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 | 进入两会主专题
凤凰网资讯 >大陆 >2017全国两会 >正文

邓中翰怎么看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前景


来源:凤凰资讯

原标题:邓中翰怎么看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前景

3月8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星微集团董事长邓中翰接受凤凰对话。

今年两会期间,邓中翰的建议是“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以自主芯片决胜人工智能时代”。他认为,基于中国普及率很高的互联网及庞大的移动互联网用户量,而产生庞大的数据量,因此在人工智能方面会有非常大的市场。但关键在拥有核心自主的芯片技术,呼吁国家从资金、政策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大力开发承载人工智能运行的自主芯片技术,改变高端芯片严重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

对话:陈芳

凤凰:人工智能在中国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 

邓中翰:我们国家具有非常大的市场,特别是在基于大数据深度学习上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因为互联网相对比较普及,移动互联网用户量比国外要大,产生的各种数据量也比较大。对我们国家来说,就是要利用好现有的大数据这样一种优势,通过深度学习等新的一系列人工智能算法来挖掘。

这里面重要的一方面是基础的芯片、软件的研发,通过新的时代的人工智能的技术,给了我们一次弯道超车好的机遇。同时又能够促进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在通过芯片来发展。所以我建议,以自主创新芯片来决胜人工智能新时代。

凤凰:中星微在人工智能方面如何布局的?

邓中翰:我们在人工智能方面开展的比较早,在做国家安全监控视音频编解码国家标准的时候,就已经嵌入了很多智能算法和智能应用。安全监控领域非常关键,牵扯了人和车的目标识别、嫌疑犯图像的自动跟踪和识别,通过芯片来实施这些应用,能够更好满足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的需求。去年,推出了我国首枚嵌入式的、具有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的神经网络处理器芯片,该芯片跻身国际前列。

凤凰:能具体介绍下安防视频监控领域的中国标准吗?

邓中翰:这一标准是在国家公安部和工信部的要求和指导下,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和中星微电子联合研制成功,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它引入了大量的智能监控功能,直接嵌入了标准类,并且具有国家信息安全加解密的功能,可以防止国家重要视频信息的泄密,目前已经进入到公共安全系统里,开始使用。

通过国家的自主标准,能够拉动自己的产业,立足于自主的芯片,从而建立一个可持续性发展的国家视频监控产业。

凤凰:您主导研发的“星光”芯片系列已到五代,但目前我国高端芯片主要依赖进口,制约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邓中翰:首先是芯片,我们现在人工智能服务器端的芯片主要还是用英伟达的。人工智能发展,没有自己的芯片、严重依赖国外,会遇到诸多问题。

芯片行业是由很多个不同类型的芯片组成的,也是由众多的国际巨头组成起来的,尽管取得了领先世界的一些进步,仍然还没有办法改变我们目前主要依赖于进口高端芯片这样一个情况。我们一定要吸取中兴通讯这样的教训,在未来更注重信息产业,不仅要做大,特别是要做强,使得我们的核心技术能够不受制于人。

核心技术方面的制约,首先是人才,我们肯定没有像硅谷这些企业多年的积累;第二,国外投入研发资金比我们大,我们国家最近成立了国家集成电路大基金,就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在体制方面,一定要将成果迅速转化,不能停留在发表论文或是评奖上面。通过大基金和引进高端芯片设计方面人才,来改善这种情况。但是彻底改善,还要有相应的体制改革来去配合人才和资金的投入。

凤凰:国内企业里,百度公司在人工智能方面提得比较多,您怎么看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成效?

邓中翰:百度公司在人工智能上布局比较早,在国际上也取得了一系列非常重大的进步。他们招来了谷歌的前人工智能科学家吴恩达,最近引入了微软人工智能方面专家陆奇,并且在硅谷建立了研究中心。李彦宏先生也专门呼吁在中国建立人工智能的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都非常支持。

百度在这方面有很多大数据优势,再结合一些底层基础研究进步,以企业为主体,面向市场,能快速打造人工智能,将其运用于我国信息产业中去。 

[责任编辑:王天祥 PX035]

责任编辑:王天祥 PX035

推荐

两会新闻

凤凰视频

  • 李克强:房屋产权70年到期后可续期

    李克强:房屋产权70年到期后可续期

  • 李克强谈半岛局势:谁也不愿自家门口整天闹个不停

    李克强谈半岛局势:谁也不愿自家门口整天闹个不停

  • 李克强谈GDP增速目标:6.5%不低了 也很不容易

    李克强谈GDP增速目标:6.5%不低了 也很不容易

  • 李克强谈四年施政:中国经济“硬着陆”论可以休矣

    李克强谈四年施政:中国经济“硬着陆”论可以休矣

  • 李克强:简政放权非一朝一夕之功 须自我革命刀刃向内

    李克强:简政放权非一朝一夕之功 须自我革命刀刃向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