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龙互动讨论环节:农民等靠要还是极少数现象

对农民扶贫,最重要的是要方法适当,工作合理,才能提高农民的积极性。农民的信心也是影响积极性的一个重要方面。农民等靠要现象存在,但是是极少数。

1、 关于“干部包干”和“农民等靠要”的问题

何锦国:我们派了第一书记驻村扶贫,但突然给农民增加很多的工作量,短时期内他们可能不适应。对农民扶贫,最重要的是要方法适当,工作合理,才能提高农民的积极性。农民的信心也是影响积极性的一个重要方面。农民等靠要现象存在,但是是极少数。

孙久文:脱贫对当地领导来说,任务都很重,贫困地区也有一些人等要靠思想比较严重,这不是今天才有,而是长期养成的一些习惯。中央也多次强调,所谓扶贫先扶志,如果自己就不想脱贫,等着别人来扶贫,不把扶贫当作自己的事,反而当成是领导的工作,这种思想是要不得的。所以今后的地方政府的工作,一方面精准扶贫要更加细致,把工作做好;另一方面,要反对精神贫困,希望凤凰网这样的媒体多做一些宣传,多进行这方面的教育,让大家认识到,脱贫光荣。

2、关于扶贫资源、关注度、倾斜度差距,促进区域平衡上的问题

孙久文:采取对口支援的方式,来平衡来配置我们各种各样的扶贫的一些资源。现在有多种对口支援方式。区域方面,东部的地区支援西部的地区。有中央,国家机关的一些单位对口支援,比如团中央对口支援山西,也有各个地区对口支援新疆、西藏等地方。从国家这个角度讲,采取一种全国宏观上进行协调的方式,将区域发展结合。首先从宏观上,建立起调节机制,让各个贫困地区它都有出口,有对应的帮扶机构,就可以逐步克服区域扶贫不平衡的问题。

陈历俊:可以给贫困县一些统一的政策,现在贫困县中小学有了营养餐,学生奶,也可以给中小学以下的儿童给一些标准化和要求,不只中小学以后才要喝奶,吃营养餐重要,可能前期更重要。

何锦国:我们在832个贫困县,对6到24个月的,就两岁以前的,每天给他发一个营养包,我们中央财政出资。

图为沙龙嘉宾们围绕着精准扶贫各话题互动讨论

3、土地流转,在农村实际成果问题

党国英:我做过一个假设之下的分析,假设土地流转的市场非常充分,农业内部的劳动力转移非常顺畅,我测算结果就是,在城市化率不变的情况下,种粮食的农户,一户经营规模可以达到九公顷。在江苏射阳那边调查,九公顷的话就有可能使粮食成本降低30%。一系列的原因,化肥用的少了,农业用得少了,地的利用率提高了,田埂、水渠就少了。这个效率非常高,成本降30%。比如玉米,现在是价格高了没人买,价格低了农民不种,是个非常大的问题。所以土地一定要流转,不能吓农民说,土地流转,城里活不下去,那回到农村也没有土地。 

孙久文:现在政策上的土地流转,耕地允许出村流转,是宅基地本村流转。现在典型实验的一些县、市,可以放宽到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流转。但全县范围内真正买得起地的人比较少,没有全国的大流转,规模化经营很难出现。我们国家面积大,情况多,土地流转后可能出现专业的人从事农业,也会有农村劳动力不足的现象。

4、观众提问:各部门联合扶贫,是不是效果更好一些

何锦国:各部门的扶贫工作是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来开展的,中央下发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动员全党全社会的力量,在2020年之前一定要使贫困县摘帽,所有贫困人口脱贫,同步进入小康社会,而且采取了很多特殊的,过去从来没有采取过的工作措施,比如像层层签订责任状,立军令状,省委书记、省长向中央承诺,保证2020年之前,辖区内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层层签了五级书记扶贫,就包括村书记,统一部署。所以对一个贫困户来说,不同的问题有不同的部门负责,对他来说是协调的,脱贫的步调也大致相当。中央有要求,对贫困户各个方面支持,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还有包括社会的支持。国务院成立了一个扶贫领导小组,汪洋副总理亲自领导,还有一个机构,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扶贫办,统筹来协调各部门的行动的,有一定的工作机制。

孙久文:实际上现在中央各个部门的扶贫汇集到地方,都是汇集到县里面,扶贫办的机构从中央到地方,是一条工作线,县扶贫办汇集各个部门各方面的资源,直接面对贫困人口,这种工作机制。去年做的比较多是,由扶贫办来统筹使用扶贫资金,使扶贫的资金能够聚集到一起,更好的发挥作用。

作者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陈历俊:产业化养殖对贫困地区增

通过规模化、标准化养殖,能提高贫困地区养殖户的收入水平,对扶贫工作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