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从“网红”到阶下囚,只差一个内部爆料人?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从网红到阶下囚,只差一个“深喉”? 震惊!被一些网友称为“全城最好吃的法式面包Farine”、“排队三小时也要等的法式面包&rdqu

原标题:从网红到阶下囚,只差一个“深喉”?

震惊!被一些网友称为“全城最好吃的法式面包Farine”、“排队三小时也要等的法式面包”,居然使用过期的面粉做原料。

跟着记者采访的脚步

让我们简单回顾一下

事件是如何发酵的

↓↓↓

1网络爆料

3月22日凌晨,新浪微博网友“1987晋宝宝”发帖称,上海知名面包店Farine武康路店(武康路378号)存在加工卫生条件恶劣,使用过期、发霉的面粉制作面包等问题,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2武康路店有11包过期面粉

3月23日一早,记者来到Farine武康路店,发现这家店已经被上海市场监管部门要求暂停营业。

上海市徐汇区市场监管局湖南监管所闵所长介绍,监管部门3月20日接到爆料人举报当天,对这家店进行了现场执法,查封扣押了11包已经过期的面粉原料,对该店涉嫌使用过期原料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3现已查获578包过期面粉

3月23日上午,记者赶到位于闵行区景联路188弄5号的法欣食品(上海)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就是Farine武康路店店员口中的仓库。

闵行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喆表示,3月20日就已接到群众举报,当晚对该企业进行突击检查,现场发现该公司仓库内有578包超过保质期的面粉。

最新

3月23日下午,上海市食药监局在闵行区市场监管局召开现场会。市食药监局局长阎祖强表示,法欣食品(上海)有限公司的行为涉嫌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第34条关于禁止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生产经营食品的规定,3月20日,闵行区市场监管局已对该公司立案调查,对库存原料采取了就地封存的强制措施,并且责令其停产停业

8名涉案当事人被公安控制

据阎祖强透露,经公安机关查实,法欣食品(上海)有限公司的行为涉嫌触犯了《刑法》第140条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并对8名涉案当事人(包括外籍负责人)予以控制。如构成犯罪,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家门店停业

截至记者发稿时,法欣食品(上海)有限公司下游的法香餐饮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简称为武康路店)、法香餐饮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国金中心店(简称为国金店)、法润餐饮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湖滨路店(简称为湖滨路店)、法润餐饮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北京东路店(简称为益丰店)四家餐饮门店,已全部被责令停止经营。

四家门店的面包进货、销售、销毁情况(全部为“弗兰克系列”面包,共11款)

具体11款面包名单

Farine面包店涉嫌用过期原料,外滩店已暂停营业。 视觉中国

值得深思的是...

人们很自然会向监管部门发问:其他种种“网红美食”,有没有这类问题?我们还要再等下一个“深喉”?

武康路“网红面包店”被曝使用过期面粉,对这家以“口碑”行世的食品企业而言,无疑是灭顶的丑闻。而对众多曾经趋之若鹜、不惜耗费几小时排队的市民来说,其受到的震动和随之而来的对食品安全问题的犹疑情绪,恐怕也需很长时间来进行消化。

值得庆幸的是,监管部门已迅即介入处置,可以预见,在上海刚刚开始实施“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条例的节骨眼上,此事的后续处置,将成为检验“最严监管”“最严执法”的试金石。

但更值得人们思虑的,是整个事件的起点——这家坐实为“问题企业”的曝光,不来自日常的监管,也不来自媒体调查,而来自一名“冒着巨大风险”的“内部爆料人”——一名“深喉”。无独有偶,几天前震动舆论的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曝出电缆偷工减料的同样是一名自称为生产企业内部员工的“深喉”。

然而,对一桩公共事件来说,通过非正常渠道出现的“深喉”,恰恰反射出正常渠道的种种缺失。这非但不值得庆幸,更需要警醒。

Farine武康路店

公共治理领域,“深喉”的奏效,意味着“常规”的失效。“网红面包店”开张数年,“过期面粉”使用也有一段时间,为何正常的监管和执法手段未能尽早发现并处置,这是需要监管部门反思的问题;西安地铁事件更甚,明知偷工减料的问题电缆却一直通行无阻,除了监管虚置,深层原因更需彻底追究。

推而广之,许多领域的潜在监管空白,都需要及时填补——“网红面包店”事件之后,人们很自然会向监管部门发问:其他种种“网红美食”,有没有这类问题?那些游离于监管之外的新兴业态,又是否能确保安全可靠?

显然,面对这类疑惑,无论这一次涉事与否,所有监管者都需要“接招”。而处理社会治理中的各类短板问题,亦都需要考虑这样的问题——规则、规范是否建立健全?建章立制之后又是否执行有效?执行过程中又能否做到有力监管?监管又能否形成常态、取得长效?

往大里说,在强调“事中事后监管”的今天,这是市场和社会抛给政府的考题。

这道题,显然不能靠“深喉”来答。

[责任编辑:张梦阳 PX034]

责任编辑:张梦阳 PX03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