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医大惨案:行凶者多次威胁同学 经常在宿舍磨刀


来源:红星新闻

原标题:南医大宿舍惨案:行凶学生多次威胁同学,被害学生考研390分3月22日,南方医科大学发生一起校园惨案,一学生在宿舍持刀行凶,造成两人死亡。其中一名学生陈某经医护人员现场抢救无效死亡,另外一名学生

原标题:南医大宿舍惨案:行凶学生多次威胁同学,被害学生考研390分

3月22日,南方医科大学发生一起校园惨案,一学生在宿舍持刀行凶,造成两人死亡。

其中一名学生陈某经医护人员现场抢救无效死亡,另外一名学生梁某在送往医院经过30多个小时的抢救后不治身亡。

南方医科大学3月24日发布通报

据该校学生反映,行凶者手持砍刀,腰挂匕首,事前在宿舍磨了刀,并在班级群里叫嚣:“你们大家死定了,我有杀人之前打招呼的习惯。”

案发现场:

嫌犯带两把刀行凶,邻寝闻声救人

3月23日,南方医科大学官方微信通报称:

3月22日晚21时20分左右,该校高层学生公寓发生一起恶性伤害事件。

2013级学生刘某持刀行凶,两名同学在阻止过程中也受到伤害,一死一伤。伤者目前正在抢救。

行凶者刘某当即被控制。警方已介入调查,案件正在侦破中。

学校对于此事的发生十分痛心,正组织医疗专家全力抢救伤者,对相关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等,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处理相关事宜。

南方医科大学3月23日发布通报

刘某行凶时,曾有3名学生前去阻止。

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南方医科大学12级影像诊断专业学生李兵(化名),他与事发时救人的梁某、刘涛(化名)和王洪(化名)是朋友。

据李兵介绍,22号晚上9点多的时候,梁某还跟他们在一个群里聊天,一起玩网络游戏。

事发后,参与救人的王洪告诉他,当时他们宿舍的三人(梁某、刘涛、王洪)正玩着电脑,突然听到隔壁宿舍有打斗的声音,而后听到有人喊“我中刀了”,于是马上出去看情况。

王洪等三人过去后,看到同学陈某已经中刀,位置直插心脏部位。

事发地点,图据微博

梁某手上也没拿武器,徒手跟行凶者搏斗,受伤比较严重,另外一名阻止行凶的学生刘涛,手部也受了皮外伤。

王洪则赶紧去隔壁宿舍,喊了很多人,最终将行凶者刘某制服。

李兵给记者提供了他与王洪的聊天截图,可以看到,行凶者原来是0447宿舍的,去角落里的0452宿舍行凶,当时那个宿舍有两个人。

李兵和王洪的聊天记录,受访者供图

李兵介绍:“案发地点在最靠边的宿舍,隔壁就是王洪所在的宿舍。”

据王洪向李兵描述,当时犯罪嫌疑人带了两把刀:“一把砍刀,1m,一个小匕首。”但李兵觉得1m有点夸张,“可能是王同学受到了惊吓”,应该没那么长。

死者陈某在夺下犯罪嫌疑人刘某的大砍刀后,以为没事了,谁知犯罪嫌疑人又抽出一把匕首捅向被害者。

而前来救人的梁某也被这把匕首刺成重伤。

李兵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梁某的背部、胸部和颈部一共受了五六刀。

事发地点,图据微博

梁某当即被送往学校旁边的南方医院抢救,从当晚10点多开始手术,一直到凌晨6点才结束,中间一度心脏骤停。

李兵在南方医院实习的同学告诉他,梁某的肝脏破裂,右肺也被刺穿,现在右肺已经切掉八分之一。

23日晚9点半左右,李兵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梁同学刚做了手术,现在情况还算稳定,但是失血比较多,内脏也有很多损伤的地方。”

同时他还说:“不少专家前去参与抢救,也有老师和学生去献了血。”

伤者被送往医院抢救,图据微博

今天(24日)中午,南方医科大学官方微信发布通报称:

“3月24日早,梁同学由于伤势过重,抢救无效,离开了我们。

3月22日晚9点20分左右,为阻止刘某向同学持刀行凶,陈同学与梁同学挺身而出,与刘某搏斗,受到严重伤害。

陈同学经医护人员现场抢救无效离开人世。

梁同学当即送院抢救,学校集中了南方医院20多个科室60多位专家进行了连续30多个小时的抢救,同时紧急组织了10次全院大会诊及省内知名专家会诊。

但经过全力抢救,梁同学依然不治。

陈同学与梁同学为保护同学不幸罹难。全校师生非常悲痛。愿逝者安息!”

