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皇帝的女儿很愁嫁:唐朝名门子弟对公主避之不及


来源:光明网

考察唐代的婚姻,皇帝的女儿其实是很愁嫁的,一般名门子弟、士人,对公主唯恐避之不及。

核心提示:考察唐代的婚姻,皇帝的女儿其实是很愁嫁的,一般名门子弟、士人,对公主唯恐避之不及。

影视剧中的升平公主 资料图

本文摘自:光明网,作者:许石林,原题为:《唐代公主也“愁嫁”:名门子弟避之不及》

唐代宗的女儿升平公主,嫁给了汾阳王的儿子郭暧。郭子仪生日时,皇帝派钦差给汾阳王贺寿,郭子仪的子弟门生都身份显赫,下班穿着朝服就来贺寿,座位上放着上朝见皇帝时手持的象牙笏板——这显示了郭子仪的富贵气象,所以这出戏从前叫《满床笏》。后来因戏中最高潮、最焦点的情节是,郭子仪的小儿子郭暧因自己的妻子,即升平公主拿公主架子,故意拖延轻慢,甚至不去拜寿,郭暧又遭到众兄弟的嘲讽,带着酒意与公主争执,盛怒之下,打了公主,引发了一场危机,当然最终和好。这出戏因此又叫《打金枝》。

郭子仪与唐代宗的关系是非常有意思的:唐代宗内心对郭子仪是非常倚重的,他很清楚,没有郭子仪就没有他的稳定天下;郭子仪恩宠隆厚,但却内心甚为谨慎,不敢以功臣自居。但这在两家解决家庭矛盾的戏剧过程中,是表现不出来的。两家老人都表现出了宏大的胸襟,尤其是皇后。皇帝在公主撒娇使气要求杀了郭暧时,给了她一番教训,但公主情绪上受不了,于是,皇后出面,给了女儿一个很体贴的教导:“你虽然是个帝王女,嫁到民间是民妻。”这个教导其实是通过皇后的口,说出了伦理。这也是这出戏久演不衰的原因。

考察唐代的婚姻,皇帝的女儿其实是很愁嫁的,一般名门子弟、士人,对公主唯恐避之不及。《新唐书》载,皇帝最疼爱的女儿岐阳公主待嫁,皇帝让宰相李吉甫到多位大臣的子弟中求婚,“皆辞疾”,都说自己的儿子身体不好,甚至性功能障碍什么的,最后只有杜悰被选中了——哪里是选中了,简直就是把小杜给缠住了、赖上了。

原因是当时的人,一注重门第——以皇帝之至尊,门第却不是当时沿革下来最尊贵的姓氏,这很让唐代的皇帝们很郁闷;二注重礼法——在一个礼义廉耻四维大张的时代,升官发财当然也很重要,但若失守礼法,一切都是浮云。娶公主和身份地位比自己高的女人为妻,她难免骄横,所以,年轻气盛的驸马郭暧才挥拳打了金枝玉叶。金枝玉叶的父母还不得不劝女儿,放弃身份,遵礼法,以远耻辱。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