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虎:五代机之后 军用大飞机时代或将到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陈虎)目前,大众对五代机的研发、生产、装备使用讨论非常激烈。但从武器发展的角度来看,五代机时代已趋近于成熟,摆在面前的重要问题应该是五代机之后,下一代战机将朝什么方向发展?要回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陈虎)目前,大众对五代机的研发、生产、装备使用讨论非常激烈。但从武器发展的角度来看,五代机时代已趋近于成熟,摆在面前的重要问题应该是五代机之后,下一代战机将朝什么方向发展?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就要弄清五代机的优点和缺点分别是什么。

资料图:美军F-22“猛禽”战斗机

五代机的优点,一是它的信息功能大幅度提升,二是它的隐身性能使得它可以穿透严密的对空防御火网。而五代机的最大问题,就是隐身、载荷、航程之间的矛盾——对于五代机来说,首先要隐身,那意味着所有的载荷不能采用外挂方式,必须内载,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五代机的载荷能力;机内的载荷又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五代机的航程或作战半径。所以,五代机的隐身、载荷、航程之间的矛盾极为突出。

对于五代机之后的下一代战机,目前主要有2种设想,一是“高空高速”,二是“无人化”。

这里的“高空高速”已不再是类似于米格-25和“黑鸟”那个层次的高空高速,它将是超高音速,在邻近空间飞行的高空高速飞机。它的技术难度相当大,而且在执行比较小的战术任务时,会有高射炮打蚊子的感觉。

对于“无人化”,美军已提出了无人机蜂群战术,似乎为下代战机打开了一扇技术之门。从这个角度来说,下代战机很可能是围绕着蜂群战术所展开的新型战机,但这将使隐身、载荷、航程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如果使用蜂群战术,战机就必须能携载较大量的无人机,对载荷要求很高;但在航程方面,大家又总希望战机的作战半径越来越大,这和隐身之间也是有矛盾的。

《参考消息》曾刊载了一篇美媒的文章,标题叫《攻击型航母时代已经结束》,它的核心结论是在未来的高端冲突中,使用航母发动对地攻击已基本不可能。这个问题的提出,引出了复兴轰炸机的思路——既然航母舰载机在高端冲突当中发动对地攻击不可能,那么轰炸机的用途可能就会被提到一个较高的高度。

综上所述,五代机之后,使用无人机蜂群战术对载荷的要求以及攻击型航母时代结束对未来对地攻击战机载荷航程的要求,都是折射出了一个“大”字。而最好的办法,也许是在现有或未来的轰炸机基础上,解决这个问题。

比如美国,在未来战机发展方向上已开始有这种动向。不久前,一篇没有被大家所关注的消息称,美国又重提“武库机”计划。这个“武库机”是在B1B轰炸机的基础上,利用其大载荷能力,挂载大量的空空导弹,配合五代机作战。换句话说,五代机载荷能力不强,就给它配上一个“提包者”,实现隐身、高信息化能力、大载荷和大航程的结合。

资料图:B21隐身轰炸机

之前还有一个消息,称美军提出了B21轰炸机研发计划。计划刚提出的时候,很多人感到疑惑,因为美国已有了B52、B1B和B2轰炸机,为什么还要发展B21轰炸机呢?B21轰炸机计划提出的时间要求很急迫,生产数量也很大,不符合正常逻辑。但是如果把它与五代机之后军用大飞机时代的要求结合起来,也许可以得到解释。

资料图:F-111“土豚”是一款由美国通用动力于1960年代时开发制造、美国空军与海军联合参与设计案的成品多用途中距离战斗/攻击机。

五代机之后,军用大飞机的时代或将到来。未来的军用大飞机会是什么样呢?也许它不能被现在的军用大飞机概念所涵盖。

现在的军用大飞机,往往指运输机、轰炸机,但五代机之后的军用大飞机将是一个多用途平台。通过搭载不同的载荷,它可以执行运输、加油、配合空战、对地攻击等多种任务。如果这样的大飞机挂载远程、超远程空空导弹和大量中距以上的空空导弹,它可以担任五代机“提包者”的角色,配合五代机形成一个新的完备的空战系统;如果挂载大量对地攻击武器,可以执行和轰炸机一样任务;也可能携载大量的类似无人机这样的载荷,实现蜂群战术,展开一个新的空战体系。

在这个可能下,我们现有航空工业的积累会显得相对落后。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最大的技术短板恰恰就是在大飞机上,而美国很可能会充分利用这样一个新的军用大飞机时代,使他的技术优势重新得以彰显。这个问题非常值得我们关注和探讨。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