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库里NBA总得分超越老爸,所用时间仅是老库里的一半


来源:齐鲁晚报

在进入NBA之前,斯蒂芬的父亲戴尔·库里曾经当了一段时间的棒球运动员,不过篮球场才是他真正的归宿。也是拜老房子的篮球架所赐,1989/1990赛季,他的罚篮命中率为58投57中,高达98%。职业生涯在三分球上刷出的数据也相当惊人——1993/1994赛季,他凭借单季152个三分球拿下年度最佳第六人称号;1994/1995赛季,在常规赛开始一个月中连续命中43次罚球,创下黄蜂队史纪录,至今无人打破。效力黄蜂的十年间,他的总命中数(3951次)、总出手数(8559次)、三分命中数(929球)、三分出手数(2

原标题:库里NBA总得分超越老爸,所用时间仅是老库里的一半

星光耀眼的斯蒂芬·库里(左)和崭露头角的赛斯·库里(右)都是库里家族篮球基因最好的诠释。 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11日上午,勇士客场挑战森林狼,当家球星斯蒂芬·库里通过在第三节比赛中的一个三分球,将NBA职业生涯总得分提高到12671分。这是一个普通得让人过目就忘的数字,但是对于库里来说却有特殊的意义,凭借着这个三分,他的总得分超过了自己的父亲、黄蜂队的明星球员戴尔·库里。

本报记者 尹成君    

爷爷的篮筐

改变NBA格局

如今,斯蒂芬·库里在全世界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球星,在NBA中的地位仅次于大他4岁的詹姆斯。这一切,都是库里家族40多年来不懈努力换来的。也许,故事得从1970年说起。

那一年快放暑假时,在弗吉尼亚州的格罗托斯,斯蒂芬的爷爷沃德尔·库里给自己唯一的儿子戴尔·库里在房子后面做了一个篮球架。一方面为了避免他被野外的动物伤害,另一方面也为了塑造男孩子的性格,因为只有6岁的戴尔·库里身边有四个姐妹,他必须得在假期里选择一种男孩子玩的游戏。这个篮球架彻底改变了库里家族的命运,戴尔喜欢上了篮球飞入篮筐时那美丽的弧线,年复一年的投篮将他带到了弗吉尼亚理工大学,1986年以15顺位被爵士队选中,开始了NBA生涯。

沃德尔训练戴尔时十分严格,虽然他会让儿子一个人投篮,但自己却无时无刻不在窗户后面注视着他,有时也会骂上几句。1991年,沃德尔因病去世,年仅58岁的他当时正在电视机前看戴尔打洛杉矶湖人的比赛。

那个篮球架的使命还没有终结。当戴尔和妻子索尼娅有了自己的儿子后,老房子后面也成了他们的长子斯蒂芬·库里开始自己传奇的地方。在儿时去格罗托斯探访奶奶时,斯蒂芬和弟弟塞斯等车一停稳,就绕到房子后面开始投篮。他也成为库里家族中第一个在15米开外的厨房台阶上闭着眼,或者眯缝着一只眼就将球投进篮筐的小孩。“对那个篮筐的热爱和对篮球技艺的学习,深深植入了我的内心,”斯蒂芬说,“一切都是从这里开始的,从这个旧篮筐开始。”

后面的故事众所周知,斯蒂芬加盟勇士后成了NBA最炙手可热的球星,并作为领袖戴上了总冠军的戒指。他的弟弟塞斯在小牛队,虽说名气不如哥哥,但也得到了大家足够的尊重。他们的父亲如今十分逍遥,看着两个儿子打球就是人生最大的满足,而这一切都是那个篮球架带来的。

儿子才是父亲

最满意的作品

在进入NBA之前,斯蒂芬的父亲戴尔·库里曾经当了一段时间的棒球运动员,不过篮球场才是他真正的归宿。也是拜老房子的篮球架所赐,1989/1990赛季,他的罚篮命中率为58投57中,高达98%。职业生涯在三分球上刷出的数据也相当惊人——1993/1994赛季,他凭借单季152个三分球拿下年度最佳第六人称号;1994/1995赛季,在常规赛开始一个月中连续命中43次罚球,创下黄蜂队史纪录,至今无人打破。效力黄蜂的十年间,他的总命中数(3951次)、总出手数(8559次)、三分命中数(929球)、三分出手数(2294次)全部是队史第一,直到今天也是黄蜂传奇。

