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取消行政级别之后怎么办

取消行政级别之后,拿什么吸引优秀的人才从事管理工作?岗位津贴是一个办法,但职业前途是更重要的问题。

“社会的尊重不在于我们是什么级别,而在于我们是否做得好。”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如是说。

据媒体报道,龚克在两会期间表示,高校取消行政级别,是一定要落实的。落实的意义在于通过取消行政级别,破除行政化思维,使得学校真正以立德树人为本,而不是为一级级行政机关服务。

“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这是梅贻琦先生的名言,今天还得加上一句,“更非有大官之谓也”。大学之大,不在行政级别。

去行政化,一直是高教改革的重头戏。中国大学目前存在的种种弊病,总能在行政化、官本位中找到根源。

行政一词,本身是中性的。任何一个大型的组织,都需要行政部门处理行政事务。诚如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所言,“去行政化”去的是“化”,不是去“行政”,一流的行政可以服务一流的教学和科研。

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逐步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的行政级别”。这是中国既定的改革目标。

去行政化,是为了纠正行政对教学、科研的喧宾夺主,使其回归服务者的本色。取消行政级别,是很重要的一步。但是,取消行政级别之后怎么办,这是一个类似“娜拉出走”的问题。

取消行政级别之后,拿什么吸引优秀的人才从事管理工作?岗位津贴是一个办法,但职业前途是更重要的问题。

近年来,一些高校试点取消二级学院行政级别。立马遇到了一个问题,校长、副校长有行政级别,而院长没有行政级别,若要把院长提拔为副校长,与我国的干部选拔制度就出现了冲突。因此,地方试点离不开全局改革的支持。

取消行政级别之后,领导者权从何来,又如何保持权威?我国高校缺乏学术自治的传统,权力下放之后能不能接住,又是一个问题。所以,去行政化必须配合以大学内部管理方式的改革。

下一篇

“普通诉讼时效期间三年”或可再

普通诉讼时效期间再延长些,符合大陆法系国家的一般做法,可避免诉讼时效期间过短的诸多弊端,有利于对权利的切实保护,也不增加多少立法成本和司法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