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青指使造反派抓刘源当人质搞“智擒王光美”闹剧


来源:人民网

刘少奇、王光美驱车来到医院时,已被当做人质的儿子源源、女儿亭亭急忙跑到父母亲跟前高喊:“他们要抓妈妈!”王光美立刻明白了这是一场骗局,心想千万不能让刘少奇落在他们手里!

核心提示:1967年1月6日,王光美听机要秘书刘振德说,刚接到自称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生的电话,说平平从学校回家途中被汽车轧断了腿,需马上截肢,要家长立刻到医院签字。刘少奇、王光美驱车来到医院时,已被当做人质的儿子源源、女儿亭亭急忙跑到父母亲跟前高喊:“他们要抓妈妈!”王光美立刻明白了这是一场骗局,心想千万不能让刘少奇落在他们手里!她立即快步迎面走向造反派,大声喝道:“不是王光美的都走!”刘少奇不想马上就走,卫士贾兰勋反应快,一把架起刘少奇坐回汽车里,开回了中南海。

王光美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郭省娟,原题:一条项链给王光美带来的“杀身之祸”,节选

在江青的指使下,清华大学造反派搞了个“智擒王光美”的闹剧。

1967年1月6日,王光美听机要秘书刘振德说,刚接到自称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生的电话,说平平从学校回家途中被汽车轧断了腿,需马上截肢,要家长立刻到医院签字。王光美听了这个消息,脑袋顿时“嗡”了一下,话都说不出来。刘少奇一听果断地说:“走,马上到医院去!”王光美这时想起了周总理的指示,焦急地含着眼泪说:“总理不让我们离开中南海呀!”“我是家长,这么小的孩子因为我挨批挨斗,又遭这么大的不幸。走,去医院!”刘少奇气愤地边说边穿大衣。他见王光美犹豫,对她说:“你跟我的车去!”刘少奇还以为他的吉斯车外出能安全。刘少奇、王光美驱车来到医院时,已被当做人质的儿子源源、女儿亭亭急忙跑到父母亲跟前高喊:“他们要抓妈妈!”王光美立刻明白了这是一场骗局,心想千万不能让刘少奇落在他们手里!她立即快步迎面走向造反派,大声喝道:“不是王光美的都走!”刘少奇不想马上就走,卫士贾兰勋反应快,一把架起刘少奇坐回汽车里,开回了中南海。

王光美落到了红卫兵的手里,被连夜拉到清华大学审问、批斗。在车上王光美责问:“为什么用这种手段骗我出来?”对方明确地回答说:“这是江青同志支持我们搞的。”刘少奇回到中南海马上给周恩来打电话,周总理一听,立即给“井冈山”红卫兵下了死命令:无论如何,明晨5点之前,必须让王光美回到中南海。王光美回到福禄居后,一夜未眠的刘少奇见到妻子,只说了一句话:“平平、亭亭都哭了。”

第二天,“智擒王光美”的传单就从清华大学飞向四面八方,成为“爆炸性新闻”。此时的江青很是得意,因为她利用红卫兵,羞辱了王光美,出了积在心中多年的怨气,这样的恶作剧在中共党史上堪称“史无前例”。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