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总说装甲|“减肥”才有美好未来 坦克也是如此


来源:凤凰军事

美国对于轻型坦克的早期探索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刘晓峰自从2016年珠海航展中国新轻坦亮相以后,饱受争议的“坦克无用论”逐渐得到广泛否决,坦克在未来战争中仍然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美国对于轻型坦克的早期探索,带给我们哪些启示

刘晓峰

从2015年起,笔者就一直赞成未来坦克将向轻量化发展的观点。虽然轻型坦克在20世纪70年代以后并没有发展起来,但究其原因,是受到火药、发动机、炮钢等技术的制约。过去没有实现的方案,放在技术进步的今天不一定就是错的。那些因为当时技术限制而被迫放弃的想法,如今都可以一试。

2016年珠海航展亮相上亮相的国产VT4坦克。

让人欣慰的是,自中国新轻坦在2016年珠海航展亮相以来,饱受争议的“坦克无用论”逐渐得到广泛否决,坦克在未来战争中仍然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那么对于未来坦克追求的轻量化,我们不妨先看看美国人当年的做法,以求师夷长计、取长补短。

早在30多年前,美国陆军曾经提出过AGS计划,中文翻译为“装甲火炮系统”(Armored Gun System)。从名称上可以感觉到,80年代的美国对于未来战场是否需要坦克仍然持怀疑态度,所以这种实质上具备轻型坦克特性的武器仅仅被冠以有装甲的火炮。

美国对于AGS的评判标准并不是严格按照坦克三大指标(火力、防护、机动)来衡量的,而是对几大指标制定了特有的优先顺序,具体为:快速反应能力、杀伤能力、机动能力、持久作战能力。从中可以看出,在80年代,美国对于轻型坦克最看重的是快速反应能力。

美国陆军AGS计划中,FMC公司提出的方案。

但是从坦克研制的总体规划上,美国军方并没有将AGS计划当做新技术开发项目,所以研制部门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大量新部件的研制。其中,火炮由陆军指定,确定使用刚刚研制成功的EX-35型105毫米口径火炮;发动机、防护、电气管路、传动等分系统,仅能依靠现有的零部件东拼西凑来实现。

AGS计划虽然起步于80年代初,但直到1991年12月才由军方正式提出。1992年5月,美国军方提出研制要求,除了传统的机动、火力、防护等战技指标外,还特别提出了AGS车辆可以通过C-130和C-17运输机空投,并在着陆后15分钟内完成战斗准备。在当时的技术背景下,防护能力主要依靠附加装甲来实现,所以空投和装甲重量、尺寸之间就是一对先天矛盾。在没有坦克主动防护系统的年代,美国军方采取了“一分为二”的研制——即按照战斗全重划分,可以有两种车型,但两种车型的总体设计必须保持一致。

招标之初,有凯迪拉克公司、FMC公司、大陆汽车公司三家军火商参与竞标。到了后期,瑞典哈格伦车辆公司也加入其中,形成了四套方案竞争的局面。

美国陆军AGS计划中,凯迪拉克公司提出的方案,也被称为“突击黄貂鱼”。

凯迪拉克提出的方案,是基于该公司在此前推出的比较成熟的车型“魟”式轻型坦克设计的,基本上就是由“魟”式的底盘加上LAV装甲车的炮塔拼凑而成。这款轻型坦克最为明显的特点,是车身比较低矮,但瞄准镜的位置却很高。这样的设计既为车辆提供了良好的避弹性能,又能让瞄准具为乘员提供更好的视野。但时至今日,这种依靠车体低矮提高生存能力的设计效果已经不太明显,这主要是由于火控系统的进步造成的。

在火力系统方面,凯迪拉克的轻坦方案采用昼夜瞄准与激光测距三合一的、带有双向稳定装置的瞄准器,火炮通过电机驱动,并采用数字式火控计算机。这款凯迪拉了轻坦不仅火控先进,而且打得也狠,为提高射速,采用了自动装弹机。不过结装弹机构比较简单,装满一次只有8发弹。

个人认为,凯迪拉克轻坦自动装弹机内只有8发弹药的设计,并不一定比我们熟悉的俄罗斯轮盘式装弹机差,因为到了战场上,真正决定坦克命运的就那几炮,更多的坦克等不到装弹机内28发弹药打完,自己就报废了。如果一辆坦克在先敌开火后,8发炮弹打出去还没有击毁目标,那么它自己很有可能就被击毁了。

坦克自动装弹机中的弹药数量不一定很多,但装弹机的装填速度必须足够快。坦克的瞄准时间和装弹时间是重叠进行的,其中,当目标出现在视野内的时候,瞄准时间仅需要3到5秒,所以未来坦克提高射速仍然可以在装填方式上做文章。

不过,一味地追求高射速也带来另一个问题。未来轻型坦克的火炮穿甲威力不会低于680毫米匀质钢,这是基于美国M1坦克正面装甲防护水平推断出的。强大的炮口动能在50多吨的坦克上已经造成巨大的仰俯摆动,如果放在轻型坦克上,如何抵消这个影响、缩短坦克恢复姿态所需的时间,这是比装弹机设计还重要的问题。

美国陆军AGS计划中,大陆汽车公司提出的方案,已经抛弃了传统布局。

然而,在80年代的美国,仍有一些坦克设计者认为装弹机内的弹药应该多装。大陆汽车公司与通用动力公司组成的联合项目组提出的方案中,采用自动装弹机,30发炮弹全部处于待发射状态。这款车的总体设计类似“梅卡瓦”坦克的前置方案,车辆正面扇形区小,乘员位于发动机后部,所有弹药都存放在车体内,距离地面一米以下的空间内。这种设计显然是在二代坦克技术背景下提出的可行性较强的方案,而且为乘员提高了较强的安全性。弹药储放空间设计十分合理,在战场环境感知能力并不灵敏的90年代,这种设计让车辆尽量避免遭受伏击后殉爆的可能性。

与之相比,FMC公司的方案中,观瞄是一大亮点。其采用了猎-歼式火控,车长可以360度观察周围环境,率先发现目标并发出开火指令。为了解决防护与重量之间的矛盾,该车采用模块化装甲,可以通过运输机将车辆与装甲模块分批运抵战场,并当场组装。这种模块化装甲的设计唯一的缺点就是无法实现空投后即刻投入战斗,但就当是的技术条件来讲,能够做到装甲模块标准化安装,仍然是一个了不起的探索。

瑞典哈格伦公司的轻型坦克方案与其它三家美国公司最大的不同,就是采用人工装填,车内4名乘员。哈格伦公司是著名的CV-90步兵战车的研制商,对美国陆军的作战理念和装甲车辆使用习惯都比较了解。虽然是人工装填,但火炮设计合理、车内空间布置科学,能够在30秒内发射8发炮弹,15发待发弹药能够在1.5分钟内发射完毕,射速依然相当惊人。而且在坦克长时间作战和日常维护中,4人车组能让每个人的工作强度可以得到一定分担和缓解,侧面提高了车辆的作战性能。

美国在80年代对轻型坦克的研制探索已经过去了30多年,技术背景发生了较大变化,这导致一些技术并不能作为今天研制新型轻型坦克的参考。但这些并不代表轻型坦克这一理念就此不适用于21世纪。轻型坦克凭借其独有的快速部署、机动性高的特点,在火炮、火药、动力、防护等技术出现较多革新的今天,具有比过去更好的前景,轻型坦克将能够作为未来坦克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