16年职业生涯的辉煌并不是戴尔的一切,可以说,造就出斯蒂芬·库里这样的杰作,才是老戴尔最值得骄傲的事情。戴尔的妻子,也就是斯蒂芬的老妈索尼娅是美国女排国手,篮、排球运动员的基因塑造了斯蒂芬天赋异禀的惊人弹跳力。尽管基因和天赋靠父母,但后天扎实的篮球感觉和体育精神的传承,却需要戴尔在日积月累中慢慢地传授给自己的儿子。

2006年,当斯蒂芬成为一名大学生球员后,他的弱点开始显露,抛投往往会被对手轻松盖掉。戴尔知道,如果斯蒂芬想要在篮球方面有所建树的话,就必须改掉原有的投篮习惯,找到一种只适合自己的姿势。

这一次,与老房子后的简易篮球架不同,已经功成身退的戴尔在自己宽敞的私人篮球场上开始训练斯蒂芬。不过斯蒂芬在这里的遭遇与他的老爸多年前没有什么两样,很多投篮都是在眼泪中完成的。

最终他们都挺过来了,斯蒂芬练就了自己的投篮绝活:流畅快速低出手,完成后手臂在头前伸直,手腕和手臂呈鹅颈状。他最终将自己的父亲甩在了后面,成为NBA最伟大的投手之一,仅用了8年时间便完成了戴尔16年的总得分数。

戴尔如今是黄蜂队的电视评论员,看自己的两个儿子打球是最大的幸福,尤其是有勇士队的比赛时,赛场上总有两个人在观众席上最忘情,不用说,他俩就是斯蒂芬的老爸戴尔和弟弟塞斯。

弟弟要逆袭

哥哥得注意

库里家族中,塞斯也值得我们重点关注关注。他是一名完全生活在自己哥哥光环下的球员,就连球衣号码都是同样的30号。提到“库里”这个名字,人们百分之百会想到勇士队的那位,而在小牛队效力的塞斯·库里,人们也许会漫不经心地提一句:“哦,萌神的弟弟啊。”

其实,塞斯的篮球之路比哥哥坎坷多了。2013年曾参加NBA选秀但遗憾落选,当年夏天和哥哥所在的勇士队签订了一份非保障合同,但赛季开始前就被球队裁掉。随后辗转到灰熊、骑士、太阳、鹈鹕等球队,但均未能在一支球队停留超过10天的时间,两个赛季以来,赛斯在NBA正赛的出场数只有4场。不过,在上赛季他的职业生涯终于出现转机,与国王队签了一年合同并打了44场,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45%。本赛季,塞斯转投小牛队,获得了两年600万美元的合同。虽然不能与哥哥相比,但是自己的努力好歹得到了联盟的认可。今年,勇士对小牛的比赛,由于有两兄弟的直接对话,成为NBA的一大卖点,吸引了全世界不少球迷观看。

在老爸戴尔看来,其实塞斯的打球风格和自己更为相似,他们更多地在场上打得分后卫而非组织后卫。此前,有网友还找出过库里兄弟童年时单挑的视频,画面中两人看起来也就10岁左右,在猛龙队的训练馆玩得不亦乐乎。从这场单挑中可以看出,库里更偏爱外线远投,而塞斯则喜欢突破上篮。

塞斯也承认自己小时候的确练得不如哥哥刻苦,不过既然继承了库里家族良好的投篮基因,塞斯现在也慢慢地适应了NBA的节奏,尤其是今年2月25日,在小牛对阵森林狼的比赛里,塞斯全场得到31分,刷新职业生涯单场得分纪录,这正说明,塞斯完全有能力摆脱哥哥的光环,自己开创出一片天地。

他是NBA中第三个库里,却是唯一的塞斯。塞斯手感越来越火热,小牛的前景也越来越好。如果最终小牛能够杀入季后赛,他们在首轮比赛中很可能会面对勇士,这样的话,库里兄弟之间将第一次进行季后赛对决,这会比常规赛更加精彩。在场上,斯蒂芬会用眼神鼓励自己的弟弟,而在看台上,老戴尔的身影怎么能缺少,他会目不转睛地看着两个儿子,不时地开口嚷嚷几句。篮球家庭的生活,只有这样才是最甜蜜的吧。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