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总编说|未来第四代坦克缩小火炮口径?值得商榷


来源:凤凰军事

第四代坦克炮缩小口径值得商榷郭正祥近年来,第四代坦克热浪的来袭,媒体上有关未来坦克问题的讨论也多起来。一些国家在未来坦克的研制上,已经有了相当多的技术储备,而且已有几款新型坦克样车问世。我国第四代坦克

第四代坦克炮缩小口径值得商榷

郭正祥

近年来,第四代坦克热浪的来袭,媒体上有关未来坦克问题的讨论也多起来。一些国家在未来坦克的研制上,已经有了相当多的技术储备,而且已有几款新型坦克样车问世。我国第四代坦克的发展正处于预研和初期论证阶段,专家学者、兵器知识爱好者,尤其是坦克迷不断发声,为我国未来坦克提上议事日程点赞,同时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但其中有些观点却值得商榷,例如“未来坦克轻量化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从目前世界各国普遍水平来看,未来坦克的火炮口径只会小于120毫米,大约会在110至105毫米之间”。

通用动力地面系统公司展出的“格里芬”机动防护火力技术演示样车。

第四代坦克究竟会是什么样?世界各国没有统一的标准,而且也不会有统一标准。通常研制新一代坦克,要依据国家安全战略、军事需求、技术储备和财力。如果现装备坦克还有改进升级潜力,改进升级后又能满足一定时期的军事需求,改进费用也比新研制有优势,就没有必要匆忙启动新一代坦克的研制。当然,新坦克研制周期通常较长,应依据军事需求,提前展开研制,新部件和新系统的研制更要提前进行,以便为部队将新装备形成战斗力预留足够时间。

首先,军事需求催生新装备问世。第四代坦克服役并保持主流先进水平的时间应该是2025年至2050年之间,在此期间,局部地区武装冲突仍然是战争的主要形态,以主战坦克为首的地面突击兵器仍将发挥不可缺少的重要作用,所以未来坦克强大的火力、机动性、防护性和可指控性应该继续保有,但实现的方式可以有突变。

至于说到第四代坦克是重型化,还是轻型化,要依据军队未来作战的需求来确定。中国幅员辽阔,地形地貌复杂,军事任务多样(平原作战、城市作战、山地作战、登岛作战、空降作战、维和与保卫海外利益等)。陆军将从区域防卫型向全域机动型转变,都将对未来坦克的发展起到牵引作用。

在未来战场上,作战装备将是成系统、成体系的对抗,作为陆战突击兵器的坦克将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深度融入全军作战体系之中,依托国家战略投送体系(大型运输机、登陆运输舰船、铁路平板车和大型轮式平板拖车等),实施全域机动作战,通过网络联合情报体系感知信息,引导海空天空联合火力突破敌方防御体系节点,并基于坦克自身强大的攻防能力实施地域夺占与控制。

第二,说到未来坦克的具体技战术指标,一直绕不开的核心就是火力、防护力、机动性和信息化。任何一种优异的现代坦克,都是对这几个指标平衡取舍后的产物。目前,军事专家普遍认为,第四代坦克应该在火力、防护、机动性及信息化等方面大幅超过现役装备,实现燃料、弹药和乘员分开配置,同时采用遥控武器。

笔者认为,主战坦克相对重型化(55吨左右)仍然是未来坦克的主要发展方向,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轻型坦克(或者称为轻型战车)有机动性能好,快速部署等优势,然而受自身结构条件限制,火力、防护水平不可能很高,除非新型防护材料的研制取得突破性进展。此外,相对重型化的主战坦克可以负载更大口径的火炮和更多的装备,这也是轻型坦克无法比拟的。因此,以坦克为首未来装甲装备应该是重型、轻型,其中包括履带式和轮式全面发展,“未来坦克轻量化”的说法是片面的。

第三,第四代主战坦克火炮的口径将适度增大。军事专家普遍认为,第四代坦克的威力要显著提升,应具备大威力、远射程、高精度,自动化和全天候的打击能力。考虑到电热化学炮的强大后坐力很有可能让现有技术水平的坦克无法承受,电磁炮的研制之路还很漫长,在可接受的期限和高性价比基础上,利用已有的或者经验证的技术赋予坦克炮更高的性能,滑膛炮还有潜力可挖。

将坦克炮口径增大到130毫米甚至152毫米,已经有了成熟的技术。例如德国莱因金属公司为下一代主战坦克研发的L51型130毫米坦克炮,其威力“比120毫米炮提高50%”,照此计算,该炮发射穿甲弹终点动能将高达19.5到23.4兆焦,这比20世纪80年代末莱茵金属公司研制的140毫米坦克炮还要大。美国也曾经计划研制140毫米滑膛炮,其炮口动能是批量生产的120毫米M256火炮的2倍。如果有这方面的军事需求,北约国家未来坦克安装这种火炮是有可能的。

