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投学堂:愿你在财富自由的道路上——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来源:齐鲁晚报

任何人,第一次见到水湄物语真人,都会觉得很舒服,一直笑盈盈,神态舒展,大约生活一直很厚待她,创业7年一直赢利,同时经营3家公司,生了3个娃,家庭美满,事业顺遂。

原标题:长投学堂:愿你在财富自由的道路上——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齐鲁晚报3月21日讯 前言:水湄物语其人

任何人,第一次见到水湄物语真人,都会觉得很舒服,一直笑盈盈,神态舒展,大约生活一直很厚待她,创业7年一直赢利,同时经营3家公司,生了3个娃,家庭美满,事业顺遂。

“我们结婚七年,不管楼市涨跌或者父母如何跳脚,我和先生都从没考虑过买房。很多人问我:你后不后悔?如果当初买了房,也许就能更早、更轻松地实现财富自由了!”想了想,水湄又说:“不过,好在我们没有买房,不然只能乖乖地当个白领打卡上班还房贷,哪敢出来创业!我们现在买什么都买得起了,但是还是租在公司附近,方便嘛!”

抛开其他不谈,水湄物语有着非常漂亮的履历:畅销书《30岁前每一天》、《谁说咸鱼没有梦想》作者;豆瓣粉丝12万+;6年公务员,3年企业咨询顾问,2年MBA,NGO组织创始人,潮店老板……贴在她身上的title非常多,外企、国企、民企和创业,都很有发言权。

2012年,水湄和她的先生暖手同学创立了长投学堂,一起帮助年轻人学习线上投资知识;目前,长投学堂已经让60万+用户,迈出了理财第一步。

除了创业者的身份,水湄还是个不折不扣的文艺女青年。她曾在豆瓣日记上写道:“夏日宜静,看亦舒好,就算略微伤感,汗一出西瓜一开,雀跃得就什么都忘记。冬日则是应当偎着暖炉肆意狂想,看倪匡最棒,思绪畅游天南海北,纵然冷得缩手缩脚也得开怀大笑。”

创业:我们从来没缺过钱!

许多创业者都有这样一个故事:早年艰辛碰壁,后来经过天使轮、A轮、B轮之后,终于能闯出一片天地,最后上市成名天下知,扬眉吐气,终于有大把的机会对着媒体和公众大谈特谈——俨然成了励志成功学的经典案例。

与此不同的是,长投创立的第一天,就是盈利的。

“经常和风投聊完,风投会说,‘我们倒是愿意投啊,可是你们拿钱干嘛呢?’呃……的确,我们从来不缺钱。”长投学堂几乎自创立起,就有稳定的现金流。除了得益于教育行业的特性(学生付款在先,上课在后),是也因为她和她先生是在财富自由之后才创业的。

投资,对水湄而言有着十分特殊的意义。在那个寒冷而绝望的冬夜,不堪于咨询业的连轴转,她第一次打开了投资大师的经典,寻求职场之外的自由。在投资论坛的你来我往,除了收获了高收益还收获了远在英国的老公结束了“剩女”生涯。

两人多年研究真正因为投资,获得了更好的生活他们也希望更多的人,能依靠个人的智慧,用钱帮自己过得更好更自由,于是他们开办了长投学堂。长投的课程也是有口皆碑,在没有做任何推广的情况下,走过了五年。 “可见中国式的教育,‘财商’缺失得多么严重!”水湄感叹。

理财:关键是要动脑子!

理财到底有什么方法呢?

如何实现财富自由呢?

这是水湄物语和暖手同学被问得最多的问题。

“在我看来,理财的过程,就像一个不断与人性的弱点搏斗的过程。骄傲、贪婪、忿怒、嫉妒和懒惰,这些七重罪中的内容,正是我们需要正视的问题。而最好的对抗方式,就是制定严格的纪律,冷静地判断,不为蝇头小利而动摇。”水湄物语总结。

现在,很多年轻人的消费观,几乎已经同月光、刷信用卡的消费方式划上等号。开始存钱的时候,纪律很重要。而现在很多人,有钱了存10000,没钱了再从里面拿2000,给自己定的计划并不去严格执行,甚至看到喜欢的东西,比如限量的包包、新款的手机,千万个理由说服自己去买。

“这样,怎么可能攒下第一桶金来理财?”