事前威胁:

“你们大家死定了”

微博上流出的一张图片,显示犯罪嫌疑人刘某在“南医大12医工电子”群里说“你们大家死定了,我有杀人之前打招呼的习惯”

行凶者发布威胁言论,图据微博

李兵和案发地点邻近宿舍的一位同学都证实了它的真实性。

李兵说,这条消息是行凶者在22号发的。当天,辅导员看到这条消息后就和另一位辅导员到行凶者寝室找他谈话,听说还吵了架。

但是否有冲突这一点还未得到当事双方证实。 

事件中的几位当事人都是医工电子专业的13级的学生,行凶者是12级的留级生。

案发地点邻近宿舍有学生说:“事前(刘某)已威胁过一些同学”,并认为“这不是宿舍矛盾,这是有预谋的,不应该泛化成同学矛盾,舍友矛盾”。

当记者问到犯罪嫌疑人事前的具体行为时,该学生不愿再谈。

李兵说:“据他的同学了解,行凶者是有暴力倾向的,他原来住宿舍,会经常磨刀”,室友看到比较怕,就跟辅导员报告,三个室友都搬离了寝室。

但是三个室友具体搬离寝室的时间,他表示并不清楚,他介绍:“辅导员找他谈过很多次”。

有人称行凶者刘某的精神不正常,但李兵认为:“行凶者平时做事、思考、学习都很正常,完全没有精神病的症状。”

李兵感叹:“死者陈某比较可惜,考研考了390的高分,准备去中大复试。”

死者陈某邻近宿舍的同学告诉红星新闻记者:“(23日)下午陈同学的父母到案发现场,也就是我们宿舍外面,舍友说哭的那是绝望和伤心啊。真的听着都痛心。”

红星新闻记者就相关细节向南方医科大学宣传处核实,一邹姓负责人表示:“所有的发布以通稿为准,案件正在了解当中。”如果有新的情况再和记者沟通。

广州市公安局宣传处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事件已通过广州市白云区公安官方微博公布,仍在调查中的消息暂不对外发布。

3月23日,“广州白云公安”在微博上公布消息称——

“3月22日晚21时许,广州市白云区京溪街某高校学生宿舍公寓有一男子持刀伤人,造成一死一伤。

案发后,白云警方迅速派员到场处置,并在现场群众协助下,将嫌疑人刘某(男,23岁)控制。

警方经过缜密侦查和调查取证,目前已依法将犯罪嫌疑人刘某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如何避免校园暴力?一定要关注心理健康

一段时间以来,大学校园暴力不时见诸报端。心理因素是引发校园暴力的一个重要因素,有的同学压力大,无法通过正常渠道排解压力。

当我们面临心理压力时,一定要做到:不要让压力占据我们的头脑,保持乐观是控制心理压力的关键,我们应将挫折视为鞭策我们前进的动力,不要养成消极的思考习惯,遇事要多往好处想。

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应主动努力与他人沟通,应尽量敞开心扉,表达心情,诉说心声,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平衡心理,通过外界的帮助来完善思维,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从而避免遇事激烈冲动,自作主张。

与他人交流,合理发泄自己的情绪,都有利于心理压力的自我调节。

施暴者法律意识淡薄,对法律无知,这是校园暴力产生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一些同学考虑问题过于偏激,过于钻牛角尖,做事不多考虑,认准了一点就无法想到其他问题,想不到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甚至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做了以后才会发现问题的严重性,但往往这时候后悔已晚矣。

所以为了加强自身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我们要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我们同学们在平时的生活中,应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相关知识,不仅要了解和青少年相关的法律,还要了解国家的其他法律法规;既要以法律来规范自己的行为,也要以法律来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我们应当自觉遵守基本的行为规范和法律,培养守法的观念,并形成对法律的坚定信仰,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我们自己。

红星新闻记者| 王毅实习生| 黄安琪

[责任编辑:李明1 PX038]

责任编辑:李明1 PX03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