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医生在精神病院“兼职”被免去主任,已提辞职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武汉医生在精神病医院“兼职”未报备被免去主任,已提出辞职虽然还以“专家名医”的身份出现在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以下简称“天佑医院

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胡一文。

原标题:武汉医生在精神病医院“兼职”未报备被免去主任,已提出辞职

虽然还以“专家名医”的身份出现在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以下简称“天佑医院”)的官网上,胡一文实际上已经不再是该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

3月9日,胡一文因在武汉市武中精神病医院“兼职”,被天佑医院免除精神医学科主任职务。

此事在网上流传开后,有医生评论称,天佑医院的处理方法,同国家鼓励医生多点执业的精神背道而驰。

天佑医院党群部梁姓负责人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称,他个人认为对胡一文的免职决定,并未违背国家卫计委此前关于医生多点执业的规定,是根据合同法、天佑医院内部规定作出的。该梁姓负责人还表示,医院的调查还在进行中。

专注于医疗领域的上海海上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晔认为,目前天佑医院决定免职,应该是根据卫计委2015年的规定做的,而新的规定还要等半个月才生效。

胡一文解释,其“兼职”行为只是“朋友间帮忙”,并未影响正常工作,并未借此牟利。

“我没拿对方一分钱,纯粹是朋友间帮忙,对方医院还转过来两个病人。”胡一文说。

经历此事后,胡一文最终决定从天佑医院辞职。“(辞职的事)在走流程,医院讨论中。”胡一文3月20日对澎湃新闻称。

天佑医院:“兼职”未经许可、未向主管部门报备

3月9日,天佑医院以院内文件形式发布通报称,“精神医学科主任胡一文,未经医院许可,也未向主管部门报备,擅自利用武汉科技大学天佑医院的品牌和影响力在武汉市武中精神病医院受聘兼职,并固定每周到该院坐诊,无视医院管理和规章制度,置医院发展于不顾,严重违反医院《关于严禁在职职工擅自在外兼职的有关规定》,在院内外造成恶劣影响。经医院领导批评教育后仍不从根本上认识自己的错误,公然用‘黑道势力’威胁院领导。”

通告中对此的处理结果是:“经医院党委会研究决定,免除胡一文精神医学科主任职务,责令其立即改正错误,深刻检讨自己的错误言行,并全院通报批评。有关其它违纪问题另行调查处理。”

院方发布的通报。

院方:免职决定不违背医生多点执业的规定

上述通报在网上流传开后,有医生评论称,天佑医院的处理方法同国家鼓励医生多点执业的精神背道而驰,是在对抗国家政策。 但也有医生认为,政府允许多点执业和医院允许兼职是两回事,科室主任掌握部门资源又到其它医院兼职,对所在执业医院和普通医生不公平。

上海海上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晔认为,目前天佑医院决定免职,应该是根据卫计委2015年的规定做的,而新的规定还要等半个月才生效。国家卫计委在3月2日发布的新的《医师执业注册管理办法》即将在4月1日正式生效,此后医生多点执业在向主管的卫计委备案后,将无需向第一执业医院报备。

据此前国家卫计委发布的《关于修改〈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决定》,《医师执业注册管理办法》删除了“医疗机构在职、因病退职或者停薪留职的业务人员不得申请设置医疗机构”条款。

但卫计委2015年出台的《关于印发推进和规范医师多点执业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也规定,医师多点执业无需再取得第一执业地点医疗机构的“书面同意”,同时,在第一执业地点医疗机构的工作时间和工作量未达到全职医师要求的,不能领取全职薪酬。

13日上午,天佑医院党群部梁姓负责人对澎湃新闻称,胡一文的免职决定并未违背国家卫计委此前关于医生多点执业的规定,是根据合同法、天佑医院内部规定作出的。

不过,澎湃新闻向该负责人咨询天佑医院《关于严禁在职职工擅自在外兼职的有关规定》时,其表示不方便透露。

“胡一文并未向医院报备,没有经过医院同意去到其它医院兼职,而且和医院签署的并不是多点执业的合同”,梁姓负责人表示,此外胡一文还是部门主任,承担管理职责,在其它医院兼职会影响其履行相关职责。

不过,该梁姓负责人还表示,自己的说法并不代表医院官方说法,医院的调查还在进行中,后续会通过当地媒体等渠道对外公布结果。

医生:只是朋友间的帮忙,未影响工作

胡一文则向澎湃新闻表示自己并未兼职并借此牟利,只是朋友间的帮忙和建议,并未影响正常工作。

胡一文告诉澎湃新闻,自己近期才开始为武中精神病院提供建议,每周过去两次,总共也就3-4次,每次都是安排好本院工作才过去,完全没有耽误本院的工作。

“医院要求我写检讨、承认兼职,还要求我在全院大会读,我觉得有点过了。”胡一文称,“我没拿对方一分钱,纯粹是朋友间帮忙,对方医院还转过来两个病人。”

“我就是院长顾问,是个虚职,连兼职都不算,哪有兼职不收钱的?”胡一文说道。

此外,胡一文还表达了辞职意向,“我也有错,但医院处理有点重,没意思了,决定离开伤心之地。”

对通报中以“黑道势力”公开威胁院领导的说法,胡一文称“(当时)我不写,双方就吵起来了。因为谈不拢,我在气头上随口说了一句‘只能强行’,‘你该怎么做就怎么做,我该怎么做就怎么做’,就被冠以公然用‘黑道势力’威胁院领导了。”

武汉市武中精神病医院院长高鹏对澎湃新闻表示,自己和胡一文是朋友关系,不存在任何合同形式的文件,更别说劳动合同,所谓的特聘就是指导作用,“我不能理解天佑通报里涉及到的‘兼职’之事是如何定性的”。

澎湃新闻在武汉市武中精神病医院官网上发现,官网列出的8位知名专家中,胡一文仍排在其中,显示其为“特聘专家”,每周六上午8:30-12:00坐诊。

胡一文对“特聘专家”的说法解释称,自己只是帮助指导业务规范诊疗,和武中精神病医院并非聘任关系。

高鹏表示,“我们医院去年下半年才成立,我跟胡一文也是差不多那个时候认识的,因为我们之间有很多共同的思维观点,在一起讨论的时间比较多,所以走的比较近。有时候医院遇到一些专业性方面的问题,会请教他。”

高鹏还告诉澎湃新闻,天佑医院对胡一文的免职决定,并未向武中精神病医院询问相关情况,“(如果咨询)我们会配合,存在的事情我们不会否认,但是不存在的事情我们必须遵循事实。”

[责任编辑:张梦阳 PX034]

责任编辑:张梦阳 PX03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