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位台农的精准扶贫范式


来源:福建日报

“通过入股、租赁经营等形式,贫困户把土地、果树等流转给合作社,在分享租金、分红的同时,一部分人被聘为按月领钱的员工,将贫困户聚集到产业链上,让他们走上脱贫致富路。”林秀莹介绍,农民以土地入股,由合作社负责经营,农民依股权从收益中获得分配,这种“土地变股权、农户当股东,收益保底、盈利分红”的经营模式在扶贫中的作用显而易见。

原标题:一位台农的精准扶贫范式

天宝花卉家庭农场的茶花竞相怒放,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观赏拍照。    本报记者 刘深魁 摄

天宝花卉家庭农场的茶花竞相怒放,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观赏拍照。 本报记者 刘深魁 摄

老茶树绽“新颜”

白宝塔、鹤顶红、碧血丹心、雪霸大尖山……三月正是茶花“闹春”迎客来的好光景,走进建宁县溪口镇高圳村天宝花卉家庭农场,漫山遍野的茶花竞相怒放,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观赏拍照。山下高圳村每家每户的田间地头,油茶苗长势喜人。

“油茶树造氧,茶花可观赏,油茶油的市场很大,可以说油茶树浑身都是宝。”油茶林间,台农林秀莹一边为游客导览,一边给村民现场“开课”。

林秀莹来自台湾花莲,曾管理过50多亩、800多个品种的茶花基地。2002年,林秀莹怀着梦想来到建宁,在溪口镇高圳村承包下1300亩山地,开始种植台湾黄花菜,并引进设备进行深加工。如今,他的公司年产30多万公斤黄花菜,大部分销往东南亚地区。

因为地处山区,交通不便,溪口镇农民致富办法不多,一些人只能解决温饱。如何帮助农民增收脱贫?已在溪口镇生活多年的林秀莹一直在琢磨。

2013年,林秀莹和当地农民雷春水、宁武胜一起投资成立天宝花卉家庭农场,发展高优农业。通过林秀莹的牵线搭桥,农场从台湾引进优质茶花品种。

由于建宁的油茶林多为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种植,缺少技术管理,多数油茶树只开花,很少结果。针对这一情况,林秀莹提议采用台湾的苗木嫁接技术,用老油茶树嫁接观赏型茶花,让老树发新芽,从而变废为宝。“这些原本只能当柴烧的老油茶树,嫁接后重新开花结果,既有经济价值,也有生态效益。”林秀莹说,嫁接后以成型的茶花大苗出售,每棵售价可达上万元。一亩老油茶林能嫁接二三十株茶花大苗,从而带来30多万元产值。

如今,天宝花卉家庭农场已经成功培育2000多株茶花,400多个茶花品种。

走上脱贫致富路

村民邓兴华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由于没有收入来源,还要供养孩子,生活十分困难。村里发展油茶产业后,除了自家的几亩山地入股,邓兴华平时还到农场务工,既当员工又当股东。一年下来,除了种油茶,他还能从农场和合作社分红中收入2万多元,实现了脱贫。

“多亏合作社搞得活,群众脱贫有了指望。”建宁县农业局外经股股长王绍清说,与台湾合作的天一油茶专业合作社是带领当地群众增收脱贫的龙头企业,目前该社吸纳成员112户,带动农户500多户,推广种植油茶面积4万多亩,带动农户人均增收4000多元。

在这份精准扶贫的功劳簿上,作为合作社的发起人,林秀莹功不可没。2009年5月,林秀莹牵头成立天一油茶专业合作社,他和雷春水、宁武胜三人的占股比例各20%,剩下的股权由100多户农民分配,以“台企+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做强做大油茶产业。

“通过入股、租赁经营等形式,贫困户把土地、果树等流转给合作社,在分享租金、分红的同时,一部分人被聘为按月领钱的员工,将贫困户聚集到产业链上,让他们走上脱贫致富路。”林秀莹介绍,农民以土地入股,由合作社负责经营,农民依股权从收益中获得分配,这种“土地变股权、农户当股东,收益保底、盈利分红”的经营模式在扶贫中的作用显而易见。

入了社,一批种植户首先尝到甜头。“树苗种下后,预计5年可挂果。进入丰产期,每亩油茶可产山茶油40—50公斤,按100元/公斤价格计算,每亩毛收入可达四五千块。”村民王德金说,加入了合作社,不仅能拿到优质的油茶种苗,还能得到免费的技术指导和培训,产量和收入都有了保障。此外,为保障种植户的收益,合作社还与村民签订种植与收购合同,按高于市场价的保底价回购树苗,或收购成熟后的油茶青果。

同样,得益于合作社,一些贫困户也有了脱贫的精气神,走上了自主脱贫的道路。几年前,合作社组建了专门扶贫机构——劳模工作室,推出了“1+N”助岗帮扶计划。“1”指的是一个劳模,“N”是增加劳务输出、土地入股分红、技术培训等扶贫举措,让贫困户全程分享发展红利。据宁武胜介绍,去年通过“1+N”帮扶计划,合作社与10多个贫困户结对子,实现户均年增收2万多元,脱贫率达到90%以上。

作为劳模工作室的一员,林秀莹去年挂钩帮扶5家贫困户,其中3户是因学或因病致贫,2户是缺资金、缺技术。为了带动大家脱贫,林秀莹在“N”上下功夫,一方面安排这些贫困户就业,每人每月收入有2500元左右;另一方面,农场育好油茶苗后,将种苗提供给贫困户,带动新种植油茶几十亩,这一项又可实现户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去年底,这5家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过去满眼是荒山,现在是油茶林,有了这个大‘油田’,群众脱贫也有了‘加油站’。眼下,合作社又注册了九县石高山茶油商标,计划进行油茶深加工,打造茶花生态观光园,大家增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林秀莹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