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科董事会前夕王石入川“放弃比坚持更难决定”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就在万科即将于10天后召开董事会的时候,3月14日,董事长王石出现在四川绵竹遵道学校。这是万科在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后全资捐建的,被称为“最抗震的学校”。

原标题:万科董事会前夕王石入川“放弃比坚持更难决定”

万科董事会前夕王石入川“放弃比坚持更难决定”

遵道学校的学生为王石系上红领巾。

王石与学生们畅谈人生感悟。

□这是王石在“5·12”汶川大地震后第四次来到万科援建的绵竹遵道学校,给孩子们讲人生感悟。

□王石率领的万科第十七届董事会将于3月27日任期届满,而公告显示,将于3月24日召开的董事会议将不提及董事会换届选举事项。

就在万科即将于10天后召开董事会的时候,3月14日,董事长王石出现在四川绵竹遵道学校。这是万科在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后全资捐建的,被称为“最抗震的学校”。

这也是王石自2008年以来第四次来到这所学校,他在这里给孩子们讲人生经历,与孩子们互动。

他说,人生中,有时候选择放弃比选择坚持更难决定。在万科此前发布的公告中,万科第十七届董事会的三年任期将于2017年3月27日结束。王石的人生感言,不知道是否有其他寓意。

陪同王石此次绵竹行的还有万科集团党委书记解冻等人。

·结缘绵竹

援建“最不怕震的学校”

3月14日下午两点,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现身四川绵竹遵道,来到万科援建的遵道学校,给学生们上课、与他们互动。

虽然已是春天,但“倒春寒”还是让人感觉有些冷,特别是遵道位于九龙山下,温度要更低一些。王石穿着西装,灰白的头发和胡子,面带微笑,向着拍照围观的人们致意。

一名学生拿出红领巾迎了上来,王石弯腰低头,男孩为他系上红领巾,“欢迎王石爷爷来我们学校!”

跟着学校校长,王石一行在校园转了一圈,在一块写着“遵道而行,博学万科”的石头前,王石高兴地停下来合影。

王石与遵道学校结缘于2008年。学校校长杨兴全介绍,在“5·12”汶川大地震中,遵道学校损毁严重,教学用房和设施设备基本无法使用,全部成了危房,“震后,万科集团全资捐建了学校,王石先生也是四次来到学校,亲自关心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杨兴全说:“学校采用了40多个隔震垫,将全部建筑都垫了起来,有效降低地震对建筑的影响,抗震设防烈度可达9级,比国家规定的抗震烈度还要高1级,外面都说我们是‘最不怕震的学校’。”

在这所学校,疏散通道全部用动物的标记来指明,学校不定期举行地震逃生演习。1600名学生,可以在63秒内紧急撤离。

2008年12月31日,对遵道学校而言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地震而中断了234天的上课铃声重新又回响在教学楼中。当天,王石做了《2008年最后一天的铃声和笑声》的演讲。

现场互动

学生提问:“请问您遇到困难有没有想到放弃?”王石回答:“想过,其实有时候放弃比坚持更难决定。”

·分享人生

“尊重游戏规则,放弃比坚持更难”

参观完校园,王石在孩子们的簇拥下走进多媒体教室,跟孩子们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并与孩子们互动。

王石分享了自己做访问学者的经历,还说到了最近正在进行的一项运动——赛艇。他说,不管是赛艇还是传统的龙舟,都是合作最重要,“我们四个人合作,大家的默契,心往一处、劲往一处,最终获得了第一名。”王石还说,比赛就得按照游戏规则来办,这样才公平。

在分享完人生经历后,王石开始与孩子们互动,接受学生们的提问。

“您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有什么方法没?”一个孩子问。

王石笑笑说:“就像登珠峰一样,首先需要个人英雄主义,表现与众不同。另外也像玩赛艇,需要团结、协调,与团队一起前进。”

“请问您遇到困难有没有想到放弃?”学生张流阳抓住最后一个提问的机会。

王石肯定地回答“想过”。他说,其实有时候放弃比坚持更难决定。王石回忆说:“2003年我攀登珠峰第二台阶,虽然事先做了很多准备,但到了后发现比自己想象的难。我们用梯子往上登,当时我前面六七个人,每个人要花20多分钟上去。我心想只要前面有人往回走,我就跟着回去。结果,没有人撤,一个多小时全都上去了。”

董事会议前夕入川

王石去留更加扑朔迷离

有市场人士指出,原计划3月份召开的万科股东大会,将有很大概率延期举行。从目前的情况看,万科应该不会在3月份召开股东大会审议新一届董事会名单。

持续一年半的万科股权之争落幕后,围绕王石去向的猜测并未停息。随着万科第十七届董事会三年任期接近尾声,王石是去是留,再次成为引人关注的焦点。而王石在绵竹“放弃比坚持更难”的发声,可能透露出一丝迹象。

3月13日晚间,宝能系掌门人、前海人寿与前海财险董事长姚振华已按照保监会行政处罚要求卸任。受此消息影响,14日开盘,沉寂许久的万科A股价再现“过山车”走势,盘中直线拉升,股价最高冲至22.4元/股,涨幅超过8%,创两月以来新高。

虽然华润的退出以及恒大明确表态无意进一步收购万科股份,但随着万科第十七届董事会的三年任期即将结束,作为第一大股东,宝能系是否会入局万科董事会依然备受关注。未来万科董事会席位如何分配仍然扑朔迷离。

此前的3月9日,万科发公告称,将在3月24日召开董事会议审议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及财务报表等相关事项。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公告并未提及董事会换届选举一事。

根据万科《公司章程》规定,公司董事由股东大会选举或更换,每届任期三年。三年前的2014年3月28日,万科产生了第十七届董事会,也就是说,王石率领的本届董事会,将于今年3月27日结束任期。

根据万科公司章程规定,董事候选人名单须以提案的方式提请股东大会决议。同时,根据《公司法》,召开股东大会应提前20日通知股东。

但有接近万科的人士称,原计划3月份召开的股东大会,将有很大概率延期举行。市场人士也因此指出,从目前的情况看,万科应该不会在3月份召开股东大会审议新一届董事会名单。

目前,万科董事会有王石、乔世波、郁亮、孙建一、魏斌、陈鹰、王文金等7名董事。其中,乔世波、魏斌、陈鹰来自华润,张利平、华生、罗君美、海闻为独立董事。上述董事都是于2014年3月28日的万科2013年度股东大会上选举产生的。

但目前万科股权结构已与之前全然不同,主要股东持股比例为宝能系25.4%、深圳地铁集团15.31%、恒大集团14.07%、万科事业合伙人7.12%、安邦系6.18%。

据《证券日报》报道,根据万科董事会选举实行的累积投票制计算,宝能方面可能得到最多4个董事席位,深铁也锁定了2个席位,恒大和万科管理层则各只有1个席位。

董事会在即,董事会候选人提名却只字未提,这让本就神秘的王石去留问题,变得更加捉摸不定。此前有报道称,王石在本届董事会结束后,可能会维持独董席位,并转任名誉董事长。张红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唐金龙董兴生摄影报道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