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名班主任风采:高登营-带出最牛高考班 学生能学会玩


来源:齐鲁晚报

他带的班级,学生学习成绩好,还乐于参加各类校园文体活动和校外实践活动。他在学生心中有很高的威信,又被学生昵称为“知心老爷子”,他就是青岛五十八中物理老师高登营。从教19年,担任班主任18年,高登营坚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以文化养德,优化学生习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原标题:青岛名班主任风采:高登营-带出最牛高考班 学生能学会玩

他带的班级,学生学习成绩好,还乐于参加各类校园文体活动和校外实践活动。他在学生心中有很高的威信,又被学生昵称为“知心老爷子”,他就是青岛五十八中物理老师高登营。从教19年,担任班主任18年,高登营坚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以文化养德,优化学生习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以文化样养德,注重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五十八中物理老师高登营,可谓校园名人。他以良好的师德,在学生当中树立较高的威信,昵称为“高老爷子”。

从教19年,44岁的高登营担任班主任18年。凭着一颗爱心和责任心,他的班主任工作出色,带的学生会学会玩。2002年,高登营带的高三2班一批本科达线率位居级部第一; 2006年,他带的高三6班被评为 “青岛市先进团支部”;2008年,他带的高二2班被评为“青岛市先进班集体”;2009年任班主任的高三2班有56人达一批本科线,居级部第一;2012年任班主任的高一、1班被评为“青岛市先进班集体”;2014年,高登营带的高三1班全班50人都达一批本科线,有46人超过600分,近40人超过630分,“最牛高考班”名噪一时。

“我要求学生,成绩好是一方面,同时也要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作为班主任,高登营特别重视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多年来,他坚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以文化养德,优化学生习惯。

“文化论坛”是高登营在担任班主任期间,一直坚持带领学生开展的一项活动。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愿组成小组。“学生自己选择主题,进行讨论。每个小组,每个学生都有上台展示的机会。”高登营说,“文化论坛”主要利用班会时间来开展,深受学生喜爱。活动的持续进行,也让学生涉猎了很多话题。比如“我爱我家”论坛,取材于学生生活点滴,弘扬传统文化;“书香论坛”,学生谈读书体会,囊括天文地理、古今中外;“自主学习”指引学生提高课堂效率,注意总结与反思;“我的大学”讲专业,谈理想……有时还会就社会、学校热门话题展开激烈讨论。

一次批评引来学生误会,他写了三千字的自我反思

日前,“高登营名班主任工作室”启动,并确立了第一年的研究课题:“提高班主任与学生交流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针对这个课题,高登营以自身经历的一件教育事件,写成了一篇名为《自我救赎》的三千字案例,引起其他老师的共鸣。

高登营班里一名女生小雅,性格内向,不善言谈。几次大型考试中,小雅成绩不理想。高登营多次找她谈话,给予指导和鼓励,但收效甚微。一次课间跑操中,由于有学生请假,临时调整队形,高登营就让小雅站外跑道,但小雅不肯。由于马上就跑步了,高登营就冲她喊了一嗓子,命令她过去站队。

当天下午,高登营办公桌上出现一张小雅写的纸条。小雅说她不想站外道是因为她腿疼,甚至认为老师故意和她过不去,多次找她谈话也是怕她拖班级后腿,措辞激烈。

“我当时第一反应是很气愤,感觉学生不理解我的苦口婆心。但静下心来想一想,可能这个事件只是一个导火线,小雅心里早就对我有看法了。”高登营自我反思了许久。为了化解学生对他的误解,高登营第一时间向小雅道歉,并说明情况。但小雅并没有完全接受,对高老师仍然很敌对。即便如此,高登营从没想过放弃。他通过与家长交流,与老师们协商,确定了解决方案,帮小雅走出困境化解误解。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高登营主动与小雅打招呼;批阅作业时,格外注意给小雅留下指导和鼓励的话语。直到有一天,高登营在课堂上讲到一个有趣点,看到小雅也跟其他同学一样哈哈大笑时,他感觉到隔阂在慢慢消除。

“班主任工作,需要在不断反思和总结中长经验。”高登营说,这个事情的发生让他懊悔,但解决的过程带给了他很大收获。“班主任一定要通过多个渠道了解学生的动态,掌握与学生交往的心理技能,倾听学生内心的真实声音。在这我们要学会宽容地接纳学生,给学生提供充分表达自己的机会和空间。”

谈心时像朋友,学生心中的“知心老爷子”

因为热爱自己的职业,从教19年里,高登营总以充沛的精力和饱满的情感出现在学生面前。每天早晨不到7点就到校,晚上8点多回家,他陪伴学生的时间远超过家人。

每次大型考试前,高登营都会腾出时间,当学生们的倾诉对象。就在刚结束不久的一模考试前,班里的一名男生感觉自己准备不充分,担心考不好,心里很紧张,于是找“知心老爷子”泄压。“我们俩聊了一个多小时。”在耐心倾听学生后,高登营帮他仔细分析,并给予积极的心理暗示。最后男生信心大增,轻松走出办公室。

、 “高老爷子”还是学生心中的“知心老爷子”。每次大小考试后,高登营会与所有学生进行一次谈话。两周之内,谈完所有学生,上演“五十八中速度”。“这也是个性化了解学生的方式之一。掌握他们的思想状况、学习状态、情绪等,并为学生的下一步发展提出指导。”高登营说。

“我们的高老师严慈相济。严格的时候很严格,但找我们谈话聊天时,就像朋友一样。”高三1班男生孙丕琛说。

“我们高老师的课,也很有趣。他总是会结合实际生活来讲物理知识。”另一名女生陈萱说。

“要让学生爱上你的课堂,首先你的课必须有质量,才能提高他们的兴趣。”从教19年,高登营始终坚持备好每一堂课,常常要花两节课的时间,来备一堂课。他不仅结合生活实践讲物理,还注重让学生自己动手实验,去探究知识的来龙去脉,获得结论。

齐鲁晚报 记者 李珍梅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