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服刑五年未见慈母 警官录制的视频看哭了她


来源:华西都市报

入狱十二年,刘晓倩甚至已经不记得母亲的具体年龄,只记得已经满了七十岁。

原标题:服刑五年未见慈母 警官录制的视频看哭了她

3月23日下午,四川省女子监狱举行帮扶活动(尊重当事人意愿,图中人物非刘晓倩本人)

3月23日下午,四川省女子监狱举行帮扶活动(尊重当事人意愿,图中人物非刘晓倩本人)

屏幕亮了,一个熟悉、但又有点陌生的人,出现在画面中——白发苍苍、满脸皱纹。

十米开外,四川省女子监狱服刑人员刘晓倩(化名)哭了,稀里哗啦。

白发老人,是她的生母,她足足有五年,没有见过生母了。

十二年前,她才25岁,冲动之下犯下故意杀人罪,被判死缓。

无奈,七旬老母身体欠佳,无法出远门。

那个心愿,一直埋藏在她心底——有生之年,再和母亲见一次面。

最牵挂的人

上一次见已是五年前

超过一米七的身高、短发、瘦瘦的,37岁的刘晓倩在人群之中,很是显眼。

23日下午,她内心颇不宁静,脑海里尽是她的母亲。

一个小时后,来自家乡的司法局工作人员,会前来会见她。

说起犯罪入狱,她低头撩了一下耳发,脸上满是无奈、悔恨。

十二年前,年仅25岁的她,青春气盛,在一次醉酒后和人发生口角,冲突之下误杀他人。

法院给予的判罚,是死缓,对于25岁的刘晓倩来说,这是一个令人绝望的消息。

在家里,她是最小的,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最让她牵挂的,是生她养她的母亲。

入狱十二年,刘晓倩甚至已经不记得母亲的具体年龄,只记得已经满了七十岁。

只记得母亲那些年,在耳边不厌其烦的说道。

由于母亲身体不好,上一次来监狱探视她,已经是五年前,会面场景她已记不太清楚。

看到视频中的母亲

她哭成了泪人

下午2点,在女子监狱帮教活动上,家乡司法局工作人员到场,开始播放事先准备好的视频。

对于这一场帮教,刘晓倩很是期待。

因为监狱找到家乡司法局工作人员,并专门到她老家找到母亲,录下了一段视频。

“我妈身体不好,每坐一次车都晕车,要回家几天才能缓过来。”她上一次和母亲见面,是在2012年。

视频开始播放,第一个出现的,却不是她的母亲,这让她很着急,双手紧紧攥在一起。

终于,画面中出现了一个熟悉、又让她感到有点陌生的老人,两鬓斑白、脸上爬满了皱纹。

“和五年前见面相比,我妈看起来又老了一截。”刘晓倩不禁用手捂住了嘴巴,她怕哭出声来。

在视频中,母亲说的话并不多。

“我在家身体挺好,你好好改造,妈都等了你那么久了,早点出来。”

心愿埋藏在心底

有生之年再见母亲一面

在服刑人员观看视频的同时,一旁的四川省女子监狱管教民警也被触动。

管教民警说,对于很久没有家属来探视的服刑人员,监狱方面都会考虑特殊情况,联合当地司法行政部门,前往服刑人员家乡录下亲人视频。

她说,把亲属问候视频播放给服刑人员观看,对于促进服刑人员改造很有益处。

看完母亲录下的视频后,刘晓倩依然无法控制情绪,“脑子里都是我妈,五年多没见过她,不知她身体怎么样。”

经过努力改造和减刑,刘晓倩剩下的刑期,尚有七年之久。

“现在,我认识了自己的错误,好好改造早日出狱,回报社会和报答母亲。”

说到这里,刘晓倩眼神中,闪过一丝落寞。

她有一个愿望,一直埋藏在心底,想在有生之年,再见到母亲一次。

或许她也不知道,年迈多病的母亲,能不能撑到她出狱的那一天。

不过,她平复了情绪,聊起了母亲。

“妈和我脾气很像,风风火火的,总是爱说道,我知道是为我好。”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智 实习生 昔兴琪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供图

全国两会 封面直播

2017-03-03 11:3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