与此同时,长投鼓励院生投资的过程中,要进行自我判断和理性思考,因为旁人会有各种干扰的观点。

“这个基金好” “那个已经帮我赚了100%了” “你傻呀,当然做股票罗,基金有屁用?” “黄金一定会大涨的”。这些各种各样不靠谱的信息,都会左右我们的决定。没有意志力的话,就会不断的摇摆。

“正确的做法是,自己收集资料,做独立的判断,一旦确定了方向,严格得执行。”水湄想了想,补充说:“当然,坚持学习是必不可少的。”

据2015年统计局数据初步核算显示,中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676,708亿元,个人理财市场基本规模在40万亿元至50万亿元之间,人均理财规模约在10万元左右。2015年迎来了牛市又送走了牛市,多少散户的财富迅速膨胀又迅速缩水。P2P借贷年末理财在5000亿元以上,参与人数约3亿人,其中 跑路平台数量达1302家,平台受害者的财富血本无归。这些悲剧的原因往往很简单,缺乏基础的投资知识,对风险没有判断能力,往往是看到高收益就冲进去,一旦套牢或者平台跑路收益只能付诸东流甚至本金不保。

与此同时,市面上的理财学习途径也越来越多,基本分为三种:1)银行及理财机构的理财经理及投资顾问;2)雪球网、理财公众号为代表的KOL;3)像长投学堂这类的专业理财教育平台。

三者相比,第一个资金门槛较高,信息接收也不匹配,容易陷入被动;第二个缺少体系,投资者很容易淹没在浩如烟海的碎片化信息里;唯有目前来说最后一个,可能是最适合当下年轻的投资者的,投资者不仅可以明明白白学到理财技能,还能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

在水湄物语看来,长投不仅仅是教授投资技巧和知识,还有理念——理财就是理生活,投资理财,伴随着人的一生。

长投学堂的课程,随着时间的发展不断变得丰富多元:一开始,只有针对理财零基础年轻人的入门课,后来加入了基金、量化投资课和家庭资产配置等等。在拓宽课程内容的过程中,依托于大量的理论数据和实践经验结合科学的算法,程序化操作进行新股申购……不只是“卖”教育,还有解决方案,既授之以渔,也授之以鱼。

行动:愿你在财富自由的道路上——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从我自己来说。从保险、基金、股票、房地产,包括自己创业,开小店,我都尝试过,犯得错误简直罄竹难书。当然我也有过损失,还是很大一笔;但我从没见过没有损失过的投资者。”水湄坦言,投资学得再多,不去“做”也是白搭。当然会不断犯错,但从这些错误上吸取经验,才会慢慢地成长。

现在,我们很多人说自己的梦想是财富自由,这样,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了。但是,再接着被问到什么是“自己想做的事”的时候,他们往往不是泛泛谈“环游世界”、“吃遍美食”,就是支支吾吾,回答不上来。

说到“梦想”,现在社会对其有很多包装和过度解读。那么,水湄物语和她的先生财富自由了之后,梦想又是什么呢?

她曾经做了3年的NGO,也读了2年的MBA。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做NGO的人,骨子里都有个‘社会改良派’的梦想。”

“很多人对‘投行’‘咨询’‘年薪一百’感兴趣,有多少人是出于理想的驱动有多少人是出于糊口的压力呢?!在很多投资大师的书里,美国社会中普通人投资收益高的大有人在,而且很多收益率还可以打败著名基金。作为一个‘社会改良派’,我希望长投能培养更多人的投资素养,因为投资不需要复杂的人际关系,不需要定时上班,不需要年轻力壮。希望更多年轻人在财富自由的道路上: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

水湄物语如是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