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普真假红木家具、蚕丝被、偏光眼镜、珠宝…… 市质监局联合打假专家教你“火眼金睛”


来源:华龙网

打假专家吕长富现场教授市民辨认技巧。记者 张译文 摄

  华龙网3月14日17时30分讯(记者 张译文)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今(14)日,重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南坪万达广场发起了名为“以质取胜 安全消费”的宣传活动。打假专家吕长富现场教市民如何辨认真假蚕丝被、黄金、玉器珠宝等,市质监局相关机构部门也在现场设置宣传展台,为市民科普计价称、黑心棉、太阳眼镜、汽车遮阳膜、真假皮制品等问题。

  “你们看,这个见火就熊熊燃烧,它肯定就不是蚕丝。凡是烧了起疙瘩,或者遇火易燃的就不是蚕丝。真正的蚕丝是阻燃的,而且燃烧后有毛发烧焦的糊味。”在活动现场,市质监局原副局长、打假专家吕长福现身说法教授市民辨别多种常见真假物品的方法和技巧。

  “选LED灯最快的方法就是把双手捧着灯泡,如果发现手透过灯光有血色那这个灯泡就是好的,如果照得手发青那这个灯泡就是使用了劣质的材料。”吕长福在现场教市民如何选择合格的LED灯。面对打假专家教授的辨认技巧,不少市民拿出手机录像记录,更有不少老年人恍然大悟,“原来我家买的蚕丝被是假的!”市民王先生在现场看了许久,拿出手机拨通了女朋友的电话,“你快来万达这边看看,现场教大家辨认真假,很实用。”

  除了有打假专家坐镇传授绝招,在活动现场,来自市质监局化工中心、衡器中心、力学中心、珠宝中心、市纤检局等机构的相关专业人士也现场设置展台,为市民科普计价称、黑心棉、太阳眼镜、汽车遮阳膜、真假皮制品等问题。

市质监局相关机构现场设置展台为市民宣讲鉴别方法。记者 张译文 摄

  》》真真假假看一看

  现场,市质监局相关部门的专业人士为市民科普生活中常见物品的真假辨认方法,记者也从中搜罗部分方法和技巧,希望在购物时能帮到你。

  如何判别作弊计价秤?

  1、 对于利用电子秤作弊程序作弊,消费者可以叫摊贩把秤的电源关掉后再开机,对比前后称重的重量看是否有变化。

  2、 对于利用秤放置不平造成角差作弊,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检查秤是否平整,同时要求所秤商品摆放在秤盘中间。

  3、 对于在机械台秤开槽改变支点作弊,称重时应注意检查标尺支点处是否有铁皮(正常的没有),如有,可一手握住标尺一端,另一手握住标尺中间的支点左右用力拉,如有滑动则该秤为作弊秤。

  如何辨别黑心棉?

  1、 眼观。一般来说,黑心棉看上去不那么光滑,有些粗糙的感觉,而优质的棉花色泽洁白略呈淡黄色。

  2、 手感。正常的棉花手感较柔软,有一定的弹性,手感好,而黑心棉看上去有杂质,手感粗糙。

  3、 撕扯。通过撕扯,消费者可以感受一下棉花的强度怎样,一般而言,黑心棉没有强力,一撕就断。

  4、 味道。黑心棉在加工时要经过漂白程序,细闻会有淡淡的酸味,优质棉花燃烧时无刺鼻气味,而黑心棉则有明显的刺鼻的气味。

  如何辨别真皮?

  1、 外观法。动物皮革的表面可以看到有一定规则但规则性不是很强的花纹和毛孔,而人工皮革的表面没有毛孔或有规则性很强的“假毛孔”,花纹也不明显,其背面为无纺布或编织物,无动物纤维。

  2、 手感法。用手触摸皮革表面,如有滑爽、丰满、柔软、有弹性的是动物皮革;死板、柔软性较涩的是人工皮革。用手折叠并压紧皮革,松开后皱纹自然消失的是动物皮革;皱痕不会明显消失的是人工皮革。

  3、 气味法。动物皮革都有很浓的皮革气味,即使经过加工处理,味道也比较明显。而人工皮革具有刺激性较强的塑料气味,无皮革味道。

  4、 滴水法。动物皮革的胶原纤维具有很强的亲水性,因此表面的吸水性较好,而人工皮革则相反。

  5、 燃烧法。动物皮革燃烧时没有火焰,在燃烧过程中不结硬疙瘩,并释放出蛋白质燃烧的气味;而人工皮革燃烧时散发出刺鼻的气味,且易结成疙瘩。

  如何辨别偏光眼镜?

  1、 最简单的就是用偏光测试卡,如果是偏光镜在测试卡上可以看到鱼,反之则没有。

  2、 将太阳镜的镜片对着LED光源(电脑、电视或者手机的液晶显示屏),和液晶显示屏呈水平位置,这时候太阳镜的镜片是没有变化的;接着把太阳镜向上按顺时针转到和屏幕成45度角,这时就会看到镜片的颜色变深。跟着继续转动太阳镜,镜片显示恢复正常,这就证明你所拥有的这副太阳镜是具有偏光效果的。

  如何选择合格汽车车窗玻璃遮阳膜?

  1、 选购清晰度高的遮阳膜,不论汽车车窗玻璃遮阳膜颜色深浅,优质的汽车车窗玻璃遮阳膜在自然光线下都比较清晰,无雾蒙蒙的感觉。

  2、 当撕开优质的汽车车窗玻璃遮阳膜的塑料内衬后,再重新复合时会复合完好如初,劣质的会起泡。同时遮阳膜的胶粘剂牢固的粘贴在遮阳膜上而不会残留在玻璃或塑料内衬上。

  3、 优质的遮阳膜摸上去有厚实平滑感,而劣质的手感薄而脆,容易起皱。

  4、 在一个碘钨灯或者浴霸上放一块贴着遮阳膜的玻璃,用手感觉不到一丝热的是优质遮阳膜,而立即有烫手感觉的则表明其隔热性能有问题,是劣质遮阳膜。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