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降价听证会”不妨再多些

谁说景区票价就一定得年年涨?哪怕像西湖一样免费开放,旅游产业也大有文章可做。

据央广网报道,一说到物价听证会,很多人的反应就是:要涨价了。但是近日在湖北进行的一场有关5A景区清江画廊景区门票价格以及交通项目价格的听证会上,物价部门通过成本监审,准备降低清江画廊景区的票价。

这些年,听证会对公众而言早已不是个陌生的概念,很多市民也踊跃报名成为公众代表。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在多数情况下,听证会几乎“约等于”听涨会。尤其是在旅游景区的门票听证会上,近年来很多地方大大小小的景区门票都水涨船高。湖北这一5A景区主动“听证降价”,还是值得点一个大大的赞。

实际上,在很多民生领域,“降价听证会”都引来广泛关注。比如2014年哈尔滨机场高速公路收费降价听证、2016年南宁降低停车费听证,还有中山市将召开的价格听证会拟降低居民生活用天然气价格等,都“圈粉”众多。

而湖北这一景区降价的听证会,也给我们带来多重启示。

其一,就听证会这一协调机制而言,涨价或降价都不是最重要的事情,而是在听证过程中,充分公开信息、听取各方意见,找到公众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比如在湖北这一次听证会中,公开了企业成本、利润率等作为降价依据。而景区运营方则表示收回投资成本要到22年以后,还有的代表则考察发现全国有175个5A景区票价都在百元左右……各方信息公开透明,便于每位听证代表做出独立的选择。实际上,与很多人想象的不一样,降价也并没有“一致同意”:这次听证会中,就有三分之一的代表投了反对票。一个有效的听证机制,正是要达到“真理越辩越明”的目的。

其二,具体到旅游产业上,门票经济正在逐步被全域旅游的思路代替。现在,不少景区走上降价之路,甚至干脆免票开放,而做强吃住行玩购的一体产业链,正是发展思路越来越清晰的体现。反过来,高价门票把游客吓跑了,最终受损的还是当地旅游业,丽江古城和凤凰在这方面都有前车之鉴。有研究表明,旅游产业链效益约为门票价值的7倍,包括食宿、交通、购物及间接创造的社会财富。换言之,如果游客门票消费1元,那么用于其他的消费的支出则在7元左右。此前杭州取消西湖门票,正是抓大放小的典范。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称,每个游客在杭州多逗留24小时,杭州的年旅游综合收入便会增加100亿元,西湖免费后更多的人愿意来杭州,游客逗留时间延长带动了杭州的服务行业,为杭州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和经济效益。此外,做好文创产业,也能填补门票降价后的收入损失,甚至延伸出新的产业亮点。比如故宫门票长年维持旺季60元、淡季40元的“良心价”,但去年一年文创产品销售额破10亿元,文创产品已达9000多种。如果更多景区都把花在门票上的心思,多放在文创产品上,对形成全域旅游的良性循环大有裨益。

谁说景区票价就一定得年年涨?哪怕像西湖一样免费开放,旅游产业也大有文章可做。湖北这一景区的“降价听证会”相当吸引眼球,也希望这一案例能改变更多从业者和管理者的思维,算大账、算长远账,让旅游产业的发展早日迈过门票经济的老门槛。

下一篇

高铁服务如何保证“只升不降”

公众最初对高铁票价怀有高度的关切和敏感,但在票价调整信息逐渐公开透明,铁总做好了相关解释澄清工作之后,公众对高铁服务水平就有了更高的关切和敏感,这是再自然不过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