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千亿盛宴 东旭光电新能源汽车业务开启


来源:齐鲁壹点

3月21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一潭春水再次被搅动。当日,东旭光电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作价30亿元,收购国内新能源客车龙头企业申龙客车100%股权。作为国内光电显示产业的龙头,这是东旭光电在全面布局石墨烯产业,抢占新能源材料和电池领域战略高点后,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再次迈出的跨越式一步。

原标题:三千亿盛宴 东旭光电新能源汽车业务开启

三千亿盛宴 东旭光电新能源汽车业务开启

03-24 14:22

3月21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一潭春水再次被搅动。当日,东旭光电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作价30亿元,收购国内新能源客车龙头企业申龙客车100%股权。作为国内光电显示产业的龙头,这是东旭光电在全面布局石墨烯产业,抢占新能源材料和电池领域战略高点后,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再次迈出的跨越式一步。

东旭光电收购申龙客车成为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投资的缩影。2014年以来,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上市公司投资新能源汽车的热情也是水涨船高。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砸向包括上游材料、中游锂电池、下游整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资金已达千亿级别。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整车的投资,更是成为众多上市公司眼中的“唐僧肉”。

一方面,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的巨大市场,而另一方面,大量上市公司净利润赶不上北上深一套房。过去三年,越来越多上市公司不得不加快转型并购的步伐,寻找支撑未来长期发展的新兴业务,新能源汽车自然成了资本雄厚的上市公司重点关注的转型方向。

优秀的上市公司管理层当然不会放过这样的历史机遇,通过转型并购积极分享这一饕餮盛宴。众多上市公司竞相通过定增融资或直接参股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成立并购基金设立子公司等形式,介入或扩张新能源汽车业务。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三年超过68家上市公司投资领域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池、电机、电控、充电桩站、分时租赁等,投资总额超1000亿,其中不乏上汽、万向、比亚迪等知名上市公司,也包括坚瑞沃能(原名坚瑞消防)、多氟多、猛狮科技、康盛股份等跨界转型投入巨额资金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效带来了业务、业绩、资本和市值的协同发展。

新能源汽车的投资分为三路大军:一是汽车整车企业,2014年以来,包括江淮汽车、上汽集团、长城汽车在内的上市公司纷纷推出数十亿元甚至百亿元的定增方案,重点投向新能源汽车;二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以意在打造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多氟多为例,2015年,多氟多耗资1.5亿元收购了红星汽车,此后还曾试图收购宇航汽车;三是“强势”上市企业,最有名的当属格力电器,去年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失败后,格力电器痴心不改,通过合同订单、合作投资等方式继续绑定珠海银隆。

国内投资机会“弱水三千”,可如此众多的上市公司为何对新能源汽车这“一瓢”这般热衷?

从宏观层面来看,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一项国家战略。目前,我国已连续多年蝉联全球第一汽车市场,2015年和2016年汽车销量分别超过2400万辆和2800万辆。不过,与全球第一大市场的地位相比,在汽车产业的技术等方面,我国却较美、德、日等国仍然存在着不小的差距。而新能源汽车则给我国提供了弯道超车的大好机会,因此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

同时,到2016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超过1.9亿辆。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石油表观消费量为5.56亿吨,原油对外依存度超过65%,而汽车用汽柴油消费占全国汽柴油消费的比例为55%左右,每年新增石油消费量的70%以上被新增汽车所消耗。预计在未来一段时期,我国汽车保有量仍将持续增长,由此带来的能源紧张问题将更加突出。因此,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成为缓解能源紧张和环境污染问题的必然举措。

从行业层面来看,2014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特别是新能源客车市场,在中央、地方政策对新能源公交的大力推动下,我国新能源客车产量增长迅速。2017年2月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指出,在地市级及以上城市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新能源公交车比例不低于35%。在政策大力推动下,我国公共领域新能源电动车需求有望继续保持持续增长,市场前景广阔。

在此背景下,以东旭光电此次的收购标的申龙客车为例。作为近年来亦获得快速发展的先锋力量,申龙客车成立于2005年9月,是国内重量级客车生产企业,连续10年成为全国两会通勤和服务保障用车,是上海唯一、国内为数不多的综合性客车制造企业。产品销售已覆盖广东、山西、上海、天津等国内的多数省份及城市,并已进入东南亚多国、韩国和非洲及发达国家市场,特别是泰国海外客车采购量中,80%-90%就是申龙客车。

从企业层面来看,传统汽车以发动机作为动力系统,新能源汽车则以“电机、电池、电控”作为动力系统,这在很大程度上颠覆了传统汽车产业链,从而也给新进入者通过并购切入产业链提供了机会。特别是对于锂电池上市公司而言,在掌握锂电池这一新能源汽车的“心脏”之后,通过延伸产业链进入整车制造领域成为大势所趋。

如东旭光电,近年来,公司积极布局石墨烯业务,通过“内生研发+外延并购”双轨发展模式,迅速成长为国内石墨烯产业化领军企业,推出的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产品能量密度高于120Wh/Kg,充电速度达到10C条件下6分钟充满,从而解决了限制新能源汽车发展两大瓶颈之一的快充问题,对新能源汽车性能提升、产业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在此背景下,公司通过收购申龙客车进军新能源汽车生产研发领域成为应有之义。

2014年以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东风来袭,在新能源汽车投资方面迎风而起的上市公司也迎来业绩方面的丰厚回报。以比亚迪为例,近年来,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不断加大投资,2015年更是定增150亿元加大新能源汽车产能。据公司发布的2016年业绩快报,2016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9.75亿元,同比增长29.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44亿元,同比增长78.63%。

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特别是锂电池龙头企业向下游整车产业链发力,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格局在未来也有望被改写。在近日接受机构调研时,多氟多表示,红星汽车仍处于起步阶段,生产改造、研发、扩建将是2017年重点工作。2017年度,红星汽车将持续研发新车,推出1-2款新能源汽车,包括物流车和乘用车,并配套建设好动力锂电池项目。

从上述案例可以看出,收购申龙客车对于东旭光电的提升不言而喻:

一方面,收购申龙客车有望极大地增厚公司的业绩,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申龙客车营业收入分别为15.8亿元和21.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18亿元和1.88亿元,收入规模和盈利水平增长较快。申龙客车专注于客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技术持续创新、配套产业不断完善等多因素的共同驱动下,我国新能源客车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亦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注入盈利能力较强的资产,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有助于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维护全体股东的利益。根据收购预案,上海华懋对申龙三年的业绩承诺达12.5亿元,2017年、2018年及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4亿元和5.5亿元。

另一方面,通过收购申龙客车可以快速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并通过上市公司平台为申龙客车的发展提供支持,从而实现东旭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迅速壮大。以东旭石墨烯产业发展情况看,未来东旭势必会运用其强大的资产整合能力,将新能源汽车业务发扬光大。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