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地中小学课堂画面被直播网友惊呼:这还咋作弊啊!


来源:齐鲁壹点

“天呐!这些在教室里午睡、写作业的学生们,知道自己已经成网红了吗?”不少网友发出这样的疑问。原来,河南省乡村中一名普通的教师,在自己的班中安装了网络摄像头,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来督促孩子们努力专心学习,也让社会各界监督自己的教学行为,更能够促进家长与孩子的沟通交流。

原标题:多地中小学课堂画面被直播网友惊呼:这还咋作弊啊!

多地中小学课堂画面被直播网友惊呼:这还咋作弊啊!

03-13 10:34

“天呐!这些在教室里午睡、写作业的学生们,知道自己已经成网红了吗?”不少网友发出这样的疑问。原来,河南省乡村中一名普通的教师,在自己的班中安装了网络摄像头,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来督促孩子们努力专心学习,也让社会各界监督自己的教学行为,更能够促进家长与孩子的沟通交流。

而近日,该事件也在网络上走红,这样的做法和报道中律师专家的观点引发了人们不同的讨论,网友回复一时五花八门。

“绿狮”“砖家”为何物? 奇葩评论大盘点

报道已经发出,首先迎来的是网友们的质疑,称什么时候起,课堂也算需要保护隐私的了?往日里传出朗朗读书声的学府圣地,难不成还能做出什么鸡鸣狗盗之事?不少网友就对此发表了看法。

比如这位来自湖北的网友就很平易近人地、丝毫没有讽刺意味地表达了自己观点,孩子们吃点零食也是需要保护的!不能被别人看到我们吃的是啥,南甜北咸打起来怎么办呢?

当然在网友中,也有一些为孩子们“鸣不平”的声音,例如朋友圈里的这两位。学生们正处在大好年华,青涩时期的情窦初开最是可贵,这样赤裸裸安装个网络摄像头,别说作弊了,连谈恋爱的机会都没有。现在的单身狗为什么这么多?还不是因为上学的时候没有把握住机会?

再有声音就是针对“绿狮”以及“砖家”的了。起初我还不明白什么是“绿狮”,难道是绿色的狮子?看了网友评论才明白,感叹网友队伍里人才真是多啊!

确实,教室作为公共场所,被录像或监控都利索应当,并不是“绿狮”家卧室能相比的。想象一下,卧室直播是一片多么欣欣向荣的景色啊!“来来大家好我是林中‘绿狮’,今天给大家直播辩护!感谢老铁的大游艇!”

还有毕业生回忆起了以往上学时的美好时光,一起吃泡面,一起睡觉,传小纸条啥的,同时替现在的孩子们难过,上课只能看书,没有娱乐活动了。看到这里我不禁要说,同学你哪个学校的啊!课堂生活这么丰富!吃饭睡觉谈恋爱,就差三五个人一起吃火锅了吧!对此我要质问你,同学你哪个学校的?学校招超龄的大孩子不?

理解万岁 批判不如改善

报道引出的众多评论回复中,其实不单有此前的调侃类,也有不少网友对此事件给出了积极的看法。

为终将逝去的学生时代留下的纪念,想必是每个人一生都会珍藏的回忆吧?这位微博网友用自己学生时代的留影,为此事件表达自己的观点。

其实在我看来,老师、学生、家长、媒体、律师,各方站在不同的立场上,对这样的事件都是在做着合规正确的事情,就如事件的两面性一样,很难去断定事情是好是坏。对于律师专家而言,站在法律、人权的角度上,这样公开课堂画面的做法可能产生不良的影响,违背道德甚至是法律。而站在老师一方的角度而言,此做法也不是为了开启副职业,依靠直播平台赚取收入,而是从学习出发,为孩子及家长着想。

说到这里,各方都有合理的理由去支持自己的观点,一味地判断对错就显得意义不大了。我认为,与其批判,不如努力寻找改善方案。律师专家们诟病的点在于网络公开这种做法,那么老师方面能否做出一些调整呢?尝试将课堂画面从全网直播,改为仅有校方和班内学生家长可见,是否会有不一样的声音出现?是否能够打消律师专家们的顾虑?这样一来,既满足了校方、学生、家长三方沟通的需求,也能够最大程度上保证孩子的安全。

或可联系直播平台官方,尝试开启一版类似班级内部的直播群聊,仅让持有密码或身份验证的学生家长进入,一定程度上阻挡其他无关人员进入房间。

兼容并包 赞美普通教师工作形式创新

其实,直播课堂算是近年来新兴的教学形式,老师们在普通的岗位上,并非偏安一隅。主动思变创新的精神本就值得鼓励。网友们应当发扬兼容并包的精神,对于新形式面对问题,合理建议,合力解决,也要善于发现全新教学形式当中的优点。

这样的教学形式,首先能够邀请外界监督教职员工的教学行为和教学水平;其次也可以督促课堂内的孩子们认真听见,专心学习,而且日常学习生活中本就没有见不得人的行为,大大方方让所有人看看,展示精神风貌嘛;最后,家长关注孩子的学习,想要了解孩子上课情况这本就是人之常情。

以往只能通过家长会与老师沟通,如今通过直播、网络就能够了解到情况,为双方都提供了便捷,何乐而不为呢?

好的教学形式创新要经过不断的推敲及改善,希望各界网友为了祖国的花骨朵们,都能够建言献策,帮助老师们把课堂直播形式发展下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