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柱:扶贫攻坚让龙源村从“丑小鸭”变“白天鹅”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3月16日14时14分讯(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近日,重庆石柱县沙子镇龙源村山花浪漫,处处是春耕的火热场景。一幢幢漂亮的民居与土家吊脚楼相映成趣,一条条蜿蜒的山村水泥公路穿行在高山狭谷间,老人在村文化小广场上悠闲地散步……一幅美丽新农村的画卷让重庆石柱县新闻中心走基层的记者们羡慕不已。

2014年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石柱县农委成为龙源村的帮扶责任部门。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驻村干部大力帮助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产业发展配套有效,村民致富路越走越宽广,在 2016年底,实现整村脱贫。

基建先行提高幸福指数

进入龙源村,三幢错落有致的搬迁安置房让人眼前一亮,一座宽大的水泥桥将河对岸干净整洁的村委会所在地连成一体,在这里形成一个漂亮的小集镇。

“这是异地搬迁安置房,可供72户250人居住,目前已入住220人……”沙子镇党委书记张承伟向走基层了解扶贫攻坚工作的石柱县新闻中心主任陈以平等人介绍道。

异地安置房的建成后,海拔在1400米左右的墩子坪组、黄家坪组和林坪组的高山村民从山上搬到了安置房,解决了老人看病难和小孩上学难等问题。

据悉,龙源村启动整村脱贫工作以来,紧紧围绕“六个一批 ”目标,共规划扶贫项目28个,整合资金1913万元。新建了异地搬迁安置房72套,修建了达标卫生室1个,改造人畜饮水工程14个,新建了污水处理站1座,设置垃圾箱46个,硬化村道公路29.4公里。

“现在基础设施建好了,村民出行方便了,搞点种植业和养殖业更有搞头了,现在生活真的是更加幸福了……”居住在搬迁安置房小区的一位谭姓老伯边打扫环境卫生边欣喜地告诉笔者。

“虽然龙源村地势偏僻,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后,犹如一个世外桃源,成为沙子镇新农村建设的样本,2016年7月19日,市委副书记张国清来此调研脱贫攻坚和农村改革工作时也给予肯定……”沙子镇主管扶贫工作的向仁祥告诉笔者。

产业致富提供脱贫保障

龙源村的传统产业是种植水稻、玉米等作物,由于海拔高,经济效益欠佳。为改变群众的种养习惯,提高种植经济效益,2015年以来,驻村扶贫工作队和镇村干部积极探索帮扶工作新路子,引导村民科学种植黄连、大黄等药材和油菜、莼菜等经济作物,走产业化经营道路。

种植黄连是墩子组和黄家坪组村民的传统产业项目,尽管村民们吃苦耐劳,以前因技术落后,一度出现广种薄收的情况。

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谭江林邀请专家实地进行指导后,村民优化品种并进行科学种植,黄连长势大有好转,村民的种连积极性高涨。

谭孟飞、谭地保、谭地明和向大兰曾经是村里的贫困户,在扶贫工作队帮助下,2016年以来,户均黄连在地面积达到5亩以上。

黄连要4到5年才能成熟,属于中期产业发展项目,驻村扶贫工作队和镇、村、组干部因地制宜,针对闲置的大量农田,帮助村民发展短期产业莼菜。

“在2016年,谭孟飞、谭地保、谭地明和向大兰四个贫困户依靠种植莼菜和黄连,人均收入突破1万元,一举摘掉了‘穷困帽’……”龙源村村委会主任黄玉国向走基层的石柱县新闻中心主任陈以平等人介绍说。

洞古组76岁的向仁荣老人精神矍铄,走进他的院坝,但见楼房上挂满密密麻麻的金黄色包谷。“我老两口虽然70多岁了,去年还种了7亩多玉米,收了万把斤包谷,养殖了20多桶中蜂,养了5头猪,年收入很不错哦,现在党的政策好,发展门路多,只要勤快,就能致富……”在与石柱县新闻中心陈以平和沙子镇领导等人的座谈中,老人一脸笑意说道。

据了解,龙源村全村1157户2967人,在2016年种植油菜463亩,种植莼菜250亩,种植中药材大黄354亩和黄连2400余亩,产业项目覆盖全村82个贫困户285人。2016年全村人均收入达7400元,实现整村脱贫

建文化广场旧貌换新颜

随着扶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实施,龙源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一系列事关百姓的扶贫项目的相继实施,使村容村貌发生着根本性地的变化,村民的生活质量在不断提高。

“村委会建起老年活动室后,来休息、聊天和娱乐的老年人多了起来;藏书1300册的图书室开放后,每逢下雨天来看科技图书的村民也很多……”龙源村党支部书记向元华告诉笔者,村级文化建设阵地正在发挥着功能作用。

龙源村委会所在地四周被翠绿的群山环抱,清清的河水从村中静静流过,上千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已逐渐成为村民的健身广场。笔者看到,该广场体育设施丰富,健身器材、篮球场、乒乓球台等设施应有尽有,村民们晚上跳舞的音响设备和蹈具要有尽有,太阳能节能灯高高耸立地广场四周和村里的公路两旁,广场和村道上还在修建花坛,种植绿化树。

据村综合专干张顺凡介绍,村里正在着手修建花台300个,在主干道和村集镇上将栽种绿化树3000余株,在进行绿化美化工作的同时,还要修建文化墙等设施。

对于村中的可喜变化,龙源村村医向剑臣止不住地感叹:“我们龙源村可以说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现在村里变干净变整洁变漂亮了,以前破旧萧条的样子再也看不到了,扶贫工作让农村老百姓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龙源村,昔日的“丑小鸭”正在一天一天演变成美丽的“白天鹅”。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