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夏至今未通高铁,代表团建议加快京兰线及宝中铁路扩能建设


来源:澎湃新闻网

《建议》称,该项目是固原市实现对外快速铁路通道的唯一希望,是扶贫攻坚的关键项目,也是宁夏区内城际铁路网的最后一段。

原标题:宁夏至今未通高铁,代表团建议加快京兰线及宝中铁路扩能建设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中国人大网获悉,十二届全国人大宁夏代表团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宁夏融入全国高铁网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宁夏地处西北内陆,位于国家综合交通网“五纵五横”临河至防城港运输大通道和青岛至拉萨运输大通道上,处在华北、东北连接青藏高原以及新疆和中亚、西亚的丝绸之路主要通道上。

“宁夏在推动和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发展需要以强大的交通系统为支撑,才能促进有效发挥开放型经济区的大跨越、大发展。当前,宁夏在建的高速铁路只有银川至西安高速铁路,仅仅打通了与关中城市群的连接,是全国除西藏外唯一未通高速铁路的省区,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区的联系仍然不够快捷,还无法全面支撑宁夏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战略支点的作用。”《建议》称。

因此,“恳请国家加快宁夏高速铁路建设,使宁夏尽快融入到全国高速铁路网中。”

《建议》首先提请加快京兰高速通道建设。

宁夏代表团认为,京兰大通道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的“一横”,是一路一带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东北地区、京津冀经济区与西北、西南地区联接的便捷高速通道,对加速东部地区与西部地区几大经济圈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提高京津冀和东北地区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具有重要意义,还可有效缓解京广高速铁路和京津冀经济区、东北老工业基地连接我国西部地区的客货压力,同时有利于沿线生态资源的保护,促进经济与自然和谐发展。

目前,该通道北京至张家口段、张家口至呼和浩特段、银川至吴忠段、吴忠至中卫段已开工建设,呼和浩特至包头段已经开行200公里/小时动车,仅剩中卫至兰州段、包头至银川段还未开工建设。

中卫至兰州高铁可行性研究报告2016年11月14日获批,计划2017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包头至银川高铁预可研报告铁路总公司已审查,正在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计划2017年年内开工建设。

宁夏代表团建议国家加快推进两个项目的建设进程,力争在2020年建成通车,以实现京兰大通道在“十三五”末的贯通。

《建议》还提请加快宝中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建设。

《建议》称,宁夏六盘山片区是老、少、边、穷地区,是国家确定的扶贫攻坚主战场,固原市处于六盘山片区的核心区,处于西安、兰州、银川三省府城市所构成的三角地带中心,是中国西部前景极佳的待开发地区,亦是中央确定重点扶贫的“三西”地区之一。固原市距中卫市200km,距省会银川市约330km,全市总人口153.3万人,其中回族人口71.7万,占46.8%,是全国回族主要聚居区之一。

“目前仅有宝中铁路一条客货共用的单线铁路,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固原市连接宁夏沿黄经济带的重要通道,但最高运营时速仅为85公里/小时,固原市铁路对外通道不畅,成为制约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最大瓶颈。”

宁夏代表团认为,通过加快宝中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建设,能够完成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明显改善边远地区对外通行条件”的目标,有效弥补固原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改善其经济社会发展的条件,有利促进了地区间的人口流动和资源配置,推动固原市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增强其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当地快速脱贫致富,推动固原市扶贫攻坚战略的实施。

同时,项目的建设也弥补了固原市没有快速铁路的空白,将使固原各市县与宁夏沿黄经济带和陇东地区快速连接,实现自治区五市同城化的目标,进而通过国家高速铁路网的京兰大通道融入到全国高铁网中,从而基本上解决该地区铁路基础设施落后的局面。

目前,宝中铁路中卫至平凉段扩能项目已纳入国家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铁路总公司将该项目列入2016年勘察设计计划,宁夏与铁总联合委托设计院对该项目的建设标准等进行深入的论证研究,提出了2个比选方案:改造既有线增建二线200km/h和改造既有线增建二线160km/h。

《建议》称,该项目是固原市实现对外快速铁路通道的唯一希望,是扶贫攻坚的关键项目,也是宁夏区内城际铁路网的最后一段。

代表团认为,从实现宁夏“五市同城化”、固原市连通高铁网、国家扶贫战略、民族团结稳定及旅游开发等方面综合考虑:建议国家把本线建成高标准的改造既有线增建二线200km/h快速铁路,并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在2017年完成可研批复,2018年开工建设,在“十三五”期间建成通车。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