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朝阳”升腾希望


来源:《吉林日报》

本报通讯员 杜智超 本报记者 翟劲涛

“给我来10袋水稻有机肥”“帮我推荐几样玉米品种”“我要十斤地膜”……阳春三月,备春耕序幕逐渐拉开,农资商场里忙着采购种子、农药、化肥的农民朋友逐渐增多,他们围在农资销售柜台周围,向商家报出自己需要的品种。

日前,记者来到辉南县朝阳镇,看到各大农资商场购销两旺,农民朋友已经开始检修农机具、购置生产物资,农村的街头巷尾,也不断有运送货物的农用车辆进进出出。

“我家里包了5公顷地,今年备了2公顷‘甜玉米’和3公顷高产的玉米良种。咱也学会了调结构,提高作物的质量和产量,就不愁卖不出个好价钱!”52岁的蔡玉林是朝阳镇郭船口村农民,当日一大早,他就来到镇里的种子经销店选购玉米良种。

蔡玉林诉记者,虽然去年粮食价格有所下跌,但由于他选购的玉米品种高质丰产、抗病抗虫,再加上粮食直补、机械化种植和镇政府积极协调本地饲料厂等企业对玉米实行保价回收,他种粮的收入一直很稳定。

在朝阳镇金山村农资供销合作社,公司经理王成余正和员工忙着,这几天是化肥、农药供求旺盛期,公司的农资配送车每天不停地往返于镇区和村屯之间。

“现在高峰期每天能发送种子、农药、化肥30多吨,等春耕生产供应结束,我们会根据农户需求情况,不断收集信息,为日光大棚塑料薄膜和果蔬用肥用药做储备。”忙完一阵,擦了把汗,王成余又为下一车的农资配送做起准备。

“自从去年和‘工厂化’育苗基地合作后,我们种水稻就省了不少事儿,从育苗到插秧,全程由‘工厂’机械化种植和管理。增加了产量,提高了收入,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提起2016年落户在家门口的“工厂化”水稻育苗基地,来自向阳村的农民李文艳打开了话匣子。“我家有2公顷水田,以前亩产水稻也就1700斤左右,去年‘工厂化’育苗后,每亩产量能达到2000多斤,节约成本又省时又省力。”尝到甜头的李文艳今年又来签了一年的订单。

据辉南县惠民育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许文革介绍:由于采用农业先进设备,“工厂化”育苗比起传统的大棚育苗优势更加明显,育出的稻苗整齐、强壮,能有效地抗病、防虫,不但能缩短秧苗生长周期、提高秧苗存活率,而且每亩比传统人工栽插节本增效100多元钱。

忙的不仅是农民。早在春耕备耕前,朝阳镇与农相关的农科、农机、水利等部门就开始开始跑村进屯,倾力为农服务春耕。“镇里农科站送来新书籍,还免费组织农科培训,我也来‘补补脑’。”借着镇农科站下乡“传经送宝”的时机,不少村民也像刘洪刚一样参加培训班,积极“充电”。

截至目前,朝阳镇春耕备耕已投入资金2416万元,协调银行贷款130万元,玉米、水稻良种到户270吨,化肥到户4480吨,检修农机具1890台(套),举办各类农业科技培训班20个。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