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 | 进入两会主专题
凤凰网资讯 >大陆 >2017全国两会 >正文

最高法副院长:加大力度打击制假售假


来源:成都商报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最高法副院长李少平回应“像抓酒驾一样打假”:

制假售假未根绝,但有明显好转违法成本比过去高多了

对于社会广泛关注的制假售假违法成本低的问题,李少平表示,目前有了明显好转,将继续加大立法和执法力度。

李少平还表示,危害司法人员人身安全的事件,对执法造成不良的影响,将修改有关法律内容,不断加大对司法人员的执业保障。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在四川代表团听取了代表们对“两高”工作报告的意见。会后,李少平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采访。

回应制假售假代价低

有了明显好转, 关键是形成治理体系

打击制假售假成为本次“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昨日上午四川团的审议中,几位人大代表都指出,目前制假售假社会危害大,违法犯罪成本太低。之前,马云也在微博上提出,“要像抓酒驾一样打假”,引发社会热议。

会后,成都商报记者就此专访李少平。他表示,制假售假是全社会的公害,这几年在加大力度打击。但是,制假售假的治理涉及到整个社会,不同的环节、不同的地区、不同的部门,需要共同发力。

李少平指出,这几年从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释中,都不断在加大制假售假的违法成本,加大对制假售假的打击力度。中央对此也高度重视。比如说食品卫生,中央专门成立了部级协调联络机制,因为这涉及生产、流通各个环节,各方面要形成协调和系统的打击力度。

李少平表示,制假售假的个例依然存在、没有根绝,但已经有了明显的好转。他认为,现在肯定比过去的违法成本高多了。不法分子只要有利,他就要千方百计抓各种漏洞,钻各种空子。“比如前一段时间是假豆芽,隔两天又是其他的,你治理了这个,他又变换形式了。”因此他认为,关键的是怎么形成治理体系和制度,不断加大力度。

谈“保护司法人员安全”

修改有关法律内容, 加大对司法人员执业保障

此外,李少平还表示,在依法治国过程中,要高度重视保护司法人员的人身安全,以及营造一个良好的执法环境,这也是我们国家法制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他介绍,这几年,中央对此高度重视。

去年,中央专门出台了《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今年年初,最高院又专门下发了“加强对法官的职业保障”的有关规定。下一步,还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组织法》中的有关法律内容进行修改,不断加大对司法人员的执业保障,“因为它构成我们整个法制建设的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张博麟 PS038]

责任编辑:张博麟 PS038

推荐

两会新闻

凤凰视频

  • 李克强:房屋产权70年到期后可续期

    李克强:房屋产权70年到期后可续期

  • 李克强谈半岛局势:谁也不愿自家门口整天闹个不停

    李克强谈半岛局势:谁也不愿自家门口整天闹个不停

  • 李克强谈GDP增速目标:6.5%不低了 也很不容易

    李克强谈GDP增速目标:6.5%不低了 也很不容易

  • 李克强谈四年施政:中国经济“硬着陆”论可以休矣

    李克强谈四年施政:中国经济“硬着陆”论可以休矣

  • 李克强:简政放权非一朝一夕之功 须自我革命刀刃向内

    李克强:简政放权非一朝一夕之功 须自我革命刀刃向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