和世界的稳定和平。希望中澳关系不仅有利于中澳双方,也有利于其他国家和地区和平稳定。

澳大利亚曾一度是在南海问题上追随美国对中国指责最积极的国家之一,2016年7月,在诸多南海争端当事国参加的东盟外长会都没有提及南海问题的情况下,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外长在万象发表声明,称对“南海争端”表示“严重关切”,“对可能改变现状以及加剧紧张的任何强制性单方面行动强烈反对”。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会晤中澳大利亚几乎没有主动提及双方存在争议和分歧的任何议题,”侯敏跃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澳方认为此次双方在经贸方面的合作成果对澳大利亚的经济发展有利,而不愿意在李克强访问期间刺激中国,“大家都是聪明人,都意识到了李克强的这次访问并非提及这些问题的正确场合。”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澳方会“淡忘”这些分歧,侯敏跃认为,将来澳大利亚不同层级的官员还是有可能在其他场合提及这些问题,“有时或许是说给铁杆盟友美国听的,有时或许是出于国内选举政治的需要说给选民听的,有时也可能是某个政府成员表达自己的个人观点,不一定代表澳政府的整体立场。当这些问题发生时,中国要采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态度去对待。”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