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刻瓷30年仅收过仨徒弟 即墨刻瓷艺人技艺后继无人


来源:齐鲁壹点

刻瓷,是在陶瓷器皿上刻制出山水、花鸟等纹饰而形成一件有着独特艺术魅力的艺术品,距今已有几百年历史。刻瓷技艺在青岛传承发展已有60余年,如今传承者屈指可数。今年53岁的即墨市民李启诰从事刻瓷近30年,创作上千件作品,迄今为止一共收过3个徒弟,技艺面临后继无人困境。

原标题:刻瓷30年仅收过仨徒弟 即墨刻瓷艺人技艺后继无人

刻瓷30年仅收过仨徒弟 即墨刻瓷艺人技艺后继无人

03-09 14:39

刻瓷,是在陶瓷器皿上刻制出山水、花鸟等纹饰而形成一件有着独特艺术魅力的艺术品,距今已有几百年历史。刻瓷技艺在青岛传承发展已有60余年,如今传承者屈指可数。今年53岁的即墨市民李启诰从事刻瓷近30年,创作上千件作品,迄今为止一共收过3个徒弟,技艺面临后继无人困境。

刻瓷技艺在青岛已有60余年历史

作为中国传统陶瓷装饰技法之一的刻瓷,是绘画艺术与陶瓷艺术的巧妙结合。刻瓷就是根据不同的题材要求,在陶瓷器皿上用刻刀刻制出山水、花鸟、人物、书法等纹饰,最终形成一件有着独特艺术魅力的艺术品。刻瓷是陶瓷装饰“百花园”中的奇葩,于清乾隆年间在宫廷艺苑中首次绽放,据记载,乾隆皇帝为了让他的御制诗作永世留存,于是将诗句镌刻在陶瓷器皿上,经过几百年代代相传流传至今。

据了解,刻瓷技艺在青岛的发展和推广已有60余年历史,随着时间推移,如今在青岛地区刻瓷技艺的传承者屈指可数。今年53岁的即墨市民李启诰就是为数不多刻瓷技艺传承者中的一位,他已经从事刻瓷近30年。“我从小就热爱书法、绘画,上学期间一直学习美术专业。”9日,在李启诰的工作室里,提起和刻瓷技艺的结缘李启诰说,上世纪80年代,他就读于位于淄博市的山东省轻工美术学校,虽然学习的是美术专业,但淄博盛产陶瓷,所以他也对陶瓷产生浓厚兴趣。毕业工作后,李启诰认识了刻瓷大师罗晓东,从此之后便拜师跟着老师在淄博学习刻瓷。2003年,李启诰从淄博回到青岛,并创办工作室,专心研究刻瓷技艺,希望将刻瓷技艺在青岛地区发扬光大。

7到10天才能完成1件作品

在李启诰的工作室里,摆放着一件件刻制山水、人物、动物等纹理的刻瓷作品,色彩浓谈相宜、刀法精巧细致,将中国画表现得淋漓尽致。“刻瓷首先要用笔墨构图,然后再用刻刀镌刻,刻制时,力道要把握好,稍有不慎整幅作品就会前功尽弃。”提起刻瓷技艺,李启诰说,刻瓷时,首先要根据陶瓷器皿外形、颜色、大小,因地制宜用笔墨勾勒出创作内容,所以创作者首先要有一定的绘画功底。构图画好后,再以刻刀为笔,通过落刀、行刀、收刀等不同刀法刻制完整的画面。

“刻瓷技艺难度最大的就是刀法运用,通过运用不同的刀法来体现画面的质感。”李启诰说,刻瓷刀法有排刀法、捻刀法、点刻法等多种,往往一副作品要使用好几种刀法,既能变现画面的细腻,又能使作品更加立体形象逼真,刻制完成后再用墨彩上色,而一件刻瓷作品根据难易程度创作完成时间也不一样,一般需要7到10天才能完成一件作品。李启诰说,除此之外,刻瓷要求十分严谨,在创作过程中一定要心定气闲不能浮躁,一旦刀法使用不当出现纰漏,影响整幅作品的美观那么整副作品都必须砸掉,从刻瓷以来,他砸的盘子已经不计其数。但是,每当完成一幅令他自己满意的作品,那种愉悦成就感也是无法比拟的。

1年创作30余件作品,收入4、5万元

李启诰从事刻瓷近30年来,已经创作了上千件作品,包括动物、水墨画、人物等多种形式,因技法精湛也获奖无数。其中他创作的一件《水乡》变现江南水乡景色的作品在2015年第七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暨中国创新设计文化展上荣获中国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奖金奖。

虽然刻瓷艺术经过几百年相传如今声誉全国走向世界,已经成为一张国家与地方对外文化交流极具特色的地域名片,但是李启诰心中却存在太多忧虑。“现在愿意学习刻瓷技艺的人越远来越少,年轻人对这个并不感兴趣,刻瓷技艺面临后继无人的局面。”李启诰说,刻瓷作品大多作为艺术收藏品或者礼品,1年的创作收入并不高,他现在每年创作30余件刻瓷作品,收入只有4、5万元,即使他的女儿也只是在业余时间学习,但大多数时间都在忙自己的工作。迄今为止,李启诰一共收过三个徒弟,但都出于爱好来学习。李启诰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把刻瓷技艺在青岛地区发扬光大,并且他也愿意免费传授。为了保护传承刻瓷技艺,今年1月,刻瓷技艺被列入即墨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祖锋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