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奶粉新政后,羊乳清粉决定羊奶粉品牌成败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3月23日讯:羊奶粉是将羊生鲜乳用冷冻或加热的方法,除去羊生鲜乳中几乎全部的水分,干燥后添加适量的维生素、矿物质等加工而成的冲调食品。近年来,作为新兴的一种奶粉品种,羊奶粉因为其营养价值丰富、致敏性低、接近母乳等特点,在乳制品市场上迅速崛起,成为媒体报道关注的焦点。羊奶粉将成为奶粉消费升级的下一个风口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比较火的产品有两个,一个是有机奶粉,另一个就是全羊奶粉。

原标题:奶粉新政后,羊乳清粉决定羊奶粉品牌成败

齐鲁晚报3月23日讯:羊奶粉是将羊生鲜乳用冷冻或加热的方法,除去羊生鲜乳中几乎全部的水分,干燥后添加适量的维生素、矿物质等加工而成的冲调食品。近年来,作为新兴的一种奶粉品种,羊奶粉因为其营养价值丰富、致敏性低、接近母乳等特点,在乳制品市场上迅速崛起,成为媒体报道关注的焦点。羊奶粉将成为奶粉消费升级的下一个风口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比较火的产品有两个,一个是有机奶粉,另一个就是全羊奶粉。

最严奶粉新政剑指弄虚作假行为

去年10月,被媒体普遍认为的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开始实施,标志着羊奶粉行业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本次奶粉新政全称《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在其第三章第三十一条中,明确规定了:产品名称中有动物性来源的,应当根据产品配方在配料表中如实标明使用的生乳、乳粉、乳清(蛋白)粉等乳制品原料的动物性来源。使用的乳制品原料有两种以上动物性来源时,应当标明各种动物性来源原料所占比例。有法可依,还要执法必严,在第五章(法律责任)中也明确规定了,如果申请人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样品申请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如果申请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或者隐瞒真实情况、提交虚假材料等方式取得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证书的,将要承担一系列的法律后果,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羊乳制品市场巨大、羊乳清粉珍贵稀少

在本次奶粉新政颁布之前,业界普遍存在在羊奶粉中添加牛乳清粉或直接添加牛奶粉,但却以羊奶粉的高价卖出的潜规则,此问题早已被媒体广泛报道,引起舆论哗然,骚动良久,据相关权威专家揭露,国内真正采用羊乳清粉的羊乳品牌还不到10家,奶粉新政出台后,羊乳企业面临两难选择,要不被迫退出市场,但羊奶粉未来潜力巨大,专家预计,羊奶的液态奶、婴幼儿配方奶粉和奶酪三大特色产品的市场潜在开发价值在2000亿元以上,未来5年内,单单婴幼儿配方羊奶粉的市场份额将达到200亿元。所以因为羊乳清粉而退出市场,对于许多羊乳品牌是不甘心的,那么第二种选择就是找羊乳清粉了,但问题正在与此,羊乳清粉非常珍贵稀少。我们就要搞清楚,什么是乳清粉。

国内鲜有生产羊乳清粉的企业

乳清粉是生产奶酪所得的天然副产品,其主要成分有乳糖、乳清蛋白、矿物质等,乳清粉是高质量的蛋白质营养源,具有的天然、营养、经济和多功能特性,已成为当今食品开发和应用领域的新宠,被广泛应用于婴儿营养食品、焙烤、饮料等乳制品、冷冻食品、糖果、肉制品、汤料等。特别关键的一点是,因为在婴幼儿配方奶粉中添加乳清粉可以调整蛋白质比例,使之接近母乳水平。而蛋白质比例是国家质检部门一贯检测的项目。但国内没有食用奶酪的传统,今年来,在西风东渐饮食文化的影响下,食用乳制品的越来越多,但食用奶酪的人群数量依然远无法与乳业发达国家并论,更不要说羊奶酪了,所以国内生产羊乳清粉的企业几乎没有。

我们从这段文字中得出几个关键信息点,乳清粉来源于奶酪,乳清粉特性较多,营养、经济、丰富,乳清粉因为可以调节蛋白质比例,所以是国家必检项目,中国没有食用奶酪的传统,食用羊奶酪的更为稀少,羊乳制品的的羊奶酪一直处于物以稀为贵的局面中,羊乳清粉自然则更贵,据记者了解,纯羊乳清原料粉的价格在国际上可以达到每吨70万人民币。

云南养殖名企成救星?

“羊乳清粉本来就很贵,这个不是炒作,是根据商品的稀缺性决定的,现在国家规定了必须要标注乳清粉的比例,等于是为乳清粉做了正名。”中国国内唯一一家生产羊乳清粉的企业,云南建水县鸿辉种养殖产业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普光辉告诉记者。据了解,鸿辉公司是云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山羊养殖领域默默地耕耘多年,目前,公司业务已经转型为山羊全产业链,山羊乳制品是公司最重要的一项业务,鸿辉公司的乳清粉正是来源于鸿辉公司的乳制品厂的羊奶酪,鸿辉公司能够达到每年3000吨的羊乳清粉产量除了生产羊奶酪外,更重要的一点是鸿辉公司有一项独有优势,他能够生产一种历史悠久的当地特色美食:乳饼,用山羊奶制作的乳饼是一种高蛋白、高脂肪的滋补营养食品,是一种别具特色的的羊奶酪,在滇西北、滇东南地区都拥有良好的销路和庞大的市场。

羊乳清粉的作用被国家承认后,在奶粉新政的正名下,可以预计,未来谁能掌握羊乳清粉的来源,谁就能够决定羊乳制品品牌的成败,谁就可以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