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建国后毛泽东每天必看的是什么书?


来源:人民网

1959年3月,毛泽东在一次谈话中说:“现在的报纸我只看一些消息,但《参考资料》《内部参考》每天必看。”

核心提示:1959年3月,毛泽东在一次谈话中说:“现在的报纸我只看一些消息,但《参考资料》《内部参考》每天必看。”

毛泽东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刘宪阁,原题为:《毛泽东是怎样用内参来治国理政的》 

胡乔木曾经应邀在哈佛大学做过一次演讲,叫“中国的领导人是怎么样决策的”。他谈到,中国领导人通过很多途径获取信息进行决策,其中很重要的一条途径,就是各省各部门包括新闻机构提供的内参。确实,作为中国特色传媒体制和政治传播的重要组成部分,内参的角色不容忽视。毛泽东是运用内参治国理政的高手。那么,内参这种有益的参考资料之创设和他有什么关系?特别是,在一些内政外交等活动中,他又是如何巧妙运用内参的呢?

毛泽东与内参的创立与演变:“此种内部参考材料甚为有益”

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逐渐摸索和创造出内参报道这样一种独特形式,并逐渐形成一套制度。1948年6月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新华社应供给各种资料的指示》,这是第一个关于内参报道的文件。1949年9月22日,新华社根据中央指示正式出版《内部参考》,刊登记者反映的国内外重要情况,供中央领导同志参阅。1952年1月,新华社向内参读者发出征求意见表。毛泽东是这样填写的:“我认为此种内部参考材料甚为有益。凡重要者,应发到有关部门和有关地方的负责同志,引起他们注意。各大区和各省市最好都有此种内部参考,收集和刊印本区本省本市的内部参考材料。”

针对记者为《内部参考》写的稿子往往被地方扣压的情况,毛泽东在一次谈话中指出:“中央给记者的任务就是如实反映情况。记者反缺情况是自己的职责。不论是省市委喜欢的不喜欢的,他都要反映。中央怎样判断,这是中央的事。省市委书记不是记者,不能到处去采访,如果让他任意扣压记者的稿件,中央还要派记者下去干什么?”

在此前后,胡乔木亦代表毛泽东,多次就内参报道向新华社传达意见。比如有些稿件可以而且应该公开发表,不必都登在内参上。因为当时正在提倡批评与自我批评,胡乔木指出如果连这类新闻也不公开报道,就会让人感觉“我们对于像这一类工作缺点也是不愿揭发和批评的”。关于一般情况下可以公开发表,但又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公开发表的稿件,胡乔木强调要注明不能发表的原因。至于内参中提到的偏向、缺点和问题,他提出务请有关机关进行答复,并在稿末注明已于何时向何机关提出。有关机关的答复也应登在内参上。总之,要“改变一切工作缺点不能公开报道的观点”。同时对各种工作中的缺点偏差不应只是消极地揭发,而应积极地追查纠正;不仅要向中央提供工作中的不良情况,还要负责地帮助中央追查并及时提供改进的情况。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共中央于1953年7月发出《关于新华社记者采写内部参考资料的规定》。由于新华社记者分布较广,可以并应当利用他们的便利条件,“反映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缺点和群众的思想情况,供给中央负责同志参考”。《规定》还重新规定了记者采写《内部参考》的范围:1.党的政策方针在各地贯彻执行中的情况和问题,特别是那些对领导机关“有参考价值的实际工作中的困难、偏向、错误和缺点的情况”;2.各阶层人民当前的政治思想情况、对国内外重大政治事件的意见,以及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对于领导机关的意见;3.统一战线工作中的问题;4.“工作中一些尚不成熟、带试验性的不宜公开报道的工作经验”;5.各地自然灾害的详细情况和反革命分子的活动情况;6.“其他不宜于公开发表的重要情况”。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