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血查天赋:寻找下一个博尔特?

从后天的经历和磨炼更多地决定一个人的发展和成就角度看,一般人还是省省钱吧,别去测基因了。

近年来,基因检测市场日渐红火。抽一滴血就能知晓孩子是否天赋异禀,取一滴唾液就能预测你的未来的广告满天飞……各种基因测序项目层出不穷,测天赋、测性格、测婚恋、测人生,无所不能。

基因检测真有那么神通广大?稍稍知道一些基因、基因组和遗传知识的人都知道,离开了特定的范畴,基因测试的结果都不太靠谱,不过是借助科技的外衣,包装商业营销,目的是挣钱而已,甚至异化为科学算命。   

人类基因组计划从1990年启动,到2005年初步完成,随后又深入和广泛进展到各种各类的基因组计划和基因测序,目的是揭示人体、生物的各种功能、疾病和健康等与基因和遗传的关系。这种认知当然目标明确,也很具功利性,因为基因确实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人的生老病死,以及某些生理特征和天赋。   

但是,这只是人们展现和认识自己才华、认识世界和发挥自身才能去创造和改造世界的一个维度,要达到这样的目的,还需要另一个更大的维度,即后天的实践和成长历练,这是基因所无法给予的。人的后天生活和经历在决定一个人成为什么样的人以及做出什么样的贡献和业绩上,至少占有70%的比例。换句话说,两个同样有文学天赋(基因)的人,如果后天经历不同,则一个人可能是海明威,另一个人可能是肯尼迪或本·拉登。   

抛开后天经历,只谈基因和天赋,首先可能确认,人和生物的许多基因的确与某些功能和天赋有关,否则,就不会称为功能基因了。但是,功能基因与能力、生理特征等的对应和联系表现为相当复杂的关系,并非一对一,而是多样化和复杂化。   

通过基因测试预测未来和挑选像博尔特那样的田径天才似乎更能让人信任,但也更能迷惑人和忽悠人。研究人员早就知道,有多种基因可以促使一个人跑得更快。牙买加运动员、9枚世界和奥运会金牌获得者、100米、2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博尔特就恰好拥有这样的多种基因。其中一种称为“金牌基因”的ACTN3,学名叫做α辅肌动蛋白3基因,还有EPO (促红细胞生长素)基因和C K M M (肌型肌酸激酶)基因,都能让人跑得更快。幸运的是,博尔特中了大彩,同时拥有这些基因。   

为此,无论是中国还是其他国家的田径运动在选拔短跑运动员时,都在测试这些基因,作为挑选和培养未来的博尔特的生物学根据。然而,即便基因测试一个人同时拥有这些基因,将来未必就会横空出世另一个博尔特。   

博尔特的经历已经告诉人们,仅有金牌基因不仅拿不到金,而且离金牌也可能失之千里。博尔特除了有天赋基因外,更多的在于其后天的训练之苦让人难以忍受和坚持,人们并不知道。仅仅是200米的弯道技术,博尔特就不知道苦练了多少时间,洒了不知多少汗水。弯道技术也就是与快速基因背道而驰的减速技术,如果没有练就出色的弯道技术,在弯道这里就会丢掉0.5-0.7秒的时间,不仅无法拿到金牌,甚至有可能与前三名都无缘。   

在基因测试中,更多的是测试所谓的聪明基因,原理也是相同的。与智力相关的基因可能有千千万万,但是每一种基因的确切作用还没有精确定位,并且,即便知道一些基因与智力有关,也还难以确认它们的双面和多面作用,甚至有些与聪明相关的基因也与疾病有关,如自闭症、精神分裂症。即便确认某人有很多聪明基因,但是没有后天的成长和历练,这些聪明基因也是然并卵……   

从后天的经历和磨炼更多地决定一个人的发展和成就角度看,一般人还是省省钱吧,别去测基因了。否则,要么是浪费钱,要么是引发心理负担,而且还有可能造成个人隐私的泄露,得不偿失。(作者系北京学者)

下一篇

河南小学踩踏事故是偶然中的必然

事故发生前,无论是当地教育部门还是校方,都没有觉察到所存在的问题,最终“海恩法则”给出了血的教训,而这本可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