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校营养餐:细微之处见安全


来源:福建日报

为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2014年,长汀县和南平市延平区开始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饮食安全管理工作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对学生在校期间的饮食环境实行全方位掌控。经过3年实践,长汀县在课间营养餐、延平区在寄宿营养餐方面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受到各方认可的义务教育学校餐饮安全机制。

原标题:学校营养餐:细微之处见安全

学生们按规定清理餐后垃圾。

学生们按规定清理餐后垃圾。

夏道中学的学生在吃午餐。

夏道中学的学生在吃午餐。

2007年,我省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补助政策,2012年以后逐步提标扩面,以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状况为目标,逐步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要做好这项工作,有一个是重中之重,那就是食品安全。

几乎所有的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食堂都是采用老师采购食材、食堂工作人员加工的模式,这种模式存在不确定因素。有鉴于此,省教育厅鼓励各地积极探索,龙岩市的长汀县和南平市的延平区率先展开试点工作,经过3年实践,取得实际成效,初步实现了食品安全的精准化管理,对推进全省学生营养餐工作的规范管理起到积极作用。

为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2014年,长汀县和南平市延平区开始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饮食安全管理工作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对学生在校期间的饮食环境实行全方位掌控。经过3年实践,长汀县在课间营养餐、延平区在寄宿营养餐方面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受到各方认可的义务教育学校餐饮安全机制。

近日,记者前往长汀和延平区采访。

课间餐:公司配送 全程规范

3月14日,刚刚忙完课间营养餐招投标工作的长汀县教育局局长吴江滨显得十分疲惫。他说,从2014年9月1日在全县12所农村学校实施课间营养餐之后,教育局每年都要对课间营养餐的配送进行招投标,以确保课间食物品质。

“不要小看这营养餐,虽然一天只有4元补助,但让农村学生受益匪浅,身体形态发育指标全面超过以前,这是有具体检测数字的。”吴江滨自豪地说。

经过专家严格论证,长汀县课间营养餐项目的供餐流程为:营养餐配置—公司配送—物资接收—物资储存—食品加工—食品留样—食品分发—学生就餐。课间营养餐配置为一盒学生奶、一块小面包和一枚鸡蛋。

学生奶由具有国家审核认证资质的定点企业生产。面包选用自当地知名企业,面包检测合格后直接配送到学校。但是鸡蛋却让长汀教育局“头疼”,因为任何鸡蛋上都没有标注生产日期,最多只是在包装箱上注明出产日期。

为了让学生吃上放心蛋,教育局工作人员反复与配送商商量,终于制定出一套方案:由中标公司福建博文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找到一家能具体出示检测报告的鸡蛋供货商,然后等鸡蛋送达后,博文公司派专人开箱检测,贴上条形码,送达学校,由学校负责食品管理的教师再次进行质量把关,最后煮蛋时,由炊事员随机拿出一枚鸡蛋,敲碎再检查一下,如果有问题,这批蛋就不能蒸煮,具体损失由博文公司负担。

3月15日9时,记者来到长汀县宣成乡中心学校,四年一班的学生正在吃课间营养餐,他们的顺序是面包——鸡蛋——牛奶,这样吃法是为了预防牛奶不适应症。吃完后,全班学生在负责管理的杨光辉老师监督下,把牛奶盒四角拉平压扁和面包外包装、鸡蛋壳放在一起,由值日学生统一收置。杨光辉说,这是为了监督学生吃完课间营养餐,同时不让学生把剩余的营养餐带回家,避免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校长戴炜感触地说,课间营养餐如果不是由公司配送,就难以保障孩子们都能天天吃上安全放心的营养餐,因为配送公司从配送、储存、领取、分发、饮用到回收等环节,都设定了规范标准。营养餐一年要吃200天,这单靠学校是无法胜任的。

寄宿餐:统一配送 各校烹饪

如何保障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在校的饮食安全,南平市延平区教育局局长黄敏感触良多。近年来,农村食品市场生产经营假冒仿冒知名品牌食品、过期食品、“三无”食品等问题突出,让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吃到安全的饮食成了头等大事。

2014年9月,延平区教育局根据延平区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学生的实际情况,提出了让专业人员做食品的事,所有学校的食材由专业公司配送,学校不与采购发生关系,学生用餐所有的费用由延平区教育系统会计核算中心统一经手。

延平区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解释说,当初省教育厅鼓励各地搞试点后,区教育局就如何保障农村学校食品安全召开了多场会议,决定出去考察省内同行的做法。听说一个县曾经做过食材集中采购,他们当即上门请教,没想到这个县的教育局负责人却说,集中采购早就不做了,因为效果不好。原来这个县采取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材定点采购方法之后,由于经费等原因,食材采购只能在乡镇集市中进行,而农村食品的批发零售多为一些小摊贩或小店,质量安全无法保证的食材大量存在。从源头上无法保障食品安全,此事遂不了了之。

随后,延平区决定实行公开招投标,选用有实力、专业性、声誉好的公司进行食材统一配送。2015年3月1日起,南平市延平区对区属29所农村寄宿制中小学及寄午膳幼儿园食堂大宗食材实行“统一配送、各校烹饪”的管理模式。通过网上公开招标,对参加竞标企业的规模、信誉、产品质量、配送能力和价格进行评审,并通过综合评标方式确定实力强、信誉好、有经验的配送企业。由配送企业配置8辆“配送专用车”,分7条专线每天向区内的学校统一配送所有食品原料。

3月17日中午,记者来到夏道镇夏道中学。“让专业的人来做食品的事,我们再也不用天天为食品安全担心了。一天三餐,菜式多了,学生吃得香,家长也满意,可以说是一举多得!”延平区夏道中学副校长郑定安说。

八年五班的学生郑雨兴说:“现在菜的花样很多,基本上是四菜一汤,但我们爱吃荤菜,学校有时就根据我们的要求,减少一道素菜,增加荤菜的量,像今天中午的带鱼和肉就多了。”

食源可追溯 价格可监管

省教育厅学生管理中心主任张春生告诉记者,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在我国在全面实施义务教育政策之后的又一举措。长汀的课间餐和延平区的寄宿餐能够取得良好效果,除了这两地建立起相对完善的集中采购配送机制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在人员配置与各项资金安排上给予全力保障,积极开展营养健康监测,不断完善建设食品储存设施和“三防” 设施(防鼠、防蝇、防尘)。有了这些“硬件”,才使得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得到了较好的贯彻落实。长汀和延平区采取招投标确定配送公司,规避了学校自购食材所带来的安全隐患。

实践证明,延平区采取的由公司统一配送食材的做法还有以下好处:一是食源可追溯。改变了过去由学校食堂自行采购可能带来的食品原料质量不合格、监管不到位以及财务管理不透明等弊端。二是价格可监管。配送方提供食材结算价格按当地的南平永辉超市体育公园店当日同类商品价格下浮2%至5%,经学校和配送方双方签字确认后执行。三是食谱可订制。配送方每天在“食材多端进销管理网络系统”上公布第二天供应的食材品种及价格信息,各学校根据用膳学生的饮食习惯和食材花色品种的搭配制订个性化的食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地方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人员配备不足,无专职人员,大部分营养改善工作由相关业务部门人员兼管;学校食堂设施配备不完善;学校老师采购食材,食品安全无法保障。

张春生认为,长汀和延平区的做法已相当成熟,各方都比较放心,具有可复制性,各地可以借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