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蓉中扶贫故事


来源:福建日报

杨宗寿来自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洮阳镇旭东村,是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蓉中培训基地第三期参训学员,参加过蓉中培训基地第二期扶贫创业导师培训,从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到扶贫创业导师,他完成了“母鸡带小鸡,小鸡变成母鸡带小鸡”的蜕变。

原标题:蓉中扶贫故事

故事一:

小老板成致富导师

杨宗寿来自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洮阳镇旭东村,是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蓉中培训基地第三期参训学员,参加过蓉中培训基地第二期扶贫创业导师培训,从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到扶贫创业导师,他完成了“母鸡带小鸡,小鸡变成母鸡带小鸡”的蜕变。

参加培训前,他已是名小老板。2015年,他参加第三期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后,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返乡后马上注册成立临洮县洮美养殖专业合作社,养了4000多只羊,建立了繁殖、育肥、屠宰、销售一条龙服务体系。除了解决部分贫困农民的就业问题,他还为散养户提供技术、经验,并和农户签订优质羊寄养合同,把从国外高价进口的优质公羊借给农户繁育高价种羊,然后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6元钱的价格收购农户的羊进行销售,提高贫困农民收入。如今,杨宗寿创办了临洮县洮珠饲料科技有限公司,收购农户闲置的玉米秆等草料,并根据配方制成饲料低价出售给贫困农户,极大提高了羊肉的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创业成功后的杨宗寿为了帮扶带动更多的创业致富带头人,报名参加了蓉中培训基地第二期扶贫创业导师培训。回村后,他指导了临洮县34位创业致富带头人,被选为临洮县养殖协会会长。

故事二:

打工仔致富报乡梓

马云(回族)是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小关乡吴家堡村人(该村地处积石山县、临夏市、临夏县交界处),蓉中培训基地第三期培训班学员。1991年出生的他,16岁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2011年,马云看到村里与外界联系没有水泥路,便把打工所赚的积蓄带回村里投资修路,改建了7公里长的村道,为全村提供了方便。

2015年,马云参加了国务院扶贫办创业致富带头人蓉中培训基地第三期培训班,经过一个月的学习,马云学到了更加先进的致富经验和理念,成为全村创业致富带头人。

为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创业致富,马云先后筹资720万元,创办了积石山县龙川育苗养殖场,动员群众采取土地流转入股方式加入合作社发展育苗产业。如今,龙川育苗场已初具规模,已培育油松、云杉、落叶松、速生柳等优良苗木2000多亩,培育各类苗木600多万株。

在发展育苗产业的同时,马云带领乡亲们积极发展林下经济。他聘请育苗及养殖专家现场讲授技术,带领村民在育苗地中撒种了柴胡、党参、玛卡等中药材,提高山地单位面积综合效益。还投资修建了临夏州龙川特种生态养殖场,引进国外良种獭兔2000多只,山林散养火鸡、珍珠鸡等1000多只,给每户村民免费发放良种獭兔,实施家庭分散养殖,引导群众大力发展养殖业,拓宽了村民家庭综合收入的途径。

目前,小关乡共有五保老人147人,其中生活无法自理需要集中供养的有80多人。经报县委县政府同意,并向当地各界人士征求意见,马云筹集500万元建成了小关乡龙川敬老院,占地6亩,可容纳60名老人入住。去年5月份竣工,已招收40名五保老人免费入住,马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担当了社会公益的责任。

故事三:

村支书“上学堂”取经

甘肃省武山县杨河乡刘强村村支书钟国旭眼下正忙着协调落实贷款,筹划一个“大动作”。2009年,钟国旭当选为村支书。在他的带领下,刘强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硬化的水泥路从县城通到了村子。在为村里取得发展自豪的同时,他也为村子一直没有致富产业而苦恼。

2014年,钟国旭与其他学员一起在蓉中村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创业致富学习。高中毕业20年了,钟国旭没想到,这辈子还会重新回到课堂,还能听到大学教授的授课。在近一个月的培训时间里,他和其他村民每天专心学习《休闲观光农业》《小微企业》《电子商务》等课程,认认真真地做笔记。

走出大山,来到蓉中村,是钟国旭头一回到南方。他惊奇地发现,蓉中村,一个人均耕地不到一分地的小村庄,一不靠山二不靠海,更没有矿产资源,一年产值却有十几亿元。“原因就在于思路。”钟国旭说,蓉中村的村民办小微企业,就像家乡村民种庄稼一样,几乎家家都有小作坊,人人都会技术活。在参与小微企业的实践中,在与企业家零距离互动时,钟国旭和其他学员更是受益匪浅,不仅体会到创业的酸甜苦辣,而且感悟到“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贫富”的深刻含义。“今年,我准备带领村民通过林地养鸡,一起赚钱。”钟国旭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