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教科文卫主任:发放二孩补贴在中国还为时尚早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是必然趋势重点提要分区域分步骤地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并非不可行。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是一个必然趋势,只是全国发展的水平有差距。近年来,学前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但学前教育资源

柳斌杰

原标题: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是必然趋势

重点提要

分区域分步骤地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并非不可行。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是一个必然趋势,只是全国发展的水平有差距。近年来,学前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但学前教育资源相对短缺的局面仍未改变,难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需求。

入园难,入园贵,学前教育学位紧张的现实备受社会关注。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名政协委员和大人代表提出,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政府加大投入(此前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已报道)。

3月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独家回应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时明确表示,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是必然趋势,鼓励支持各地进行探索。目前《学前教育法》已纳入立法规划。

部分省份试水分步实施“并非不可行”

今年全国两会,学前教育再成焦点。有代表委员提出,政府要加大投资建设幼儿园和托儿所,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总的应该说学前三年教育,在国际上普遍属于义务教育。”柳斌杰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因为长期积累的问题多,这一制度在中国实施不仅仅是个经济问题,最大的问题是人才问题。

柳斌杰说,按照现在的估算,幼儿教育的教师缺口还有350万,这是在几年内解决不了的。所以我们仍然还是国家主导学前教育,家庭、社会共同参与。已经有部分省份出台了免费学前一年教育的实施办法,“分区域分步骤地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并非不可行。”

柳斌杰透露,他们曾调研过,实行政府保障学前教育的这些地方,有足够的资金、足够的人力去进行学前教育,像办学一样规范地办幼儿教育,实施效果非常好。“这些我们都是支持鼓励的。创造条件使全国的幼教学前三年,纳入国家的义务教育体系并得到保障。”

他同时透露,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是一个必然趋势,只是全国发展的水平有差距。近年来,学前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但学前教育资源相对短缺的局面仍未改变,难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需求。由于缺乏国家层面立法,学前教育的政府责任、经费分担、师资保障、办园体制、督导评估等重点问题尚不明确,制约了事业的健康发展。

“目前《学前教育法》已纳入立法项目,将在合适的时机推出。”柳斌杰透露。

“二孩”生育低很多社会关联问题要解决

2015年下半年,中央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柳斌杰说,政策放开后,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也高度关注,一直在密切跟踪调研。“追踪一年多,正面的反馈很多,但是还有一些反应和预期相比,社会效果不明显。”他表示,尤其是城市,第一年大家预计会有几百万生育,实际上有二孩计划的只有40多万人,很低很低。去年开始,这个人数有所回升,但仍然没有达到预计目标。

这背后,有很多社会关联问题没有解决掉,明显表现为四大“症结”。柳斌杰表示,首先,政策没有落实到位。很多地方没有及时调整跟法律相适应的政策,还按照原来一对夫妇一个孩子的政策原则在运行。第二,生育成本提高了,经济方面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第三,生育的思想观念发生变化,有相当多的人追求生活质量,个人的幸福指数,选择了不结婚,或者是结婚以后不要小孩。第四,一些公共社会服务还不完善。

柳斌杰透露,在调研的过程中,他们也发现,一些不利于二孩的政策措施,譬如女职工生育产假、提职提薪等依然不完善。“生二孩的女职工大多数是在相当重要的工作阶段,提职提薪施加的压力,使很多人不敢生,这就是政策性要调整,必须要调整过来。”他表示,单位上的规定规则、涉及到个人利益的一些法规等问题,现在还有很多地方没有解决。接下来,一些与国家法律不相适应的政策要及时清理。

发放二孩补贴?在我国还为时尚早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适应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加强生育医疗保健服务。针对进一步完善二孩政策提出建议,今年全国两会,发放“二孩补贴”不约而同成为几位代表委员的建言献策内容之一。

“我们也在调研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实时调整这些政策,社会还建议出台一些鼓励性的、支持性的、实惠一点的政策规定,来补充法律实施的效力,这方面也在研究。”柳斌杰说。

给二孩家庭发放补贴,会不会考虑?柳斌杰对此回应说,关于相关配套措施会做政策方面的调整,实行补贴在中国可能还得相当长时间。他表示,在西方国家,生两个孩子,生三个,生四个都有分别的政策鼓励,比如说减税,政府的补贴等。“但在我国可能补贴,现在还谈不上。最重要的是现行的一些歧视性的政策,很快就要转变过来。”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想玲

[责任编辑:王家乐 PX043]

责任编辑:王家乐 PX04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