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事件后“约法三章”对江青的约束力开始失效?


来源:人民网

这张照片是一个重要的讯号:江青从幕后走到了前台,“约法三章”对她的约束力开始失效!

核心提示:这张照片是一个重要的讯号:江青从幕后走到了前台,“约法三章”对她的约束力开始失效!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郭省娟,原题:《一条项链给王光美带来的“杀身之祸”》本文系节选

当年江青与毛泽东在延安结婚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与江青“约法三章”,对她作出了限制性的规定:“江青只能以一个家庭主妇和事务助手的身份,负责照料毛泽东同志的生活与健康,将不在党内机关担任职务,或干涉政治。”而江青是个妒心极强的女人,这使她长期以来极为压抑。

随着时光的流逝,政治气候发生了变化,毛、刘发生了分歧,中国的政治变得混乱了,于是以苏加诺夫人访华时的照片为导火索,江青开始向王光美发难了。

自1962年以来,王光美作为国家主席的夫人在中国政治舞台上日趋活跃。这年9月,印尼总统苏加诺和夫人来到了北京,受到热情接待,从宴会、茶会到各地参观访问都在官方新闻中进行报道,陪同的刘少奇成了新闻报道的中心人物,而他的夫人、颇具有魅力的王光美,也一时之间成为新闻的焦点。印尼总统苏加诺挽着夫人步下飞机舷梯,踏进北京机场时,刘少奇偕夫人王光美前去迎接。9月24日,《人民日报》刊登了刘少奇夫妇和苏加诺夫妇在一起的照片。翌日,又登载了王光美和苏加诺夫人在一起的照片。

这使江青颇为嫉恨——王光美处于重要地位,而她却没有!王光美入党时间比自己晚15年,革命资历比自己差,怎么就在《人民日报》露脸呢?自己作为“第一夫人”,却还从未在《人民日报》上露过面。江青想借助毛泽东的力量把王光美压下去。

终于,江青得到毛泽东的允许,第一次以毛泽东夫人的身份,参加会见苏加诺总统和夫人。于是,毛泽东、江青和苏加诺夫妇的照片,醒目地出现在了《人民日报》第一版。许多中国人头一次从《人民日报》上见到了江青的照片。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江、毛合影的照片也从来没有正式发表过。这张照片是一个重要的讯号:江青从幕后走到了前台,“约法三章”对她的约束力开始失效!

王光美和江青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少,她们之间的关系也趋于微妙。王光美从事的农村改革与同一时期江青的戏剧改革是一个较量,或者说简直是对着干。王光美在党内的影响也使江青颇为眼红。

1963年11月底王光美化名“董朴”,到河北省唐山专区抚宁县卢王庄公社桃园生产大队蹲点搞“四清”运动,并担任工作组副组长。1964年春节王光美回京,刘少奇和她谈了“四清”问题(谈话内容被整理成《同王光美同志谈四清》),3月27日,刘少奇又给“董朴”同志写了一封长信,谈了他对“四清”工作的意见。4月底,王光美结束了她在桃园大队的工作,回到北京。7月5日王光美在中共河北省委会议上作了《关于一个大队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经验总结》。这份总结,经刘少奇审阅,于1964年9月1日由中共中央转发各地,人称“桃园经验”。这份文件下发各级党组织,使王在党内赢得了颇高的声望(“桃园经验”后来被毛泽东批评为“形左实右”)。

1966年10月,中央召开工作会议。会后,在全国开展了对所谓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大批判。刘少奇遭到不公正对待,不久被打倒,随后王光美也受到牵连。

[责任编辑:高飏 PN035]

责任编辑:高飏 PN0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