俄罗斯军工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军事评论家穆拉霍夫斯基称,俄罗斯已经研制成功的的2A83型152毫米滑膛炮可以安装到T-14“舰队”坦克上。该炮直射距离为5100米,使用次口径穿甲弹对均质钢装甲的穿深为1024毫米。目前T-14坦克上安装的是2A82-1M型125毫米滑膛炮。该炮与所有现有坦克炮相比,在技术水平上提高了20%到25%。炮口动能与“豹”2A6坦克安装的L55型120毫米坦克炮相比高17%,炮管长度短60厘米。

德国莱茵金属公司2016年推出的130毫米滑膛炮。

城市战和反恐作战,要求坦克要有新的火力配系。通常,轻型装甲车辆更适合于城市作战和反恐作战,包括全球远距离。但是,在城市战中有时也需要有重型装甲防护的主战坦克作为火力支撑点。在与敌人主战坦克对决时,在同等防护水平的条件下,配备120毫米以上口径火炮的坦克更具有优势。

至于说到,随着火药技术、炮钢技术等方面进步,只要穿甲威力足够,能够在不影响未来坦克火炮威力的前提下,将炮的口径缩小120毫米甚至105毫米,这样的思路和决策要慎之又慎。即使未来型105毫米坦克炮的威力达到现役120毫米或者125毫米坦克炮的水平,它能满足未来主战坦克的作战需求吗?105毫米坦克炮及其弹药威力能提高,难道120毫米或者125毫米坦克炮及其的威力就不能提高吗?安装未来型105毫米火炮的轻型坦克能够与安装130毫米以上坦克炮的未来主战坦克相抗衡吗?

第四,坦克火炮口径的不断增大,并非是美俄两国在坦克工业上相互较劲的结果,而是地面突击作战的需要,是坦克炮的威力能否摧毁对方坦克的需求决定的。例如,德国莱茵金属公司2016年在展会上推出了全新的L51型130毫米坦克炮,这主要是针对俄罗斯T-14“舰队”主战坦克增强防护力,德国人作出的及时应对。是矛与盾的新的博弈。

据称,新型火炮将采用全新的设计,在提高膛压的同时遏制火炮长度的增加,新炮及弹药的组合后的穿甲威力将比现役的120毫米L55坦克炮发射DM53穿甲弹提高50%。莱茵金属公司还宣布了预计2030年服役的新一代主战坦克研制计划,这种坦克将是法德合作研制的全新型号,但德国也希望有更多的欧洲伙伴加入进来。

据现有的信息,德国、美国、俄罗斯等国为未来主战坦克研制的是口径更大滑膛炮,经验证其技术方案是可行性。因此,未来第四代主战坦克是配置口径更大(德国L51型是130毫米)的大威力滑膛炮,目前世界上还没有152毫米口径(俄罗斯的2A83型)以上坦克炮问世。日本自称的10式第四代主战坦克,波兰和英国联合研制的PL-01隐形主战坦克均采用120毫米坦克炮。

试验安装在T-72坦克底盘上的2A83型152毫米滑膛炮。

2016年10月3日,通用动力地面系统公司在美国陆军协会年度会议上展示了“格里芬”机动防护火力技术演示样车。该战车是为满足美国陆军新一代轻型战车要求而设计,将装备的XM360型120毫米炮,可提供与M1“艾布拉姆斯”坦克相同的火力,但其防护能力相对薄弱,仅能防御50毫米口径以下机关炮的打击。预计,该车将会配备最先进的信息和控制系统,其120毫米炮将能够发射反坦克导弹。也有专家指出,美国“格里芬”战车将带动国际上轻型、中型装甲战车市场的重新洗牌,有效提升美国的国际军火市场占有率。

综上所述,第四代主战坦克将配置口径更大(130毫米以上)的大威力坦克炮,具体口径要求将取决于军事需求、车辆总体布局、重量、火药燃烧效能、装药技术等因素,而这些因素都是为了达到所需要的穿甲威力、炮口动能而得出的。轻型坦克可采用提高威力的105至120毫米口径火炮。步兵战车、装甲输送车、空降战车、两栖突击车将采用40至100毫米口径的火炮,而这些车辆有采用通用化(同口径)武器的趋势。因此,“未来坦克的火炮口径只会小于120毫米,大约会在110至105毫米之间”的说法是片面的。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