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洛克菲勒家族在华生意已传到第六代


来源:时代周报

他是现今年纪最大的亿万富翁,今年6月刚过完百岁生日;他属于美国久负盛名的家族之一,至今仍然显赫;在中国,他的家族故事成为了无数管理励志书籍的素材,被读者阅读和学习。这是美国银行家、洛克菲勒家族现任族长

洛克菲勒家族在华生意已传到第六代

他是现今年纪最大的亿万富翁,今年6月刚过完百岁生日;他属于美国久负盛名的家族之一,至今仍然显赫;在中国,他的家族故事成为了无数管理励志书籍的素材,被读者阅读和学习。这是美国银行家、洛克菲勒家族现任族长戴维·洛克菲勒的故事—名副其实是“一个世纪的传奇”。

戴维·洛克菲勒的爷爷约翰·洛克菲勒(就是中国人熟悉的那位洛克菲勒)19世纪下半叶创办美孚石油公司,通过石油生意积累了巨额财富。即便在今天,家族第三代掌门人戴维·洛克菲勒身家仍达到了32亿美元,位居《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603位;而在《福布斯》评出的美国资产达10亿美元以上的185个家族中,洛克菲勒家族总资产达到100亿美元,位居第24位。

与众多显赫家族不可避免的衰落一样,今天,进入第六代的洛克菲勒家族不再富可敌国,不过,这个总共有240多位成员的家族,仍然是一支强大的力量,从推动环保和支持社会到资助科学和艺术,都能看到他们活跃的身影。

家族的长期顾问彼得·约翰逊认为,洛克菲勒家族成员有意识地在努力教育他们的子女,如何用自己的钱来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在这其中,“接触资本是最大的罪过,你应努力靠自己的收入生活”,也成为重要的一课。

和无数世界知名的家族一样,洛克菲勒家族和中国也有着不解之缘。

违背祖训留下家族史

作为洛克菲勒家族最年长者,戴维·洛克菲勒自2004年7月以来一直担任家族族长。

1915年6月13日,戴维·洛克菲勒在纽约曼哈顿出生,在当时,他出生的那套9层住宅楼堪称纽约最大的私人住宅。戴维·洛克菲勒的母亲阿比·洛克菲勒是一名杰出的艺术赞助人,在她的帮助下,那套“豪宅”后来成了著名的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

这位亿万富翁的百岁大寿就是在这里举行的,戴维·洛克菲勒当天穿着一身黑色西装,尽管要借助助行器出席活动,但他看起来精神不错。

当天,寿星慷慨地送出一件礼物—一套位于缅因州的私人房产,名为“海豹湾”。他说:“‘海豹湾’对我有重要意义,我3个月大的时候第一次被父母抱着去那里。”“海豹湾”位于大西洋沿岸,占地大约400万平方米。据当地媒体报道,戴维·洛克菲勒将其转给NGO土地花园保护协会,以后将成为阿卡迪亚国家公园的一部分。

戴维·洛克菲勒并不太看重自己的财富。他在接受《福布斯》杂志采访时说:“我的人生非常精彩……我相信,物质很大程度上可以让一个人过得快乐。不过,如果你没有好友和重要的亲人,生活会非常空虚和难过,那时物质的东西也不重要了。”

亿万富翁皮特·彼得森称戴维是“纽约第一市民”、“纽约最重要的慈善家”。在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先前联合发起的“捐赠承诺”行动中,戴维·洛克菲勒承诺将自己过半财产捐赠给慈善事业,他也曾向哈佛大学捐赠1亿美元。

2002年,戴维·洛克菲勒违背了祖父“洛克菲勒家族的人不出自传”的遗训,写出了历史上第一部、也是迄今惟一一部洛克菲勒家族的自传《洛克菲勒回忆录》(中文版由中信出版社出版)。

在这本自传中,戴维表示,家族的背景让他自年轻时代就有机会接触到其他人难以接触的名人,包括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各国总统和政要,并参与了很多改变世界格局的重要访问。

他是哈耶克和熊彼特的学生,并与著名经济学家萨缪尔森同学。他在冷战时期造访苏联,跟赫鲁晓夫和戈尔巴乔夫都有过直接而锋利的面对面交流。

另外,他也是第一批在中美关系开始解冻后的1973年到访中国的资本家,还是在改革开放之初跟中国密切接触、并成功开展商务活动的国际金融家。他跟周恩来、邓小平、荣毅仁等中国领导人均有交往。

尽管头顶如此多的光环,并且长寿与富有,但他却不得不目送一个个亲人离世。他的5个哥哥姐姐数年前接连去世,他的儿子、时年65岁的理查德·洛克菲勒于2014年6月驾驶一架小型飞机时坠机身亡。

第六代已在华开展生意

有“石油大亨”之称的洛克菲勒家族与中国的投资合作最早是在1863年,那一年,家族第一代、年仅24岁的老洛克菲勒将他的第一桶煤油卖到了中国。

1914年,专注慈善的洛克菲勒基金会刚成立不久,便派出了中国考察团。对社会状况、教育、卫生、医学校、医院进行了细致的考察。三次考察的结果让洛克菲勒基金会下定决心,在中国的首都北京创办一所集教学、临床、科研于一体的高标准医学院—这就是后来的协和医学院。1921年学校建成开学,老洛克菲勒的儿子小洛克菲勒(John D. Rockefeller Jr.)从美国乘坐轮船,历经一个多月的海上航行,赶到中国出席开学典礼。

70多年后,1998年,小洛克菲勒的孙女佩姬·杜拉尼(Peggy Dulany)第一次来到中国,就走进了位于东单的协和医学院。

改革开放以后,洛克菲勒家族与中国的故事则从商业领域开始。

2003年9月,洛克菲勒家族第六代成员尼古拉斯·洛克菲勒第一次访问北京的时候,就表达了自己对中国市场浓厚的兴趣,他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适合投资的国家”。第五代成员史蒂文·洛克菲勒二世更是表示,中国的投资环境很让他满意,会把北京作为其第二故乡。

2010年6月,洛克菲勒家族成员企业罗斯洛克资本有限公司与新鸿基盛城置业、东方集团联合开发北京丰台区的青龙湖国际文化会都。

洛克菲勒二世与其子洛克菲勒三世共同创立罗斯洛克集团,总部位于纽约洛克菲勒中心,旗下包括罗斯洛克资本有限公司、罗斯洛克基础建设公司以及罗斯洛克娱乐产业。

“青龙湖项目是洛克菲勒家族首次投资中国商业地产项目,不过家族的投资不限于此。”罗斯洛克有限公司执行合伙人曾透露,罗斯洛克在中国的投资方向主要是新能源、IT、电讯、生物制药。

除了商业地产,洛克菲勒家族还在中国开展金融服务。

2011年,家族在中国首次试水私募股权基金(PE),之后罗斯洛克(天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开业。该公司由罗斯洛克资本有限公司与天津于家堡金融区城市运营商天津新金融投资公司合资成立,洛克菲勒家族的第六代成员,年轻的史蒂文·洛克菲勒三世是该合资基金公司的执行合伙人。

就目前而言,洛克菲勒家族在中国的主要投资都放在了房地产开发。此外,他们对在中国投资主题公园、无线通信及媒体等都表现出了兴趣。

[责任编辑:柯小娇 PX004]

责任编辑:柯小娇 PX00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