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输血小微企业 助力民营经济腾飞


来源:新文化报

吉林银行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主要举措,持续推进小微金融服务软环境建设,八年来累计为五万户小微企业提供2670亿元贷款支持,尤其在近两年国内经济下行,小微企业资金周转慢,经营压力大,大型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抽贷”这一形势下,吉林银行作为地方性商业银行,持续“输血”小微企业,进一步加大对省内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帮助小微企业走出困境战胜难关。2015、2016连续两年,吉林银行小微贷款增量超过“百亿”,投放贷款总额超过740亿元。支持了近万户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全省占比近20%,增量占比超30%

原标题:输血小微企业 助力民营经济腾飞

吉林银行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主要举措,持续推进小微金融服务软环境建设,八年来累计为五万户小微企业提供2670亿元贷款支持,尤其在近两年国内经济下行,小微企业资金周转慢,经营压力大,大型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抽贷”这一形势下,吉林银行作为地方性商业银行,持续“输血”小微企业,进一步加大对省内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帮助小微企业走出困境战胜难关。2015、2016连续两年,吉林银行小微贷款增量超过“百亿”,投放贷款总额超过740亿元。支持了近万户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全省占比近20%,增量占比超30%。“2016全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十佳商业银行”荣誉的获得,是对吉林银行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成绩的充分肯定。

吉林银行于2009年7月成立小微金额专营机构———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成为继招商银行之后,全国第二家、城商行系统首家持有小微金融专营牌照的金融机构。为发挥总行层面“市场反应速度快、战略执行力强、决策链条短”的优势,总行层面建立直营团队、成立专营支行,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充足的金融动力。

为破解小微融资难题,满足小微企业差异化、个性化金融服务需求,吉林银行以手续简便、担保适度、降低成本为基本原则,推出了“吉时成长”小微信贷专属品牌,包括针对能够提供足额抵(质)押、保证担保客户的“吉速贷”、为核心客户上下游小微企业打造的“吉祥链”,以及为具有共性特征的集聚类客户量身订做的“吉聚通”三大系列49个产品,真正做到了创新产品,“私人定制”。

为节约企业融资成本,吉林银行推出“接续贷”产品,即存量客户贷款到期前,通过发放一笔新贷款结清旧贷款,帮助减少小贷公司等高成本资金搭桥倒贷问题的发生,帮助小微客户节省在续贷过程中产生的“过桥”费用,解决小微客户生产经营周期和贷款期限错配问题。

长春枫叶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主要经营信息咨询、企业管理咨询。2015年由于流动资金短缺,公司法定代表人才印向吉林银行申请了一年期1000万元贷款,借款以来企业还款状况良好。2016年借款人由于购买开发财务软件,临时出现资金周转紧张,偿还贷款资金压力较大。吉林银行长春和平支行为其办理了接续贷业务。通过办理“接续贷”业务,未用企业自行筹措资金偿还贷款,减轻企业的还款压力,减少企业的融资成本支出。

“吉税贷”是吉林银行“吉速贷”系列项下的信用贷款产品,根据小微企业近2年纳税数据,向其发放的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业务。“吉税贷”业务适用于依法纳税、信用良好、经营稳定,有融资需求但缺乏有效担保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医药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吉林光明医药有限公司一方面要向上游药厂预付订货款,另一方面要给铺货的下游经销商一定的账期,占用企业大量流动资金,自有资金已经满足不了自身的发展速度,传统融资方式不适用企业的融资需求。但是由于吉林光明医药有限公司诚信纳税,近两年被税务机关认定纳税等级B级,基于企业的诚信缴税情况,吉林银行长春凯旋支行为其发放“吉税贷”信用贷款140万元,有效解决企业无法提供抵质押担保的融资瓶颈,有力支持吉林光明医药有限公司快速发展。

针对微小企业特征吉林银行创新研发了“微商贷”微贷产品,旨在重点支持过去难以通过正规渠道获得银行融资支持的微小企业,为难以提供抵质押担保及相关财务报表的微小企业提供正规融资服务。

翟晓峰,夫妻从事超市经营多年,有稳定供销渠道,积累了丰富的经营经验。吉林银行了解到其正在为筹措购房尾款发愁,微贷客户经理在进行了充分的贷前调查后,运用微贷技术对客户销售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和交叉检验,仅用了四天时间就完成了整个贷款流程,为客户争取了宝贵时间。

打造一站式金融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吉林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物理网点优势,打破以往仅行使总行部门管理职能的界限,建立了集业务咨询、业务办理、授信审批、贷款发放、客户体验、创业大讲堂(技能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金融服务模式,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实行远程视频审批机制,为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增强客户服务便利度,吉林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在实施远程无纸化在线审批的基础上,为异地分行及客户开辟了远程视频审贷会业务通道,客户及分支机构仅需要通过远程视频即可实现业务办理及审批,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广泛搭建金融合作平台,积极支持双创工作开展。与省人社厅、省工信厅、团省委、省总工会、长春市科技局、吉林省物权融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搭建金融服务平台,积极为省内有创业需求的企业及个人,以及安置下岗人员再就业的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并协调相关部门给予贴息补助,进一步降低客户融资成本,累计为近1.5万户提供信贷支持105亿元。

裕宸集团前身为吉林省宜家清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宜家公司”),成立于2005年4月,以养老、家政行业起家。随着企业快速发展,其自有资金已无法满足需要。吉林银行了解到裕宸集团情况,通过深入了解,以宜家公司为授信主体给予310万信用贷款支持。至目前,吉林银行已对裕宸集团累计发放贷款近千万元,支持裕宸集团养老产业服务网络快速复制、扩展。

因地制宜,实施金融精准扶贫。农户扶贫贷款与一般小微贷款在客户准入、经营规模、收入核算及担保措施等方面有着较大的差异,需要金融机构转变思维,因地制宜,实施“定制化”的金融解决方案。吉林银行以省委组织部新农村建设及党建联系点———榆树市太安乡双合村为帮扶对象,总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以直营信贷业务为依托,下村屯,走基层,实地了解第一手情况,因地制宜,为广大农户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帮助其脱贫致富。支持该村养牛户黄殿俊从事养牛业多年,5万元的贷款使其从过去单次出栏5头牛,发展到目前单次出栏20头奶牛、肉牛的规模,年纯利润达到20万元左右。S P1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