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金所董事长蒲海勇:狠抓风险源头 严把资产安全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3月9日讯:岁序更新,互联网金融经过近一年的监管整顿,大浪淘沙,去伪存真。行业的生态环境有了极大改善,投资者对互金行业的信心也随之逐渐恢复。对于合规平台而言竞争和发展才刚刚开始。

原标题:海金所董事长蒲海勇:狠抓风险源头 严把资产安全

齐鲁晚报3月9日讯:岁序更新,互联网金融经过近一年的监管整顿,大浪淘沙,去伪存真。行业的生态环境有了极大改善,投资者对互金行业的信心也随之逐渐恢复。对于合规平台而言竞争和发展才刚刚开始。

无论平台的经营策略是什么,它的立足点必须是投资人的利益。而项目(资产)是关系投资人利益的最大因素。项目(资产)是平台生存的基础,是投资人获得收益和安全的根本保障。纵观近年,问题平台屡屡出现。某宝某鹿,其真正问题都在于资产,假标,自融,一标多融等资产问题层出不穷。国家禁止理财平台开设线下门店,正是为了避免此类非法融资的问题。金融备案、资金存管、平台评级等专业监管形式,更充分的让投资人了解平台情况,以可以量化的指标让投资人明晰一个平台的安全性。但是对于平台的经营者来说,对于互联网金融从业者来说,资产才是第一要务,是互联网金融这股水的源头。

银行存管是保障资金流转过程的资金安全,技术是保障交易和信息的安全,唯有资产安全,才能从根本上保障投资人的安全、平台的安全、行业的安全。此前报道骗贷组织的存在,就是典型的威胁行业发展的案例。正规项目的风险是低概率事件,是金融行业都存在的问题,从多方面着手降低逾期违约概率,是资产和风控所要做的事情。

如何把控资产的风险,保障优质资产,是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需要政府的积极引导,和大力促成。

征信方面,征信体系建设是金融发展的必然,而互联网金融也绕不开这一话题。央行征信系统在实现金融贷前贷后风险预警等业务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网贷平台普遍还无法接入央行征信系统,互联网金融机构不得不各自为政,在风险控制上缺乏有力的支撑,在违约成本上也缺乏有力的威慑,这给行业带来了完全不必要的金融风险。早在2015年,央行即提出可以推动符合条件的相关从业机构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在下一步发展中,希望这一个政策能够切实落地,监管部门积极引导,为互联网金融平台打通这一通道,使互金平台能够共享企业及个人的信用记录,规避不必要的风险。

另一方面,需要建立行业资产数据库,由于发展时间、理念、背景等各方面的差异,各家平台的资产和资金情况发展极不平衡,有的平台拥有大量优质资产却苦于拉不到投资用户,有的平台拥有大批忠实的投资用户却无法及时提供优质的资产,信息的不匹配加大了平台的运营成本。平台之间需要改变传统的竞争观念,树立合作的意识,将各自的资源实现共享,整个行业形成规模化体系化的资产数据库,未来将会真正实现全行业共赢。

距离互联网金融整治期限的8月已经不到半年,在不断推进的监管升级过程中,释放出更多活力和空间,为互金行业更好地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创造良好环境。在政府的引领下,通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互联网金融行业才能够迎来崭新的发展机遇。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