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乳酸菌百味同杯 饮料混搭口感“无底线”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3-13 152117

近日,央视《消费主张》栏目的一则“一瓶饮料能熬出三颗棒棒糖”的实验引爆了消费者的眼球。实验结果显示,喝一瓶可乐相当于摄入了54克左右的添加糖,这大大超出了最新出版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对添加糖的建议量(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怎么喝饮料才健康?这不仅是消费者的疑问,更是饮料企业的追求。

为了打好“健康牌”,饮料企业不再一味追求“呆萌”包装,而是在口感上狠下功夫。绿茶、碳酸、乳酸菌,这三种类型的饮料不少人都喝过,可绿茶+碳酸+乳酸菌的饮料你喝过吗?黑豆、薏仁+乌梅、龙眼的呢?饮料企业为了打“健康”牌,可谓“花样百出”。而这,也跟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的理念不谋而合。

在日前举行的2016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年会上,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理事长赵亚利就表示,企业应研究健康等挖掘价值空间,把握更营养、更多元、高附加值的趋势。

绿茶加气泡 粗粮加乌梅

“混搭”口感更个性

为了吸引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者,饮料企业可谓“煞费苦心”一波外包装“卖萌”狂潮褪去之后,还能怎样吸引年轻消费者呢?近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为了抓住年轻消费者的心,饮料企业又出新招。

生命之母(武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推出的“生命之母乳酸菌”就是一个例子,它采用了“乳酸菌+健康”的搭配。长期饮用可以增强人体肠道的免疫功能,能够抵抗病毒细菌的入侵,同时可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长期服用乳酸菌就相当于给自己的体内做大排毒。肠道是百病之源,清理肠道毒素至关重要。要想不生病或少生病,就必须排清肠道毒素,排肠毒清肠道。让我们的肠道清爽、干净、健康。

生命之母乳酸菌是由日本知名百年老字号企业—日本美吉野制药株式会社开发研制的植物乳酸菌。美吉野制药株式会社成立于1902年,坐落于日本旅游胜地-奈良县吉野市。美吉野制药株式会社传承日本人一辈子只做好一件事情的国民文化,从成立之初开始,一心只专注做乳酸菌及健康事业。1947年以来,美吉野制药为了顺应全日本国民对于健康关注的迫切需求,以及老龄化的加速,加大科研力度,加上政府的大力扶持,为美吉野制药乳酸菌的发展,由初期的10亿菌种发展到后来众所周知的100亿菌种,再到目前无人可及的2500亿菌种。目前是世界上含量比较领先的乳酸菌。生命之母乳酸菌采用纳米技术的同时加入了酵素及膳食纤维,加速肠道吸收营养成分,排出肠道毒素,从而起到了清肠毒的作用,增强人体免疫力,调节肠胃功能。生命之母(武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日本美吉野制药株式会社作为中国的总经销商,负责该产品在中国的推广。

此外,统一旗下“小茗同学”又推出新品“溜溜哒茶”,特点在于绿茶与乳酸菌风味结合,售价是5.5元/瓶;另一新品水趣多乳酸菌发酵风味饮料看上去像水一样无色无味,实际上味道和酸奶有点类似,该饮料售价6元/瓶。

而在年轻人看来颇具“老干部风”的粗粮也不甘落后,赶上了“混搭”快车。黑豆和薏仁,分别混搭上乌梅和龙眼,口感酸酸甜甜的粗料饮料也出现在超市的货架上,再加上炫动的利乐苗条装更加时尚,“这个牌子虽然没听说过,但粗料加乌梅的搭配还是挺新鲜的,买一个回去尝尝。”正在选购饮料的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

针对这一新现象,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表示,这是饮料行业发展的一个大趋势。消费者口味千差万别,为了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饮料市场品类也需不断更新。这种杂糅混搭饮料口感独特、“面孔”新鲜,很符合年轻人的猎奇心理及个性化需求,跨品类已成为饮料企业抢占市场的新战术。但他指出,这种“混搭”风险也很高,消费者不一定能够接受。

营养、多元、高附加值

“健康”饮料大有可为

央视的实验再一次把“什么样的饮料才健康”这个话题推到了风口浪尖。对于不少消费者来说,喝白水永远没有喝饮料过瘾。既然这样,健康饮料成为不少消费者的选择。

事实上,产品创新、提高质量已成为全行业共识。在日前召开的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的年会上,赵亚利理事长就从消费者需求入手,着重分析了饮料产品创新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行业发展的指导性意见,“饮料行业渡过增长方式的调整期,实现转型升级,需要对症下药,行业自身需要变革,通过研究消费、细分消费群体与需求、研究健康等挖掘价值空间。把握更营养、更多元、高附加值的趋势,满足小众化、小批量、定制化、智能化的消费需求”。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教授也在会上表示,从我国消费者的营养现状入手给出饮料产品创新方向的建议,并鼓励饮料企业“在‘健康中国’的国家政策下,饮料企业大有可为”。

而在中国副食品流通协会会长何继红看来,饮料销售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产品的口感。“饮料市场上的口味主要依托的是产品的品类和内容物,果汁甜蜜浓稠,绿茶比较清新爽口,可乐爽口,凉茶植物味道,植物蛋白饮料比较浓郁,咖啡比较顺滑香醇,每一类产品的成长都建立在其口感的基础上。”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