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濮存昕谈艺术与人生: 丢掉传统文化,会迷失更谈不上自信


来源:齐鲁晚报

我小学六年级以后,就没有上过一天学,平时能看的书不多。如果有一本书,大家都抢着看。阅读习惯应该是从小就养成的。12岁小学毕业,就应该阅读一些长篇作品了。经常阅读的孩子,就显得非常棒。平时我们教育孩子的时候,想让孩子成为会“说话”的人。其实学会“说话”不光是孩子的事,更是所有人的事。怎么做到这一点?从阅读开始。阅读不只是看,更要读出声音来。我上学时,老师先让我们大声朗读,其后把课本丢下,做到讲课文而不是读课文。把文字的东西变为自己理解的东西,穿插自己的感情,这就是学“说话”的过程。

原标题:濮存昕谈艺术与人生: 丢掉传统文化,会迷失更谈不上自信

3月18日晚,中国文联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濮存昕做客山东工艺美院“青春大学堂”,与大学生们纵谈艺术和人生,并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濮存昕说,中国最终要传承发扬的是自己的文化,不能到我们这一代断了。

文/片 本报记者 倪自放

高雅的文化

一直未曾远离

齐鲁晚报:您近期参加了央视的《朗读者》受到大家关注,您如何看待《朗读者》等弘扬传统文化的综艺节目在荧屏的火爆?

濮存昕:《朗读者》这个节目是雅俗共赏的,它不是做一期两期,而是要长期做下去,我也不是只去这一期,我们有规划,我还要参加第二次、第三次。节目通过思想、通过文学、通过人的命运触动了观众的内心世界。思想是高贵并且是有价值的,所以我认为我们文艺必须是娱乐的,我们这些人也被归到娱乐界,我就是娱乐界的,我没有去说我不是娱乐界的,我很高雅,但是我们在做更偏重文学方面的文艺,我们必须有经典作品,这些作品是和心灵接通的。

至于这一类节目受到大家的欢迎,我认为这是自然生发的,是自己发芽的。我想强调的是,高雅的文学、文化,一直未曾远离我们,它就在某个地儿等待着我们,好的有内涵的东西,总会打动你的心弦。我们的知识分子不是宗教的信徒,但我们不是没有信仰,对真善美的传播,是我们这些文学青年、文学中年、文学老年的共同爱好。

齐鲁晚报:我知道您的“濮哥读美文”非常受关注,您热爱朗读,也爱分享朗读。您觉得朗读能给人带来什么?

濮存昕:为什么要朗读?因为内容美。朗读的过程就是传播的过程,把美传播出去。朗读也是学习的过程。中国的文字和语言是中华文化的基因,文化能传承下去,是因为有文字和语言。不光要会写,也要会说,用语言把中国文化更好地展现出来,传播得更广泛。

我小学六年级以后,就没有上过一天学,平时能看的书不多。如果有一本书,大家都抢着看。阅读习惯应该是从小就养成的。12岁小学毕业,就应该阅读一些长篇作品了。经常阅读的孩子,就显得非常棒。平时我们教育孩子的时候,想让孩子成为会“说话”的人。其实学会“说话”不光是孩子的事,更是所有人的事。怎么做到这一点?从阅读开始。阅读不只是看,更要读出声音来。我上学时,老师先让我们大声朗读,其后把课本丢下,做到讲课文而不是读课文。把文字的东西变为自己理解的东西,穿插自己的感情,这就是学“说话”的过程。

舞台艺术

是最贵的文化消费

齐鲁晚报:不止一位优秀的演员在接受采访时谈到,重回话剧舞台演出,对于他们而言就是“回炉”,您如何定位自己?话剧演员?明星?还是艺术家?

濮存昕:舞台艺术是最贵的文化消费,与影视演出不同,舞台演出,演员和观众是同步的,演员在舞台上演出是期待观众认可的,离开了观众,你什么也不是。所以话剧演出对于演员而言,是鸟倦飞而知还,可以说是回炉接受再教育。

演员是我永远的身份,明星是别人对你通俗的认可,艺术家定位更高些,艺术家是不仅要自己好,还要对观众有好的影响,引发别人好的效仿。

齐鲁晚报:近期媒体曝光了部分年轻偶像的种种劣迹,包括演戏用替身、不背台词、迟到早退现象严重、拿天价片酬等。您对时下这些年轻演员的大红怎么看待?

濮存昕:这个现象,是行业内可以解决的问题,我感觉没有必要成为公众话题,年轻的演员身上有一些不好的东西,他们需要引导,我们的制作方、投资方,不要放纵此类现象。我自己本身没有助理,没有经纪公司。我年轻时也是从浅显、从青涩开始,我那时候演戏多傻呀,慢慢学习。以前人们叫我奶油小生,我不喜欢,我就练块儿,但别人依然叫你奶油小生,要想改变别人对你的叫法,只有加强自己的演技,慢慢地别人就不这么叫了。

文化是眼对眼

话对话的传承

齐鲁晚报:您能从演员的角度谈谈文化自信吗?

濮存昕:文化的自信,首先得提下文化素质,这方面,我们有滞后的忧虑,对许多文化常识的普及教育不够。

另外,对自己生活的自信就属于文化自信。每个国家的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惯和传统。不管做什么,不管处于什么岗位,都能很快乐地生活,这就是自信。而这种自信就来源于所处大环境的认同。比如我作为演员,只有把自己做好了,才能吸引更多的观众买票走进剧场。我能被大家认可,这就是我的自信。同时,我们自己要追求文化自信。我们来自何方?我们属于什么?这就又说到文化基因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我们家族代代相传的文化,我们得信这个,一旦丢了,就会迷失方向,更谈不上自信。

齐鲁晚报:您的性格养成是不是跟家族文化有关呢?

濮存昕:所谓的家族文化,我感觉包含两个方面:一是留下一些家谱之类有文字记述的东西。我的祖籍是江苏溧水,但我父亲出生在济南,我家也有家谱,里面名字的排序是十六个字:“世守贤良、思存方正、敬承德荫、克振家声。”每个字都是有深刻含义的。我家祖上还留有一枚闲章,去年我父亲去世,现在传到我这里,叫“清白吏子孙”。不用给子孙留财富、留官位,只留下清白的名声,这是给后代留下的最好财富。清清白白做人,这是祖上对待名和利的态度。这五个字也是我家的祖训,对我们家族有很大的影响。

家族文化的另一方面是在家庭生活中,无形中透露出来的眼对眼、话对话的传承。如果父母整天在搓麻,那对孩子有什么影响?如果父母热爱读书,对孩子又有什么影响?我还在黑龙江当知青时给我父亲写信,我父亲给我回信时,会把我写的错别字用红笔圈出来,这也是一种家族文化的传承。做出好样子就是无形的教育,就像阳光、空气,你平时不会注意到它的存在,但它却养育着你、滋润着你,这比刀劈斧砍更有力量。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