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方回应日本准航母“加贺号”服役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中方回应日本“加贺号”服役:请汲取被击沉的历史教训【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白云怡】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航母组直升机护卫舰“加贺号&rdquo

原标题:中方回应日本“加贺号”服役:请汲取被击沉的历史教训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白云怡】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航母组直升机护卫舰“加贺号”22日正式服役。日本防卫政务官小林鹰之在交接仪式上称,“加贺号”增强了日本的海外投射能力,以应对中国在亚洲地区日益增强的影响力。有日本媒体甚至就此对华叫嚣,“中国啊,这就是日本的实力”。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加贺号”曾在二战期间被美军击沉,日方应该汲取历史教训。“我们希望‘加贺号’的重现不是日本军国主义企图死灰复燃的开始。”

据报道,小林鹰之在22日的交接仪式上称,中国试图通过岛礁建设等行为改变南海地区现状,引发国际社会担忧。他表示,“必须强化我国自主防卫能力、努力扩大自我评价的作用。因此,拥有‘加贺号’极为重要。”

在23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华春莹在回答《环球时报》记者的有关问询时表示,日本代表不了国际社会。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地区局势趋稳向好,“日方如果还想兴风作浪,中国和周边国家都不会答应。”

华春莹表示,近年来日本不断炮制、渲染所谓“中国威胁”,为其扩充军备寻找制造借口。由于历史原因,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邻国一向密切关注日本的军事动向。“我们有理由对日方动向及其真实意图保持高度警惕。”

背景资料:

“加贺”号是日本第二艘出云级直升机母舰。出云级直升机母舰长248米,飞行甲板宽38米,标准排水量达19500吨,满载26000吨,航速达30节。出云级直升机母舰装备OQQ-22舰艏声呐,用于探测潜艇,还配备2部雷神公司的RIM-116“海拉姆”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和2座“密集阵”近防武器系统,用于舰艇自防御。出云级可容纳14架直升机,同时起降操作五架直升机,搭载机为SH-60K反潜直升机和MCH-101运输直升机。日方一直在寻求购买美国F-35B型垂直起降战斗机,然而从F-35B的进度以及出云级的设计来看,要实现这一目标还有很大难度。

出云级首艘舰“出云”号

旧“出云号”巡洋舰

日本侵华战争时期的“出云”号巡洋舰

出云级首艘舰“出云”号2013年下水,2015年交付自卫队,按照旧日本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命名传统,和日向级一样,用日本古国号命名。由于上一艘“出云号”是日军侵华战争时期的第一外遣舰队旗舰,这艘直升机航母的命名一直备受争议。

日本侵华战争时期的“加贺”号航母

上一艘“加贺”号同名舰是旧日本帝国的航空母舰,和“出云”号一样曾经参与过侵华战争。“加贺”号服役之后,与“赤城”号一同编为第一航空战队,此后两舰一般共同执行任务,两舰的命运也很类似。两舰均参加过1932年日本侵华“一二八”事变。1932年2月22日和26日,“加贺”号的数架舰载机分别轰炸了苏州和杭州,当时配备的舰载机为90舰战和89舰攻。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后,“加贺”号一直活动在中国海域。“加贺”号是侵华海军的主力。

在“一二八事件”时,“加贺”是以混合舰队的方式编入对上海作战的战列中,当时舰上的三式舰上战斗机除了对上海轰炸外亦发动了史上第一次的舰载战斗机空战,1932年2月5日,6架三式舰上战斗机与4架十三式舰上轰炸机与中华民国空军的4架O2U侦察机发生空战,但是双方皆未遭到击落;2月22日,“加贺”号所属生田乃木上尉所驾驶的三式舰战机击落了美国籍驾驶员所驾驶的波音218,2月26日,“加贺”号的2架十三式舰上轰炸机在攻击机场时遭到击落,无论是击落对手还是遭到击落“加贺”号的舰载机部队都是首开日本帝国海军之先。1935年大改装后,因为“龙骧”号的服役让航空母舰的数量得以补齐,“加贺”号编入第二航空战队,随后因苍龙号与飞龙号服役因此编入因赤城号进行现代化工程而战力不足的第一航空战队,编制舰载机为16架九十式舰上战斗机、16架九四式舰上轰炸机、28架八九式舰上攻击机。

在1937年爆发的中国抗日战争时“加贺”号再度到上海外海支援日军作战,更加疯狂地袭击中国大陆。上海、南京、南昌、成都等地均有“加贺”号的舰载机出没。1937年8月15日,“加贺”号约30架舰载机企图空袭中国空军学校——笕桥机场。被中国21架飞机拦截,结果日机第一天进行作战便遭到严重损失:8架八九舰攻与2架九四舰轰遭到击落,其它轻重损伤不计,这是“加贺”号在中国最惨的一次失败。为此日本海军赶紧在8月22日调度新机参战才挽回严重的交换比,在上海战线逐渐稳定后,9月15日“加贺”号的舰载机部队:6架九六舰战、6架九十舰战、18架九四舰轰、18架八九舰攻更换驻地至上海公大机场,“加贺”号则结束一个月的出征于9月26日返回佐世保。

珍珠港事件时,“加贺”号作为联合舰队主力航空母舰参与了偷袭。然而在中途岛海战中,“加贺”在发动对中途岛基地的袭击之后被美国海军SBD无畏式俯冲轰炸机突袭,总共被命中5发炸弹,舰体断成两截,不久后便沉入大海。

[责任编辑:张梦阳 PX034]

责任编辑:张梦阳 PX03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