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锦国:面对因病致贫,要对症下药

我们同时核实核准并建立了一个庞大的数据库,精确到每个人患了病都有一个详细的数据,下一步根据数据库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使他们能够脱离困境。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回应全国政协委员的时候,再次强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现在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因病致贫的人数从2013年的42%上升到2015年的44%,提高了两个百分点,成为了精准扶贫工作中更加重要的因素。

按照党中央的部署——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届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这场战争也结束了,但是我觉得解决因病致贫的任务是永远在路上。总还是有一些贫困人口突然得大病,又因病返贫,即使脱贫以后也因病返贫。

为了落实总书记2015年对扶贫工作提出的要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要求,我委会同中央15个部委一起实施健康扶贫工程。首先就是要精准识别因病致贫的人员,去年我们联合国务院扶贫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一起对775万户、1996万因病致贫人口进行了逐户、逐人、逐病的核实工作。我们动员了80多万基层卫生工作者进行核实。经过核实以后,现在还有734万人患了45种大病和48种次重点的疾病。

为什么选了93种病呢?因为这些疾病发病率高,治疗费用昂贵,对患病人群的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和伤害非常大。所以我们同时核实核准并建立了一个庞大的数据库,精确到每个人患了病都有一个详细的数据,下一步根据数据库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使他们能够脱离困境。

卫计委财务司国家卫生计生监察专员何锦国

另外一个方面是要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我们通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保险还有补充保险的一些措施,使70%以上的医疗费用得到了报销。而且有74%的贫困县已经实现了先诊疗后付费,就是贫困患者出院时只需要负担自己的那一部分费用就可以了。

还有一个方面是要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使他们能够就近、方便得到治疗。如果农村贫困患者要到省里或者省外去治病,不仅是治疗费用,生活、交通各方面的费用也很多。我们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提高贫困地区县内的服务能力。医改的目标是90%以上的病要在县内解决,我们会同国家发改委也编制实施了全民健康保障工程建设规划,要求每个贫困县都要建设好一至两所公立医院,采取对口支援的办法,贫困县的县医院都有一个上级的三甲医院进行蹲点帮扶,专家去直接看病,并且进行派教,提高当地医务人员的水平。

最后一个方面也很重要,我们要开展疾病预防工作。今年是爱国卫生运动65周年,65年之前毛泽东主席亲自号召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由于农村自然条件和环境卫生比较差,所以我们要开展这些工作。通过这方面的工作,因病致贫的人(从源头上)至少把病的问题解决了,再加上国家的产业扶贫政策的扶持,使他们能够在2020年与全国人民同步实现小康。

作者

何锦国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去产能不去人,这是最美的“春天

要实现去产能不去人的目标并不容易,除了中央的财政和政策支持,关键还是要靠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去承担更多的安置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