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国英:全国范围配置劳动力,转移贫困人口

贫困人口转移有两个问题:一是市场化移民,市场化的移民就是需要通过城市化吸引人进城。工作难点在于城市房价太高,所以解决市场化移民的门槛问题尤其重要。

根据我的调查,很多贫困的农民单个工作日的收入不一定比城市里低,有些贫困地区一个工作日的收入超过两三百元,但一年却没有多少工作日。总体的劳动量低,也就是贫困的直接原因。

所以要着重解决的是,要从全国范围配置劳动力,转移人口。贫困人口转移有两个问题:一是市场化移民,市场化的移民就是需要通过城市化吸引人进城。工作难点在于城市房价太高,所以解决市场化移民的门槛问题尤其重要。

第二个是有些人难以借助市场的力量到城市移民,其问题在于能把基础设施,把基础设施改善后问题就会迎刃而解。而且一些高寒阴湿地区,人不需要全部走,就地能解决一些问题,开展旅游业以后,可以承担生态保护的一些工作,或成为政府雇员。以前认为没有水喝的定西等地,一定需要移民,现在很多也可以因地制宜的解决,移民的数量会比原来的估计的要小。一定要移民的人口,最后也会陆续移到大中小城市。

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

其实,人口转移到城市成本更低,农村人口分散,公共服务和交通需要很大的投入。有些农村残障人士适当的可集中到小城市,若是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政府可以帮助移民。比如高寒阴湿地区的几百万人口可以移到城市。我们城市的标准较高,所以城市数量少,但其实我国地级市,加上县级市有六百多座,加上县城的镇就是三千座左右,实际数量还比这个多,都是可以转移人口的地方。陆续若干年之内解决这些问题,负担不重,效率会更高更人道。

将来农村就两部分人,一部分是专业农户,再一部分就是逆城市化人口,这两部分人都不穷。所以精准扶贫,还有精准措施,就是要提高效率,从效率的角度看,供养到城市,可能效率更高。我心里的憧憬,未来的憧憬就是农村没有贫困人口。

下一篇

陈历俊:企业应积极参与扶贫,彰

作为企业,尤其是做婴幼儿奶粉企业,如果为国人提供好的奶品是责任所在,也是在为扶贫工作提供一个健康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