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2017军售总额将达140亿美元 秘诀是什么?


来源:环球网

前不久,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计划2017年武器装备与军事技术出口总额达到140亿美元左右。该媒体称,俄罗斯国际军贸出口之所以能稳居世界前茅,一方面得益于俄罗斯政府和军工企业的共同努力。另一方面,也

前不久,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计划2017年武器装备与军事技术出口总额达到140亿美元左右。该媒体称,俄罗斯国际军贸出口之所以能稳居世界前茅,一方面得益于俄罗斯政府和军工企业的共同努力。另一方面,也与地缘政治、历史等方面因素息息相关。

导弹出口得天独厚

据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的相关资料显示,2013年俄罗斯总共签订了1202项国际军贸合同。其中,空军出口装备合同占38.3%,防空出口装备合同占26.2%,海军出口装备合同占17%,陆军出口装备合同占14.2%。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防空武器装备出口不仅牢牢占据俄罗斯国际军贸出口第二的位置,更是俄罗斯武器出口的招牌。其中,以S-300防空导弹系统最为突出。目前,印度、越南、委内瑞拉及独联体等十多个国家都装备了该系列防空导弹系统。2013年,委内瑞拉还订购了一定数量的安泰-2500防空系统,该导弹系统不仅能对付各种飞机和巡航导弹,而且还能拦截射程达2500公里的弹道导弹。

此外,在出口的众多导弹武器中,俄罗斯还随机、随舰和潜艇配套向进口国提供了先进的反舰导弹系统。例如,俄罗斯向印度和越南出口的俱乐部反舰导弹,该导弹系统是世界上第一种亚超音速相结合,专门用于打击航母编队和大中型水面舰艇的导弹,具备多平台发射的能力。其中,俱乐部3M-54E导弹为潜射亚超音速结合型,俱乐部3M-54E1为亚音速型,这两种导弹可根据作战需求不同而配备。

近年来,越南海军从俄罗斯购买了包括红宝石超音速反舰导弹以及棱堡-P岸舰导弹在内的多种导弹。

此外,印度与俄罗斯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也已经开始批量生产。自2007年以来,印度海军已订购了800多枚舰射型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越南在2013年年底也开始正式寻求购买该型导弹。

武器出口方式灵活

目前,俄罗斯武器装备与产品已经出口到了65个国家,并与89个国家签订并落实了军事技术合作协议。俄罗斯国际军贸出口的最大特点是出口范围广和出口武器种类多。其主要原因在于:

首先,出口武器性价比较高。相对美欧同类产品,俄罗斯出口的大部分武器简单易操作,部分武器装备在性能上甚至超越了前者。

其次,传统客户市场不断深化。由于历史等多方面原因,苏制武器装备的传统用户较多,俄罗斯在对这些老用户国家的武器装备进行更新升级的同时,不断向其推销新产品。

再次,政府大力扶持国际军贸出口。俄罗斯政府通过各种途径加强与亚、非、拉美国家的军事合作关系,其国家领导人在对外出访时往往都带有明显的“军售”外交特点。

最后,出口方式灵活。俄罗斯为加强武器装备出口的竞争力,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军售方式。例如,在出售武器装备时,俄罗斯经常通过向购买国提供技术支持、贷款、军事援助、转让生产许可证等多种方式吸引客户。

地缘政治效果明显

武器作为特殊商品,不仅可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还对地缘政治具有重要的影响。因此,俄罗斯武器装备通常出口给北约及美国盟国以外的国家,其军售国家主要包括印度、越南、阿尔及利亚、委内瑞拉等,其中印度和越南是俄罗斯近年来武器装备的主要进口大户。

印度为了谋求世界军事大国地位,近年来不断加强与俄罗斯在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特别是2013年,印度一国采购的俄罗斯武器装备量就占俄罗斯武器装备出口总量的30%左右。目前,俄印两国军事技术合作已从单纯的武器买卖转向合作研发、生产,俄印合作开发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就是最好的例证。

越南为谋求在地区争端中的最大利益,近年来与俄罗斯在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也达到史无前例的水平。例如,越南向俄罗斯购买了基洛级潜艇、苏-30MK2战斗机、S-300防空导弹系统等。毫无疑问,印度、越南在装备上述先进的武器系统后,必将大大提升两国的空中、水面和防空作战能力,而俄罗斯通过与这些国家的军贸合作,在扩大地区影响力的同时,也实现了军贸和地缘政治的双丰收。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