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国英:精准扶贫最重要的是精准识别

精准扶贫最重要的应该是如何做到精准识别,这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到底有多少贫困人口?第二是贫困发生的原因是什么?

精准扶贫目标提出来以后,推动了扶贫工作深入开展,也反映了中央对扶贫工作务实的态度。在我看来,精准扶贫最重要的应该是如何做到精准识别,这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到底有多少贫困人口?第二是贫困发生的原因是什么?

按照现在官方的说法,贫困人口大概是一个人收入在3000左右,那么去年年初的贫困人口就是三千万左右,去年又解决了一些贫困人口的扶贫。大家关心这个任务能不能完成,从一定意义上说这个任务其实已经完成了。为什么这样说?因为据民政部的数据显示,在2015年全国农村低保是按照3100多的标准,覆盖了大概4900万农村人口,这个数量其实是已经超过了我们现在准备攻坚任务所要解决的贫困数量。低保工作原则是“应保尽保”,就是说只要你是低保人口,我们一定要让你达到这个标准。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的任务已经完成了,但是我们还要对这个问题做深入的讨论。

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

按照我原来掌握的数据,我们国家大概有百分之六、七的残疾人,那么残疾人口数量在全国有七八千万,这七八千万大部分在农村,为什么?因为城市化是“化”不了残疾人的,农村人口多的时候残疾人主要在农村,后来城镇化也主要是比较健康的人进了城。所以劳动力丧失或劳动能力很弱的残疾人在农村仍然很多,应该在三千万之上。这样来看贫困人口的数量可能被低估了。

究竟用什么办法来识别贫困人口比较好?我的看法是用恩格尔系数,它国际上比较通行,用这个概念利大于弊。这个概念是说在我们的收入支出比重当中,如果你的吃饭开支超过50%,至少不是小康。根据我们国家这样的情况,即有些农民的生产没有进入市场,我们可以把这个比例改一下——吃饭开支超过60%算贫困人口。我在很多地方做过调查,比如在定西地区,综合当地的物价水平、经济发展能力等等一些因素,一人一天16元用于吃饭消费,是比较符合当地标准的,其他大多数地方要比这个高,比方说广东、珠三角地区。这样算下来,全国这个量要大到什么程度?恐怕会高达3亿左右,这是非常巨大的一个数字。

基于以上这样的计算方式来看,我们国家脱贫攻坚的任务其实还非常巨大,但如果按传统比较低的标准的话,我们任务已基本完成了,特别是我们国家从去年开始,中央以及地方都加大这方面的投入,保守来说戴帽的脱贫资金超过一千亿美元,三千万人口的概念就是平均每人三千多元。国家下放的仅仅戴帽的资金,还不算农业人口的其他方面,因而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病制宜,花两三年时间把基础工作给做好,然后把低保工作加强,这样我们整个脱贫工作就会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进到一个新的平台。

作者

党国英

党国英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室主任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焦雅辉:以大病救治遏制因病返贫

各地针对重大疾病救治的这项工作采取了几项措施,一个是定点救治的医院,一个是定临床路径,还有定单病种的救治的费用,更好地来控制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